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每屆畢業生的一課

每屆畢業生的一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為每一屆畢業生上堂作文指導課成了畢業前的保留曲目,今年,有意偷懶,便一托再托,能不上就不上吧。年輕老師也是不便要求我做什麼的,但竟就沒有過了自己的心理關。於是,告訴畢業班的語文老師騰出一節課,誰想她說隨時候教,已無退路,便在今天走進了畢業班的課堂。畢業班的學生都在,烏鴉鴉一片,還有調課旁聽的初二的語文老師。

  開課了,免不了客套幾句:此來不是雪中送炭,願能錦上添花。大家就把它看作緊張複習中的開心一刻(課)吧!

  簡單寒喧,但直入主題。

  今天,只為大家奉上四個字:一波三折,(板書)這詞不陌生,其實文學上還 給它起了個很美的名字,閉月羞花、沉魚落雁、傾國傾城,其實是一唱三疊。好,不扯這些閑淡了。哪位同學可以自告奮勇地站起來為大家解說一下這個詞?可能驚悚於我的惡名吧,無人應答。好吧,激將不如點將,XXX吧。只好給自己解圍了。

  情節曲折多變,原話記不很詳,意思大抵如此。一番表揚,讓其坐下,也是為自己下面不至冷場。便要求學生藉助成語詞典詳看其解。課前備得一典,怕學生真沒有。確也有者不過一二,便調劑情調般的說,你們沒有,我有。將詞典就近給了台前學生。並讓其大聲慢讀兩遍,好使無典學生能了解其義。即而講其為文學所用之意義。還舉清袁枚的“文似看山不喜平”來佐證觀點。

  隨後,又通過一故事(唐伯虎賀壽)、一笑話(巴布打獵) 使學生從表現力、感染力、震撼力上有了形象具體的記知和感受。學生也隨問游思,無不嘆服一波三折之妙。

  最後,創設一情景,以禮物為題讓學生練習了一波三折,並以機遇垂青有準備的頭腦,只眷顧懂得追求她的人結束一課。希望學生學以致用。

  課後, 年輕老師表達了後生晚輩的禮貌式敬意,並倡導我將禮物寫成小說,我懶懶地應了一聲,或許吧。



每屆畢業生的一課 標籤:應屆畢業生 畢業生 開學第一課 新春第一課 研究生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