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幼兒中班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幼兒中班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幼兒中班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各位家長,大家晚上好!感想大家在百忙之中參加我們本學期的家長會。中班是幼兒三年學前教育中承上啟下的階段,也是幼兒身心發展的重要時期,有它特有的年齡特點。為了我們能更好地開展教育工作,今天我們聚在了一起,無論談什麼都離不開一個話題,那就是我們的孩子。那麼我們該如何培養孩子呢?我國著名教育家陳鶴琴先生曾經說過:"幼兒教育是一件很複雜的事情,不是家庭一方面可以單獨勝任的,也不是幼兒園一方面可以單獨勝任的,必須兩方面共同合作才能得到充分的功效。"我想這句話是對我剛才提到的問題的最好回答,那就是只有"家園共育"才是最好的培養方式,這也是今天我們召開家長會的目的。

  本次家長會主要是和大家交流育兒的方式方法,使我們幼兒園和家庭能更密切的配合,共同培養好自己的孩子。另外本學期我們將開展一些比較大的活動,在這裡和大家做個溝通。

  一、回顧與分析

  首先,我們來分析一下我們的孩子,只有透徹的了解他們,我們才能教育好。進入中班后我們的孩子變化是比較大的:

  進步:孩子們聰明好學,上課積極,參加各種活動的狀態積極,許多孩子也表現出來自己在唱歌、畫畫、跳舞、手工、講故事等等方面的特長,相互交往的能力也大大提高,大家愛心滿滿,孩子們相互之間已經建立起了深厚的友情,讓我們看到了每個孩子的不同成長。

  不足:孩子們發展不均衡我給我們班的孩子的不均衡大致羅列了兩種:

  第一種:會說不會做,語言方面比較好,上課回答問題、與人交流、表達都沒有問題,甚至能說的很好,但是在動手能力方面很弱,(用餐桌面很臟、穿脫衣褲不能獨立完成、入廁要老師提醒、幫助,自己的物品收拾不好,總會落東落西,做手工、繪畫、拍球等動手的方面比較弱)。

  第二種:會說會做但不願做,說白了就是偷懶。這樣的孩子往往在意志力、責任心方面欠缺。明明有能力做好這件事的,但是總想着爸爸媽媽爺爺奶奶、老師會幫我的,自己就躲在後面。常常表現在學習和生活上我們強烈要求他,逼一逼他他自己會,如果我們松一松他就什麼都"不會"了。

  上述這兩種情況家長都要重視起來,不要總以為自己的孩子年齡小,一些生活上的、學習上的事自己不會我們就幫幫他,大了就會了,家長們千萬不要這麼想。我們幼兒園的教育很正規,從來不會讓孩子去參加不符合他這個年齡層的學習,換句話說,我們要讓孩子學會的東西,是他這個年齡應該學會的、應該具有的一項能力。如果別的孩子都學會了。而您的孩子不會,我們家長就要重視起來了。就拿穿衣服來舉個例子吧:一些家長認為現在孩子小,到了一定年齡的時候會自己穿了,可你怎麼不想想您的孩子剛會自己穿衣,別的孩子已經能穿得很好、很整齊,已經懂得怎樣搭配,怎麼美好的生活了。其它的學習也是如此慢一步就步步慢,當然我從不贊成孩子過早的去學習知識性的東西,幼兒階段重在學習的是能力,生活的能力、學習的能力。如果這種能力在幼兒期沒學會、學好,等將來入小學後學知識同樣就會造成一種不良的後果,(別人端正聽講,他坐不住。別人會認真看書,他東張希望)這就影響了他終身的發展。

  回到上學期的家長開放日,家長們後來都跟我交流孩子上課舉手的問題,其實他就反映了你的孩子的一種學習的能力和一種對待學習的一種態度:舉手積極的孩子,好表現,思維活躍,學習時緊跟着老師的步伐。不舉手的孩子原因也很多有的懶,老師叫就回答不叫就過、有的不敢表達、有的不愛動腦、根本沒對問題進行思考,還有的是任性,自己想說就說,想不說就不說。我們許多在座的家長很重視,聽完課就和我交流了自己孩子的情況,後來我們家園一起努力,孩子的變化是很可喜的,所以我想我們家園密切配合,是不會有教不好的孩子的。

  二、討論問題,提出希望與建議

  那麼分析完我們的孩子,家長們肯定在困惑了:我們到底該怎麼做呢?

