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我終於沒有學會打字

我終於沒有學會打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耳朵第一次聽到樂不思蜀,腦海中浮現出劉禪圓圓的胖腦袋,喜形於色地坐在那,聽着美妙的音樂,身着綾羅綢緞,身邊美女環繞……口中曰:“此間樂,不思蜀。”覺得怒不可遏:天下梟雄劉備征戰一生,諸葛亮嘔心瀝血輔佐,留下江山怎麼偏偏傳給這個窩囊廢呢?古人曰:國家興旺,匹夫有責。況且自己是蜀國的正宗繼承人呢?

  八一年剛參加工作,第一次看到半機械化打字機,許多鉛字整整齊齊鑲在一個字盤上,有一個象鑷子一樣的東西聯着手柄,用鑷子頭對準需要的哪個字,一摁手柄,敲上去,字就打在了臘紙上,打出的字一個個排列,一行又一行,排滿一張后,再把臘紙上的字用油印機印出來,隨着打字員鐺、鐺、鐺的敲擊聲,一個個漢字整齊穆櫱釁鵠矗 恍行校 芸斕陌岩徽爬爸醬蚵 耍

  ∠呂爸劍 倩簧弦徽 lt;/SPAN>……,我看着羨慕極了,下決心學會打字,寫一篇文章可以邊想邊打,不但效率高又整潔好看,多方便呀!

  去學呀,可怎麼也擠不出空閑時間。除了上班,還要朋友交往,幾個朋友一湊合,話題是誰上班了?誰談朋友了?這都是分內管的是,還兼評論小說、電影……,這樣過了幾年,自己也談朋友、結婚、生孩子,根本沒有空閑時間學習打字。八七年單位配了微機,帶有五筆字型軟件,打字更容易了,並且打好后可用打印機立即打印出來,但與之俱來的還有打麻將,打飛機遊戲,業餘時間全用上,還不足。打麻將是闖關,一共設有十三關,十三關過後是什麼呢?一盤一關,贏一盤,前進一關,但關不好闖。剛開始一關也打過不去,,後來水平逐漸提高……,最終闖過了十三關,看到一個面容嬌好的女郎,正朝我笑呢!飛機呢,在小小的屏幕上飛,可你怎麼也打不下來……。打遊戲的興緻天天增加,時間也在一天天悄悄地溜走。後來,微機更新換代,從286已經升到現在的奔騰四代了,而裡邊的遊戲更精彩,更誘人,哪還想學打字的事。

  原來我用不着學打字。單位有文印室,寫好材料送去就能拿成品,不想拿到那兒,單位分來的年輕人打的又准又快,我幹嗎要去學呢?再有幾年我就可以退休了,打字還有什麼用呢?

  以上兩個風馬牛不相及的事能連在一起嗎?我不學打字能與那個樂不思蜀的劉後主相提並論嗎?他是“此間樂,不思蜀”,我是玩着樂,不學打字。三十多年後的今天,我的確不再厭惡那個劉後主了。豈不知“收拾舊河山”不是件容易事,況且還要去治理,多費勁!打字嗎?讓別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