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和小佳互換住所的七天

和小佳互換住所的七天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第六天,星期四,晴。

  幸好現在是淡季,昨天還買到了火車票,凌晨4:20,的車票,要坐4個多小時才能到達,我喜歡坐火車,好像第一次離家的時候,興沖沖的離開,卻不知道以後再也不會出現那種情緒,激動、興奮、不安和小小的不舍。

  現在我坐在火車上,看着窗外,一片片的風景從眼前掠過,其實剛開始外面的風景根本看不清,可是我毫無睡意,盯着窗外,好像第一次坐火車的時候一樣。漸漸的天亮了,外面出現了生機,山川、田野、村落和無人居住的荒蕪,怎麼也和記憶中重疊不上,好像以前回家從沒有注意過,或許是內心不曾去注意,火車到站的時候,我有一點恍惚,對現在深處場景總有一種不真實的感覺,好像得了臆想症。

  下了火車,我一直在張望,我想我可以找到她,一直往前走,約好的地方,走到了盡頭,轉過身,我看見有人對着我笑,我也笑了,“你為什麼不叫我?”我問,“我看看你能不能找到我?這些年都沒長進。”她無奈的答。我們是好朋友,無論多久沒見,相隔多遠,都不會改變。我沒帶什麼東西,一個雙肩包,一個單肩包,她非要背我的雙肩包,說是好看,送給她吧!我們打車去了她的公寓,一室一廳,有些許亂,但看着很親切,我們躺在床上,聊着天,聊着我們想說的事,一直聊到中午。

  我提議去以前附近的那家牛肉粉絲店去吃粉絲,收拾了一下自己,坐公交車去了那裡,路面街道改的面目全非,好不容易找到了那家店,老闆好像沒換,我記不清了,他好像也不記得我們了,以前我們吃了他家六年的牛肉粉絲,好像在昨天,好像又很遠,我坐在靠窗戶的地方,看着對面學校的圍牆,這條街現在有些冷清,畢竟現在已經放暑假。

  味道有些變了,最起碼我是這樣覺得的。安寧提議去學校轉轉,我欣然答應,大門關着在,門衛怎麼也不讓進去,我們在和門衛交涉,突然從學校里走來一個老師,他看了我們一眼,和門衛不知道說了什麼?門衛放我們進去了,我對他有印象,是隔壁班的物理老師,沒有教過我們,我和安寧那時候長去隔壁理科班混,但極少碰見他,當然我們也是躲着些他,沒想到他還記得我們,從進了校門,裡面一直很靜,現在這個點本就沒什麼人,更何況現在高三還不準補習,走在熟悉的巷子,好像整個城市都在變,只有學校還如當年。

  雖然一些地方也翻新了。我很想在去籃球場和操場看看,從操場穿過,來到籃球場,籃球場還有幾個人在打籃球,一個個都很年輕,曬的很黑,我和安寧都打着傘,我們都沒說話,那時候看人打球那會打傘,他們好像也注意到了我們,打球的時候總裝作無意的看我們幾眼,可能好奇現在還有人出現在這裡吧我們只當不知道,天氣太熱了,轉身離開。

  從一樓到六樓,每一層都有我們呆過的教室,可是每個教室都上了鎖,最後來到六樓,高三1班,門鎖着,我找到了我的座位,那麼多年我一直和安寧同位,她總遷就我讓我坐靠窗戶的裡面,我們的教室正好對着操場和籃球場,我喜歡在上我不喜歡的課的時候獃獃的看着外面,那裡會有人上體育課,或許還有人在打球。

  其實教室的桌椅都換了新,後面黑板隱約還能看見一個1,我和安寧從走廊往下看,六層,六年,再加一個6年,12年,我們應該開心,12年我們還在一起。

  最後一站是操場邊的小樹林,也就是兩排紅葉李樹,春天會開花,夏天卻結不了幾個果,安寧曾獻寶一樣悄悄的告訴我她發現了一顆又大又紅的李子,我們中午來學校早早的,從樹林子里找了根樹枝,兩個人勾了半天,終於給勾了下來,拿到水池邊洗了洗,我先吃了口,又很淡定的伸手送到安寧的嘴邊,她吃了一口,我就笑了,然後我們一起吐了出來,真的很難吃。

  走着走着又碰到了剛才打球的幾個學生,我們看了看他們,朝着校門的方向離開,我突然想哭,可是最終沒有哭。

  畢業的時候我沒有哭,但到學校拿錄取通知書的時候,我記得那天沒碰見幾個同學,班主任把錄取通知書給我的時候,他笑的很慈祥,他說:“林靜啊!大學不錯,”好像還想說點什麼?可最後只說:“以後要好好的。”那天安寧沒有來,她去蘇州的姑姑家,還沒回來,更何況她的錄取通知書已經到了,遲些拿也沒關係,我離開了辦公室,直接離開,走到校門口的時候,回頭看着遠處的教學樓和看不見的操場和籃球場,突然就哭了,邊走邊哭,真的好難過。

  這次我覺得比那時還難過,但我忍住沒哭,我已不是小女孩,6年,說短不短,說長不長,可是我還有多少個6年來揮霍來不珍惜呢?來到市區最熱鬧的街,這麼熱,但人氣不減,少時最喜歡來,那時候也只得白天才能出來,漸漸長大,漸漸離開了白日,習慣了黑夜。我們買了好多東西,衣服,飾品,吃的,以前手頭沒錢都不捨得買,後來能買了卻不太熱衷去買了,今天的我們好像那時無知的女孩,逛着飾品店笑的那麼沒心沒肺,太陽落下了,坐在長椅上,腳酸了,肚子吃的很撐,天慢慢的黑了,燈光卻亮了,很美。

  人越來越多,我們靠在一起,看着來往的人群,默默不語。回到公寓已經快十二點了,洗完澡躺在床上,離得很近,我很累,大家都想睡覺,在快睡着的時候我想起了一件事,我和安寧在學校的林子里,邊上有一家百貨商店,很小,那天我們來學校很早,從商店阿姨家拿了個長登子,當然順便也從她家買了冰棒,

  我們坐在長登上,一邊吃,一邊發獃,誰也沒有說話,就那樣待着,那時候我們初三,我14,安寧15。

  想着想着就睡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