  首先請您考慮一下以下問題:

  問題一:你是否關注過孩子每周五得到是什麼?為什麼得到這個?想過幫助他改掉缺點嗎?堅持過嗎?可請家長說說

  問題二:幼兒園搞的活動,(親子故事表演、親子運動會、自製燈籠)是給你的孩子在日常的學習上再有一個能力上的提升,對於這樣的活動,你是讓孩子按時的積极參与,還是放棄或者以一種懶散的態度去對待(遲到、草草了事)。

  教育培養孩子光有一顆希望他成才的心是遠遠不夠的,而更多的是你對孩子的態度、你照顧他的方式方法、你在他做對做錯時處理的方法,你的學習方式、你的生活圈子等等若干的影響。那我們也不是聖人,做不到完美,但這裡有三條我還是希望能引起大家的重視:

  1.不隨意給孩子請假。就像你在單位不隨意請假一樣。你隨意你的孩子就會更隨意,隨意學習肯定是最不良的學習習慣。身體不舒服請假很正常,好了就應該讓他及時歸隊、及時的回到這個學習的大集體中,讓他明白學習時間就是學習,一切事以這為重,其他事休息時間去做,上學不是間隨便的事。學習時投入、玩的時候開心是一種最好的狀態。同時也請大家養成按時送孩子入園不遲到,在放學時準時接的好習慣,因為你的好習慣會讓您的孩子潛移默化受到感染,同時讓他在幼兒園也開心、安心。還有溫馨提醒各位:如果這個年齡還是經常生病家長們應該從如何加強孩子的體質方面去考慮,靠請假躲避大環境、怕傳染是沒用的。還有,如有特殊情況請假的,請提前請並告知天數,如果需要連下去請假的,請打電話給老師續假,以便我們做好退餐工作。

  2.關心孩子的學習,真正走進孩子的學習。家長們普遍存在這樣一個現象:孩子出現了一個問題,家長朋友就會很着急,來問我該怎麼辦。似乎一夜之間就想改變他,可能過來一天兩天,家長自己就很淡了,不再去堅持。怎麼樣才叫真正走進了你孩子的生活,你可以問問自己"您的孩子今天和誰一起、和夥伴一起幹什麼、在班裡他最愛誰、有開心的事嗎、有難過的是嗎、為什麼受到老師的批評、為什麼受到老師的表揚、今天回答了什麼問題、愛吃幼兒園的什麼菜、愛玩哪個玩具"你如果每天都有和孩子交流過這些,用正確的方法去引導他,你的孩子肯定身心健康,熱愛學習。

  3.不能把教育完全扔給老師。許多家長覺得我教不好孩子,老師教就可以了。這樣想你的孩子只能是同齡者中的平平者。我們在座的很多都是教師,也是了解教師的這個職業的特點的——集體教學為主。這在中小學中更明顯,老師一堂課上完,學得好的優、學的差的良。如果家長推一把,孩子就從良往前了。就拿我們孩子最愛做的手工來舉個例吧:有的家長認為老師教了,他會剪了就行,有的家長重視的回家讓他再剪剪,提出細緻、光滑的要求,那這兩個孩子的剪紙水平肯定有大差別。那現在我們的幼兒教育也在改革越來越重視個性化的教育,孩子回家常說的區域活動、自主活動就是孩子依據自己的喜好來發展,我們也能適當的讓孩子針對自己的不足進行彌補,或者是延續他的特長,使他優秀的一面向更高的方向發展。但光靠老師的力量遠遠不夠的,要想出類拔萃,家長們你們的加入是很重要的。家長們怎樣加入進來呢?大家可以試着從這些方面去入手:

  (1)關心孩子每天在幼兒園的學習和生活情況,經常與孩子交流,在家複習在園中所學的知識。並在家中備一個本,一支筆(鉛筆、記號筆都可以,讓孩子初步接觸拿筆和書寫,可以畫畫寫寫,主要注意孩子的握筆姿勢,為進入大班做準備。現在孩子即使不會,寫不好,家長朋友也不要着急,因為孩子的手發育沒有完全,所以請耐心等待,後會好的。這樣會給孩子打下一個良好的基礎。

  (2)培養孩子的獨立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這樣才能有助於孩子更好地適應集體生活,在家時早晚睡覺穿脫衣服可讓孩子自己完成,並指導鼓勵孩子把衣褲疊放整齊,讓孩子的自我服務能力得到鍛煉,盡量要求孩子其他的一些事也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做不好的時候、我們家長不要急、要耐心的教孩子方法、不要訓斥、更不要幫他去完成。

  (3)養成好的習慣,如早睡早起的習慣、文明禮貌的習慣、少看電視的習慣、良好的生活衛生習慣(入廁、早晚刷牙、主動擤鼻涕、主動洗手、主動喝水介紹一下喝水牌)等。上學期我們就要求孩子獨立入廁,大小便后自己擦屁股,但是個別孩子還是要我們的幫助,這學期開始我們決定不再幫這個忙,有時我們要求一下孩子就上一個台階,成長一步。

  (4)關注孩子的非智力因素髮展,做事注意力集中、能有一定的堅持性、能克服困難有勇氣、遇到挫折能克服等。

  (5)與老師及時溝通。特別是您的孩子在家出現情緒不穩或身體不適,或者最近哪方面變化大、進步大等。請您在送孩子入園時及時告訴我們,以便我們能多關注孩子,推一推孩子。

  三、本學期活動介紹:

