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競聘演講>競聘廣電局辦公室主任演講稿

競聘廣電局辦公室主任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尊敬的各位領導、參加這次競聘的各位同事,大家好:

  非常有幸參加廣播電視局主持的此次機關機構改革。對象我這樣的來自基層一線的年輕同志而言,此次競聘的確是一次難得的學習、鍛煉和參與管理工作的機會。說它難得,是因為在我眼裡機關工作需要更高的政治覺悟、更強的政策水平以及更加全面的工作能力和素質,這個標準也正是我們每個人不斷完善自我的一個新高度,並要為之長期努力的一個正確方向!

  我來自XX電視台新聞頻道,今年35歲,中國共產黨黨員,取得華中理工大學新聞學本科文憑,記者職稱。我此次競聘的職位是廣播電視局辦公室主任。辦公室處於行政管理的中樞,具有參謀、助手、處理信息、協調工作四大職能。隨着廣播電視事業的不斷發展,管理工作將面對更加複雜的形勢和任務,學習、借鑒和創造先進的管理模式和經驗,使整個管理系統有條不紊、運行順暢,做到既務實高效、又熱情周到,這些都是辦公室工作應該研究的課題。辦公室主任怎樣能夠有效地開展工作,我認為總結廣播電視行業辦公室工作的規律和特點很有必要,概括起來,局辦公室工作有以下四個特徵,那就是:政策性強、綜合性強、隨機性強、服務性強。

  一、政策性強

  局辦公室是協助局裡制訂並貫徹各項管理措施和規章的重要部門,承擔著反饋情況、傳遞信息、處理事務等具體工作,可以說大到信號上天入戶、小到一般性糾紛的處理,都和政策、法規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那麼,熟悉有關政策法規、掌握好政策依據,在辦公室工作中就顯得極為重要,只有這樣,才能舉重若輕、遊刃有餘。此外,在我們日常工作中還有很多事情,以及一些邊緣性的問題,在處理上沒有先例,也不可能形成一定之規,這就涉及到一個原則性和靈活性之間的比較權衡的技巧問題。總之,要本着科學嚴謹的態度,用准、用好、用活政策,盡量把握和爭取工作的主動權,避免因為無知、進而無畏,最後帶來工作上的被動與失誤。

  二、綜合性強

  辦公室工作瑣碎、繁雜,大家戲稱為“不管部的部長”,我覺得也很形象。有時一項工作可能涉及到好幾個部門,牽扯到很大一個範圍,需要廣泛協調、綜合處理。我想只有充分認識到這個綜合性的特點,處理好各方面的關係,在錯綜複雜的環境中做出正確的分析抉擇,採取適當措施,提出合理建議,這樣才能取得比較好的效果。

  三、隨機性強

  辦公室事務性的工作比較多,工作上應服從於局領導、服務於局屬各部門、基層各單位。實際工作中遇到的很多需要解決的問題,有很大一部分都不是可以預見並且在工作計劃中提出來的,所以這就決定了其工作具有隨機性。針對這一特點,我覺得應該根據局裡總體目標,結合具體實際,及時調整工作計劃;或者說,分解總體目標,分階段提出工作計劃,增強對工作的計劃性與預見性,生動地、甚至創造性地完成好各項工作。

  以上三點結合起來還有一個特點,那就是第四點:服務性強。

  良好的服務是做好綜合協調工作的前提和基礎。良好的服務絕不是嘴裡說得熱鬧、臉上陪着微笑、整天忙忙碌碌、工作沒有實效。當然,好的服務態度是辦公室工作不可或缺的,但是如果停留在這些淺表層次上都是不可取的,甚至是不可原諒的。我所理解的良好服務重在務實和高效!一方面使局裡的決定、領導的意見得到及時地傳達和執行;另一方面反映到辦公室的問題能快速得到妥善地解決;另外,還要善於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儘可能地減輕局領導和各部門的後顧之憂,使各位領導能集中精力辦大事,對廣播、電視的發展大計進行思考和決策。

