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祝福語>語文老師給高一新生的寄語

語文老師給高一新生的寄語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前行,別忘帶上您的夢想

  ——語文老師給高一新生的寄語

  我們的高中生活,是為了夢想而來!

  帕斯卡爾說:“人因思想而偉大。”蘇格拉底說:“世界上最快樂的事,莫過於為理想而奮鬥。”愛因斯坦說:“每個人都有一定的理想,這種理想決定着他的努力和判斷的方向。”在我看來,理想最初都只是一個夢想。

  夢想,誕生於我們每個人心中,如同母親腹中的嬰兒。嬰兒從一塊幾斤的肉團,一年之後成為能說會跑的孩子,再過幾年、十幾年,終於長大成人,獨立於天地之間。這個過程何等神奇!它們從胚胎開始,逐漸成形、長大,直至瓜熟蒂落,幸福降生。剛降生的嬰兒,鮮嫩得很,脆弱得很,需要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精心照料,細心調教,方才成為一個能說會唱、能叫會跑的健康活潑的寶寶。在這個過程中,少不了母親全身心的投入,貼心的關愛,要用乳汁強壯他,用愛心滋養他,用淚水與汗水澆灌他,為他哭而哭,為他笑而笑,直達到連體與連心般的親密,嬰兒成長完全仰賴於母親無怨無悔、為愛而愛的無私付出。

  親愛的朋友,你是否想過,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做一位偉大而神聖的母親?

  我們都可以在心中培植一個叫做“夢想”的嬰兒。你想啊,這個種子也許只是冥冥之中靈光一閃的產物,卻被我們幸運地捕捉到,並偷偷地植入心中。於是,我們開始孕育它,每時每刻想着它、念着它,無論是睡前,還是醒后,都緊緊地抓着它,生怕它在我們不經意之時溜走了,逃掉了。終於有一天,我們不自覺地說了出來,寫了下來,並為之受了嘲笑、滴了汗水、淌了淚滴、流了鮮血,但我們無悔啊!夢想是那麼神聖珍貴,那彷彿是從我們靈魂深處剝下的一部分,它漸漸地附着在我們的學業上,附着在我們的榮譽上,附着在我們的一言一行上,附着在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上,直到最後,我們生活的每個時刻都與之融合在一起。終於有一天,它與我融為一體,我成了它,它成了我,於是,現實中的我突破了約束,超越了限制,成了理想的我,“我”獲得了新生。

  可惜,我們對待心中之夢想,往往缺少母親對嬰兒的專一、敬畏、謹慎、感恩、無私,更缺少一種為之自豪,為之獻身的精神。常常在夢想遭遇挫折之時,便膽怯退縮,進而躲避遠離,最終棄之而去。夢想之苗,只有我們用心血澆灌,只有我們全身心呵護,只有我們堅持到底,方可茁壯成長啊!

  羅曼·羅蘭說:“理想失去了,青春之花也便凋零了,因為理想是青春的光和熱。”是的,沒有理想,沒有了某種美好的願望,也就永遠不會有美好的現實。

  朋友們,今天,為自己立一個夢想,拋棄狹隘的功利之念,用自己無怨無悔的努力,為夢想,無悔付出!朋友們,堅定前行吧,莫忘了帶上您的夢想!



語文老師給高一新生的寄語 標籤:高一新生 小學語文 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