  1.值日生制度調整:推選制(教師及幼兒)值日要會做:擦桌、掛毛巾、放杯子,與老師一起打掃教室,分發教學用品書、筆、等。被選者掛吊牌,7:40來園,門口會張貼他的名字卡。

  2.幼兒園的大型活動"閱讀節"

  (1)圖書兌換活動,4月份,旨在以書會友,共同分享的原則。把家中不看的,還比較新的書帶來,多帶多換,兌換卷比帶的書少一,剩下的一本就做為分享在班中的圖書角大家看。

  (2)圖書漂流活動。本活動持續一周,周一整個中班階段的孩子全體漂流。周二至周五一一或兩兩漂。活動中需要大量的圖書,書本大家從家裡帶,交給老師做好自己班級的標記,周二至周五時我們進行班與班之間的漂流,豐富幼兒的閱讀量。逐步培養孩子閱讀時的靜心與投入。到時我們的孩子回家時大家也可以和他們聊聊"讀了什麼書、看懂了什麼、去哪個班看的、最愛那本書"等等,讓孩子感受到它的閱讀你很關心、很開心他能認真看書。這樣孩子的閱讀興趣會越來越濃厚,我們的活動才真正達到了目的。

  這兩個活動都需要家長幫我們準備書。兌換活動書不退還。漂流活動結束後用到的書本全部退還。

  3.看圖說話活動。第一期老師和幼兒,張貼在門口展示。第二期家長記錄全園展示。下周教師公布講述者的名單,根據安排表輪流。一輪之後,我們準備記錄紙和一張圖片,讓孩子帶回家,孩子看圖講、家長幫助記錄,第二天早上帶入園展示。注意事項:記錄紙、圖片大家要保管好,不能遺失、破壞。記錄時引導孩子先看再說、依據圖意講,允許孩子想象,家長切記不要幫孩子說和記。

  4.六一節慶祝活動。在六一歡樂周中,我們中班的孩子展示的是歌唱表演。我們會提供每個孩子上台的機會,讓我們的每一位孩子都得到鍛煉。元旦演出我們的家長很支持(服裝、杭媽買材料、化妝),我們很感動,希望六一時大家能一如既往的支持我們。

  5.拍球比賽。一分鐘拍球個數。請在家中練習,要講究速度,建議大家用個簡單的記錄表記錄孩子練習的情況,多鼓勵孩子,激發積極性。五月中下旬時全體中班幼兒人人參與比賽,一分鐘排球個數班內前五名可以獲得獎狀。

  6.《神奇小手 舞動精彩》百變磨尺創意大賽。魔尺對孩子智力的發展有強大的促進作用。有條件的話在家為孩子準備長短不一的魔尺,現在就練習起來了,網上找一些造型讓孩子變,主要魔尺變形組合,可以一根也可以幾根變形,組合成一副完整的作品。我們這個活動為了給每個孩子機會,前期我們先班內選拔,優勝者五名左右以班級名譽參加園內的比賽。(5月初)

  7.學習新操——棍子操。本月開始我們要學習本學期的新操,我們回到家中也可以讓孩子做做,提高他的興趣的,鞏固動作。

  感恩月活動。本月是我園的感恩月,結合婦女節,我們引導孩子感恩媽媽,回家為媽媽做件事,那我們逐漸引導孩子從感恩媽媽延伸到家中的其他人、身邊的人。請家長配合:和孩子一起商定最想感恩的人,把該位人物拍下來,剪下頭像配上卡通人物的身體,周五之帶入園,最遲下周一早上帶來展示。

  四、配合事宜:

  教學類:

  1.下發的表格請仔細填寫,不要空格,不要撕下來,及時交給老師。

  2. 成長足跡上交一定按時,您管理的是一本,我們要校對就是三十幾本,請配合依據校訊通的提醒交回,以便我們更好的記錄您的孩子在園的情況。

  3. 關注校訊通,配合我們的工作。但不要過度依賴,有時也可問問孩子老師布置的任務是什麼,增強孩子的任務意識。需要回復的請回復。

  安全類:

  1. 為了孩子的安全和學習,在園中途請不要接孩子,如有特殊情況請早上入園時和老師打個招呼,我們好安排接送,保安不能離崗不能幫着叫的,希望大家還是要配合一下的。

  2.放學時外面車輛較多,為了安全教育孩子要與大人拉手走,不在園逗留。幼兒園時禁煙區,為了孩子的健康請轉告家人,在幼兒園裡不要抽煙、不要亂扔垃圾。

  3.為了孩子的安全我們還是提倡孩子不佩戴任何首飾,(舉例吞食),如果進耳朵鼻子後果不堪設想,孩子年齡小自制力差,從安全考慮請明天開始大家給孩子拿掉,如果您的孩子因為某種特殊原因一定要佩戴的,請寫書面的申請給我。留着孩子以後帶,出了事就後悔莫及了。

  五、家委會彙報班務費開支情況、收取本期班務費。



幼兒中班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幼兒國學 做最好的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