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打造人居新環境,建設優美新鄉鎮

打造人居新環境,建設優美新鄉鎮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文章標題:打造人居新環境,建設優美新鄉鎮

  ___鎮人民政府

  (二OO七年元月七日)

  各位領導、同志們:

  去年以來,我們根據縣委、縣政府的統一部署和要求,堅持以新農村建設為目標,以小康村建設為重點,以環境綜合整治為抓手,以提高農民群眾整體素質為目的,精心組織,加強領導,着力打造人居新環境,建設優美新___。

  突出衛生整治,建設清潔___

  隨着經濟建設的加快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農村衛生狀況卻成為新農村建設的突出問題,直接影響到人民群眾的生活質量和___對外形象。對此,鎮黨委、政府十分重視,採取紮實有效措施進行治理。一是宣傳發動,增強衛生意識。通過召開鎮村幹部會、村民代表會,利用宣傳欄、戧牌、標語等多種形式和渠道,進行廣泛宣傳,大造輿論聲勢,增強廣大幹部群眾的衛生意識,教育引導人民群眾講究衛生,主動搞好室內外衛生,營造清潔衛生的良好環境。二是集中整治,抓好三個結合。1、結合冬春水利,實施村莊河塘整治,由鎮水務站牽頭,對鎮域內縣鄉河道、家溝家塘進行全面調查摸底,搞好土方測算,並分別與各村(場)對接,明確任何和清進要求,由鎮農業條線負責人進行督查。全鎮先後投入勞動力14400多個,挖掘機、泥漿泵等88台套,清理了縣鄉鎮村河道131條,165000米,58萬方,清除罾、籪12個,拆除違章建築農戶房屋102間,廁所301座,豬圈234個,為市縣提供了高標準的村莊河道整治現場。2、結合創建國家衛生縣城,開展城鄉環境整治活動。全鎮先後組織了3次大規模的,以清潔家園為主題的突擊整治活動,對暴露性垃圾、亂堆亂放雜物、雜草等進行了清理,共清理垃圾近萬噸,室內外環境得到了有效整治,為推進國家衛生縣城創建活動夯實了基礎。3、結合“三村聯創”,搞好村莊環境治理。環境整治是小康村建設的重要內容,也是構建和諧社會,推進新農村建設的重要方面。我們堅持從長效管理入手,一方面加強村民自治,通過群眾代表會,訂立村莊河道保潔公約,實行村莊河道聯戶保潔,使村莊河道、家溝家塘管理實現制度化、正常化,先後在村莊醒目處刷寫永久性河道保潔公約22處,簽訂聯戶保潔責任書8021份。另一方面,投入650萬元,實施農村改廁4800多座,新建垃圾池289個,設立垃圾填埋場13個,並按照1000人口左右配備1名保潔員的要求,配備衛生保潔員72名,為促進我鎮農村衛生環境改善創造了良好條件。

  二、狠抓植樹造林,建設綠色___

  圍繞推進“綠色家園、綠色河道、綠色村莊”建設,改善鄉村面貌,我們把綠化美化擺上應有位置,明確任務,明確職責,明確要求,紮實推進。一是大力實施農田林網工程。結合建設高效農田、農業示範方,做到在實施土地平整、水系配套的同時,綠化造林同步跟上,形成縱橫交錯,整齊排列的農田林網。2008年,全鎮共完成農田林網面積達1.2萬畝。二是積極抓好道路、圩堤綠化。做到有路就樹木,有圩就有綠化。結合農村通達工程建設,2008,我們對機場路、三里中心路、齊心中心路等12條41000米的新建道路進行了全面綠化,新栽樹木6萬棵。我們還結合林木砍伐更新,冬春水利建設等實施對鎮域內圩堤的綠化,進一步明確圩堤管理權屬,明晰林業高權。對部分圩堤通過集體發包,個人租賃經營的方式,進行圩堤綠化,經營收入按照租賃協議進行分成,去年共有7條,8600米鎮村級圩堤實行協議租賃經營,收到了較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三是引導群眾搞好庭園綠化美化。充分利用庭園空間,種植經濟林木和各類花卉植物,裝扮農民美好生活,體現時代發展氣息。四是着力開展成片造林步伐。2008年,通過招標投標程序,對漁業等村有關成材林進行更新砍伐,做到邊伐邊植,對有關拋荒田塊和圩堤及時行補植,全年共完成成片林1200畝。2008年,我鎮植樹造林,綠化美化工作穩步推進,比上年新增綠化面積600畝,新增植樹3萬株,人均綠化面積有了較大提高,有效改善了區域“小氣候“,提高了人民群眾的生活質量。

