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泡一盞清歡,吃茶去

泡一盞清歡,吃茶去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彈指流年,人生起起落落,滄海桑田。是誰說,人與人之間的緣分其實就如同一杯茶,極為短暫,都逃不脫也躲不過人走茶涼的無奈。同時,人生也如品茶,總要知道先苦后甜、苦盡甘來的道理。懂得品茶,才能懂得如何淡然的端起茶杯,又如何了無牽挂的放下茶杯。喝茶其實就是人生豁達拿起與坦然放下的動作。喝茶,亦是一段緣分的開始、見證。在一盞茶味光陰里,與陌生人相識,相知,談論風月,放鬆心靈。

  流年滾滾,塵世喧囂。佛說:“萬物於鏡中空相,終諸相無相。”當我們在這一生中,經歷了世間春夏秋冬的節令更替,經歷了風霜雨雪的侵襲后,要開始學會安之若素、隨遇而安,學會像一盞茶那般,嘗得起先苦后甜的人生況味。茶是溫和的,內斂的,不動聲色的。因為無言才是美,內斂才是美,品茶不語才是美。一杯茶,不必像唐詩那般濃烈,也不必像宋詞盛麗,只需如魏晉隱逸之風那般,清淡寂靜便可。

  一盞剛沏好的茶,於茶客而言,緣分極為短暫。茶的濃淡、暖涼、喜怒哀樂,全是由茶客所給予。茶剛沏好,要趁良辰錦時,好好品嘗、珍惜。勿等到茶涼了,走散了,只落得跑堂客一句話:先生可要溫熱這杯茶。罷了罷了。茶已涼冷何必溫,人走燈滅何必留。佛家講求的是惜緣,而不是攀緣。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會奢望着偷得浮生半日清閑光陰時,能與三兩好友雅集品茶,或月夜品茶、林中品茶,抑或是,在庭院外的花樹下品茶,討論品茶的心得。關於品茶,《紅樓夢》中妙玉笑說:“一杯為品,二杯即是解渴的蠢物,三杯便是飲牛飲騾了。”茶是禪,禪即是半杯茶。但禪茶這回事不要說多,說得太多,會變得俗氣。

  茶要獨品,酒要共飲。我也想想讓你知,一個人心無旁騖的品茶,更能參破心中的執念。適當的孤獨是自我清理、省覺的力量,比在繁喧的鬧市棲隱更有幫助。所以,我們不要害怕黑夜中的孤獨,一個人的獨坐更能省視自我,能聽見內心最想表達的聲音,這種孤獨是具有力量的,能讓你擁有別人沒有的內省。

  《金剛經》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我知道這世間所有盛宴都會有離別,所有品過的茶都會喝到人走茶涼,而嘗過的世情冷暖,讀過的人間滄桑,看過的琳琅風景,都會與我們漸行漸遠。所以,對於當下這一切美好的緣分,我們都要珍惜。如品茶一樣,不要去選擇茶的好壞,相遇即是恩澤,惜緣更是福祉。

  品一盞茶,洗去塵埃,洗去滄桑,洗去虛情假意。然後,在一盞禪茶時間裡,獲得坦然,獲得清淡,獲得寧靜。我等你,與我共續一場遺留在前世的禪茶之約。你若來,我定與你聽雨品茗,笑談浮生滄桑,風月年華。

  ----------

  新書#時光印痕:唐詩宋詞中的節氣之美#過段時間上市了,想了解24節氣,歲時節俗的文藝青年們,你可以在豆瓣搜《時光印痕:唐詩宋詞中的節氣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