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閑來無事讀絕句

閑來無事讀絕句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絕句也叫絕詩,是我國古典詩歌中一種常見的形式。絕句短小精萃,整首詩只有四句。古代的絕句大多是五言,七言較少。絕句分古體和律體兩種。古體絕句在南北朝就有了,律體絕句在唐朝逐漸形成。

  我不懂絕句的平仄押韻,但我喜歡絕句。正如我不懂現代音樂的五線譜,我還是喜歡欣賞音樂一樣。平時沒事,我喜歡讀一首兩首絕句,自得其樂。

  我喜歡絕句,主要是喜歡詩中的意境,喜歡優美的詩句。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這是唐朝詩人王維的詩,多美啊!讀着這首詩我們多麼想去摘下幾顆紅豆啊。紅紅的相思豆,寄託着濃濃的相思情。

  王維的另一首詩表達了朋友依依惜別的心情:“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離別在即,再喝一杯酒吧,出了陽關你再無朋友了。這首詩深深地感染了我們。正是因為這首詩,幾年前我出差去西北特地繞道去了一趟陽關故址。

  李白的詩是豪放浪漫的,同樣是送朋友的詩,李白的《贈汪倫》別有風味:“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豪放的李白乘舟欲行,豪放的汪倫用腳打着拍子唱着歌來給他送行。難怪李白感嘆: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可能如今找不到這樣的朋友了!

  對家鄉和親人的懷念,是唐詩的一個令人難忘的內容。“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今春看又過,何日是歸年?” 此詩為杜甫入蜀后所作的絕句,抒發了羈旅異鄉的感慨。漫江碧波蕩漾,更顯露出水鳥的潔白。滿山青翠欲滴,鮮花紅艷無比,簡直就象燃燒着一團團的旺火。今年的春天又過去了,哪天才是我回家的日子呢?

  闊別多年回家鄉,又是另一番景象。賀知章的《回鄉偶書》哀婉備至,動人心弦,千百年來為人傳誦:“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催。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打小離開家鄉,滿頭白髮才回到家鄉,兒童當然是認不得你了。詩人感慨啊,回到自己的家鄉了,居然被認為是客人了。

  我雖然記性不太好,但對一些絕句依稀記得些,有時也能讀出幾首。大概七年前出差到南京。主人說要安排我們去秦淮河走走。我說好啊,順便去看看烏衣巷。主人說,你好熟悉南京么。我說唐朝詩人劉禹錫的詩就寫到烏衣巷。隨後我讀了這首詩:“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這天我們夜遊秦淮河,夜探烏衣巷。

  在我們許多人的印象中似乎絕句只看唐詩。實際上宋朝也許多優美的絕句。蘇東坡的詩《飲湖上初晴后雨》寫得多好啊。一天,蘇軾和朋友在西湖邊上飲酒。開始天氣晴朗朗的,不大工夫竟陰了天,下起雨來。這樣,飲酒未盡,詩人便飽覽了西湖上晴和雨兩種截然不同的風光。於是詩人讚歎“水光瀲灧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對於春天的美麗,我們常常喜歡用“萬紫千紅總是春”來形容。其實這是朱熹的詩句。朱熹的詩《春日》:“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不管人們怎樣去演繹這首詩,但我們深深地記住了萬紫千紅總是春。

  明朝和清朝都有許多寫得很好的絕句,有時間我都要讀一下。能理解多少我認為都不重要,只要我覺得美就行了。我覺得開心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