  三、注重村莊規劃,建設宜居___

  為改變原有村莊、農民住宅建設凌亂、分散的現狀,促進工業化、城鎮化發展,我鎮十分注重加強村莊規劃治理,按照適度集聚、[找文章到☆ --一站在手,寫作無憂!]節約土地、有利生產、方便生活的原則,認真搞好新一輪村莊規劃建設。1、科學規劃。在縣鎮總體規劃指導下,結合新農村建設,在反覆論證的基礎上對村莊規劃進行適當調整,確定了80個農戶住宅小區,並分別與各有關村進行對接。2、統一要求。對規劃區內的農戶住宅,鼓勵農民按照統一標準、統一外觀設計,統一材料選擇,統一放樣建設,對不在規劃區域的農戶,做到只拆不建,只出不進,農民住宅逐步向住宅小區集中。去年我鎮已有22個農民住宅小區開始啟動建設。3、加大投入。去年以來

  ,我們繼續加大對農民住宅小區的基礎設施配套,統一規劃建設,做到水、電、綠化等基礎設施配套一次規劃,分步實施,去年共投入8000萬元。目前,花庄小區、齊心小區、三里馬庄小區等已初具規模、配套基本到位,已成為新型農民住宅小區的示範小區。其中,花庄小區和三里馬庄小區分別被縣市確定為農民住宅示範小區。農民集中居住區規劃合理,配套齊全,環境優美、舒適,深受農民群眾的好評。

  四、堅持綜合利用,建設生態___

  近幾年來,農村生活污水、畜禽糞便污物河道污染,焚澆秸桿污染空氣等對生態環境造成了嚴重影響。為改變這一狀況,我們堅持綜合利用,切實加強治理。一是推廣沼氣使用技術,加快生態能源利用。為有效治理廢棄物和生活垃圾等,充分利用有利條件,大力推廣應用沼氣技術,全面啟動了沼氣推廣工程,三里村試點取得了圓滿成功,下一步我們將推廣該村的做法,加快推進沼氣池建設,為農民群眾提供新的生態能源。二是推廣秸桿還田技術,改善土壤土質條件。積極宣傳秸桿還田技術,加強對農民群眾的思想教育,引導大家正確利用植物秸桿,變廢為寶。三是搞好生態環境治理保護,促進農業生態項目建設。大力實施以漁業村、漁場、東升、西郊為主的漁業養植、優質糧油生產、無公害蔬菜種植等農業生態項目建設,配合寶應湖農業生態示範區項目建設,進一步加大生態環境保護和治理力度,在控制減少農藥使用,開發利用生物防治技術的同時,對項目區進行嚴格管理,切實保護生態資源不受侵害。2008年,我們共建設農業生態項目6個,創造了“___”牌大米,“寶應湖”牌大閘蟹,“朗亭”牌馬鈴薯、無公害禽蛋等6個農產品品牌,促進了高效農業、生態農業發展。

  2008年,我鎮在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堅持大力開展農村環境綜合整治,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是我們也清醒的認識到離上級的要求還有很大差距,我們決心乘縣農業會議的東風,牢固確立科學發展觀,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加大整治力度,努改善農村環境,為促進和加快新農村建設,構建和社會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打造人居新環境,建設優美新鄉鎮》來源於,歡迎閱讀打造人居新環境,建設優美新鄉鎮。



打造人居新環境,建設優美新鄉鎮 標籤:鄉鎮 兩個文明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