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不要傷了“和氣”

不要傷了“和氣”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不要傷了“和氣”

  日常工作、生活中,免不了跟同事、朋友相處。相處中,如果缺乏理解,缺少溝通,就要形成一些誤會,產生一些疑慮。如果處理不好,勢必影響工作、生活。

  為了使工作幹得順利,生活過得和諧,就必須確立一些做人處事的基本原則,其中最重要的一條就是不要傷了“和氣”。

  這裡所說的“和氣”,不是主張做老好人,保持沒有原則的一團和氣。恰恰相反,而是提倡在人際交往中堅持立身處世的應有原則,守住做人之本,從而消除交往中的誤會、增進應有的團結。過去講團結出戰鬥力,體現在我們具體的工作中,團結出生產力、團結出效益。

  工作中,傷“和氣”的情形會有很多:得到了領導的重用,同事嫉妒你;工作幹得出了風頭,同事有想法;日常工作溝通得少了,同事有誤會;利益分配時,得到的多了,同事有意見……當然,也有相反的情況。

  古人講:“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戚戚”。凡事出於公心,心地自然坦然。應對這類問題,對於我們自身來說,做人要講良心;對於一名共產黨員來說,做人要講黨性。

  同事順利了,你失意了,應該主動分析原因,或找朋友、組織的幫助,查找自己的不足,明確努力的方向。但重要的是淡泊名利,平衡心理,加倍地努力工作,用事業轉移你的注意力。做到既不虛度年華,又不過分看重人生。懂得和諧的氛圍才是最重要的,切不可為了蠅頭小利傷了“和氣”。

  個人的慾望是永遠無法滿足的。如果一旦掉入慾望的陷阱,就會經常陷入苦惱之中。這方面的教訓很多。有的人心煩意亂,浮里浮躁,智力不能正常發揮,消磨青春年華;有的人走火入魔,鋌而走險,以致誤入歧途;有的人貪污受賄,謀官害人,圖財害命。只有把個人的前途融入事業之中,崗位學習、崗位成才、崗位奉獻、崗位發展,實現遠大理想,做好本職工作,才是實現人生價值的正確途徑。

  相反,你順利了,同事失意了,對你產生誤會,你要給予足夠的理解,主動找對方談心,敞開心扉,講清道理,開誠布公地交換意見。既幫助朋友早日走出困境,也請對方給自己找出一些缺點和不足。

  這樣做肯定是對的,但現實中也可能事與願違。對於一時不能消除的誤會,還需要開明對待,留給對方充分的時間。因為生活才是最好的老師。

  生活中,特別是當一個人失意的時候,也會出現這樣的情形:有的人為了一己私利,依靠所謂的朋友,搞親親疏疏,團團伙伙,以此改變自己的不利局面。但在利益面前,這些朋友往往是靠不住的,經常會相互背叛。

  總之,無論在順利的時候,還是在失意的時候,都要保持那麼一股勁,保持那麼一種奮發向上的精神狀態。樹活一張皮,人活一口氣。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只要堅持樹立正氣、促進團結、保持和諧,生活就會過得順心,工作就能幹得愉快。(寫於200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