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世俗評說>朋友

朋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翻新華字典,朋友詞條下釋曰:彼此友好的人。以此而論,與我們友好的人自然就是朋友。“朋友”到何種程度也就是兩個人好的程度。界定不難,把握卻不容易。我想,關鍵在好的程度難以掌握。古人道:交勿濫須防良莠不齊“,交往多了,彼此友好了,卻還應當多長個心眼,提防有些陷阱等在那裡。交友有風險,天下沒有無風險的事情。

  信奉“貧在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者不會有真朋友,因為他太勢力。古舊的諺語帶了銅臭雖在勸戒警世不足為憑。看眼前,素昧平生之人遇危難,自有人解囊相助,這不反正着俗語的偏頗?

  人盼諍友良友,嚮往朋友之間肝膽相照榮辱與共,希望對方做到“苟富貴勿相忘”,至於自己能否首先身體力行大多沒多想,這就是癥結之一。所以陳勝當年做了山大王殺患難朋友,就被指責喪了天良失了情義。假若被殺的人做了大王呢?難說不會這麼干。這就是惡性循環。苛求於人而寬宥於己是大家的通病痼痾,朋友也就少了若干情分。從字面看,朋字是倆月亮。不用說兩個,就是兩百個月亮擠在一起,還是一團漆樣的黑。月亮的光來自太陽,兩個月亮同時被太陽溫暖光才能發散。朋友之間的太陽就是共同的理想信念與志趣追求,缺失了這些,朋友便打了引號,或者只不過是嘴裡說說而已。亞里斯多德總結說,“真正的朋友,是一個靈魂孕育在兩個軀體里。”

  朋友之間也應當有公平的競爭,但是決不應當有不正當的相互傾扎擠兌。否則難以成事。海邊的漁民捉螃蟹用的簍子肚大口小,捉第一隻螃蟹要將簍蓋蓋嚴,以防螃蟹爬出;第二隻裝進去就不用蓋蓋子了,因為螃蟹們互相你爭我斗誰也別想自己從簍子里爬出來。不能相互合作還算是什麼朋友,別說朋友就連一般的相處都有問題。

  朋友的種類很多,酒友,棋友,票友,文友,發燒友,不一而足。其中雖皆占友字,其高下雅俗不言而諭。“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且慢忙着樂,請先品味一下友的品格心態。做什麼事情都該多長個心眼,才不至於犯交濫的錯誤。不要因小利而失大計,不貪便宜不吃虧,吃虧大多緣於貪。看朋友真假說難不難,你春風得意阿諛奉承者多是假朋友;你厄運當頭拉你一把多是真朋友。古代那位“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的老先生大概還有利用價值,否則,“鴻儒們”是不屑於瞎耽誤工夫的。對此,漢武帝有一句很精闢的話:“一窮一富見交態,一生一死見交情。”

  交友,最好先稱一下自己的體重,不可交龐然大物,更不可好高騖遠極盡獻媚巴結阿諛之能事,否則,即便一時得逞,也遲早被涮。肩膀頭兒不齊,門不當戶不對,在人家眼裡,你不算一回事。

  平生無友,獨來獨往的孤家寡人不好,少了許多路子多了許多寂寞;一輩子友多且雜也不見得是好事情。你來我往,你少我多,你勝我敗,你贏我輸,雖熱熱鬧鬧卻又生出多少麻煩!勿以利交,勿以名求,有情有義有真心,始信:君子之交淡如水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