  結合辦公室工作的這些特點,我認為要走活辦公室工作一盤棋,可從以下三個方面着手,有效地開展工作,並使之相互喚應和聯動,以收到更好的整體效果。

  第一:着力在發揮參謀、助手作用上下功夫,增強辦公室參與決策的意識和能力,提高工作質量和效率,實現辦公室由事務型向智囊型的轉變。

  隨着廣播電視改革的深入和事業發展的需要,辦公室工作應積極探索搞活工作的新途徑、新辦法。我認為:辦公室不僅應該是一個高效能的辦事機構,更應該是一個多謀善斷的參謀智囊機構;我們不能滿足於辦事不出差錯,而必須能夠站在全局的角度和領導的角度,積極為領導出謀劃策,我覺得抓好三項工作會收到明顯的效果:

  一是把收集國家和上級主管部門關於廣播電視政策面的信息作為一項日常型工作,通過分析、整理,提出有價值的建議供局領導參考;

  二是組織包括市直各單位辦公室、各縣市廣播局辦公室在內的辦公室工作協作網絡,對局長辦公會、局領導的有關指示精神進行信息跟蹤和反饋,對執行難的問題進行催辦和督辦;

  三是對領導指定的課題和辦公室在工作中發現的問題進行專項調查研究,做到有理有據、觀點明確,為領導決策服好務。

  第二:以推動我市廣播電視事業發展為中心,立足全局、主動服務、注重實效,做好全局內外協調與溝通工作。

  協調和溝通是管理工作的基礎,是職能部門的基本職責,建立和維持好一個良好的人文環境,無疑能為全局工作高效、暢通、有序地運轉提供保障。

  協調與溝通工作可分兩個方面同步進行:

  一是協調好廣播局與其它單位和社會公眾的關係,維護良好的廣播電視局形象,其中重點做好上級主管部門、與事業發展相關聯的政府職能部門以及保證辦公正常運轉的管理部門的協調溝通工作,以爭取更加廣泛的支持。

  二是做好局機關內部以及與局屬各單位的協調與溝通。處理好兩者間的關係,一方面要全面貫徹局長辦公會和局領導意圖,確保政令暢通;另一方面要如實反映基層單位和群眾的要求,上傳下達、溝通聯繫、化解矛盾,對存在的問題協調處理,以取得相互理解和相互信任,進而維護全局的整體利益,保護上下協調統一;局內各部門,除了一些常規性工作外,在實行局裡總體目標過程中,辦公室應主動溝通執行情況,協調解決存在的問題,以達到步調一致。

  第三加強基礎建設,規範和完善各項管理制度,保證辦公室工作靈活、高效地運轉。

  辦公室工作千頭萬緒,但絕對不是沒有規律可循,對基礎性和日常性工作,完全能夠在宏觀預測和超前服務上下功夫,並用嚴格的規章制度加以規範和約束,使各項工作能夠有條不紊地展開。

  一、建立嚴格的工作程序,使工作有章可循。

  對經常性的工作,如會議的組織準備;各種公文、函電的處理;檔案的接收、保管和使用;車輛的派遣、管理、服務以及交通安全工作;各種設備、設施的購買、保管和使用都建立明晰的工作程序,這些程序可把辦公使工作“鏈條化”、“程序化”,能把雜亂、複雜的工作簡單化,在制訂的過程中,要保證科學合理,便於實施,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對全年性、季節性的常規工作以及可預見的大型活動如“龍舟節”“鳳凰節”,要有計劃地做好組織準備工作,要在提前量上爭取這些基礎性工作的主動權。

  三、在對辦公室工作的管理上建立崗位責任制和目標考核管理辦法,做到各司其職、各負其責,使目標到崗、責任到人,讓每項工作都有要求、有進度、有措施、有結果、有責任者、有獎懲辦法,以求工作實效。

  各位領導、各位同事:以上是我對辦公室工作的膚淺理解、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如果有機會參與局辦公室的工作,我倍感幸運,如果真是這樣,在座的每一位都是我的服務對象,即便為工作說干嘴、跑斷腿、累彎腰,我也在所不惜,因為這是我冷靜思考的結果,也是我心甘情願的選擇!



競聘廣電局辦公室主任演講稿 標籤:辦公室主任 辦公室工作 黨委辦公室 奧巴馬開學演講 競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