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閑來看山

閑來看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去年教五年級時,我們教室在二樓西盡頭。我喜歡站在陽台的盡頭,目光穿過建築物的夾縫,向西張望——看那層巒疊嶂、青色濃淡的遠山;看那山脊由近伸到遠,自高落向低,那緩緩的坡度,柔和的線條,自然而然聯想到母親溫熱而起伏的軀體;看那白瓷紅瓦、綠樹掩映的遠村近舍,一切景物的主角,一座一座的裝滿天下所有的故事,或喜或悲,或驚心動魄,或平淡無奇,容納進整個世界的律動;看那遠遠近近的樹,看那深淺不一的綠,由那樹姿形態各異生髮各種聯想;看大風起處綠浪翻滾麥海揚波;看楊柳飛絮風飄滿天校園春雪;看春燕銜泥築巢芳樹丫;看群雞覓食刨亂牆外花······一物一世界,各呈繽紛。

  今年更上層樓。上課之隙於三樓教室前,抬眼向南便見秦嶺主脈橫貫東西,群峰之巔穩坐雲端。終年白雪覆蓋的藍色峰頂于晴空麗日中分外奪目。縷縷白雲自天邊而來,圍繞頂頂山峰,彷彿進獻過聖潔的哈達又悠然離去,卷卷舒舒隨性而致!座座山顛,悠悠白雲,淡淡藍天,那麼遼遠,那麼縹緲地嵌在南天之門,恍惚見一片雲霧在升騰,山根何在?人間何在?

  猛然回頭,教室還在,學生還在,校園緊鎖的大門、校園高高的圍牆依舊都在!才覺伴讀時已然靈魂出竅、心不在焉。卻暗喜方才所窺西山一隅南山之巔這小小天地,足以聊慰自己常覺寂寞的心。閑來看山,貼心到自然,不再落落寡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