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文學分會成立暨首屆年會上的即興發言:我們的夢

文學分會成立暨首屆年會上的即興發言:我們的夢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文學分會成立暨首屆年會上的即興發言:我們的夢

  白 塔

  各位領導、各位文朋詩友: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今天我們沐浴着地稅文化的及時雨,匯聚天台山下,共同慶祝陝西地稅文學漢中分會的成立。好,請舉起你吉祥如意的左手,再舉起你才華橫溢的右手,用熱烈的掌聲為我們文學新家的誕生和你在漢中地稅的精彩人生鼓與喝。

  文化的作用是文以教化,它是一個時代、一個單位和一個人最重要的顯著標志之一。文學是關於文字語言的學問,是作家用來搭建積木的材料。中國文學曾長期領跑世界文學,但在歐洲文藝復興后,卻被西方文學佔了上峰。近現代世界文學主要由西歐、東歐、美洲、東洋等板塊構成。中國文學有着數千年的燦爛史,春秋短歌、戰國賦辭、秦漢散文、唐詩、宋詞、元蒙散曲和明清小說長期繁盛,到巔峰之作的《紅樓夢》之後,中國文學逐漸沒落。如蘇聯衛國戰爭打了三年,他們的作家寫了四十年,大都是長篇巨制的世界名著;而中國抗日戰爭打了八年,中國抗戰和革命是世界戰爭與革命史上最為卓絕精彩的,可我們的文學無論從時間、數量或質量上都遠不如蘇聯。

  中國要在當代世界文學領域重放異彩,必須要有一大批文學勇士敢於投身文化大廈底層作奠基石。但一提到文化,當代各級官員無不喊叫經費緊張,沒錢辦文化。試問,有哪個單位比延安時期的黨中央的經費更緊張?按說打仗就是那時的硬道理,在軍事、政治、經濟面前,文化就是蔑條串豆腐不能提,但黨中央睿智如天,吸納文化人才,開辦魯藝,召開文藝座談會,開創文化新時代,激發出中國人民不可戰勝的抗戰力量,一曲“風在吼,馬在叫,黃河在咆哮!”的《黃河大合唱》,令所有中國人熱血噴涌!因此,宗教的力量是無窮的,文化的力量更是無窮無盡的。

  當代中國,論官階看北京,論財富看廣東,論文化看陝西。以陝北路遙、關中陳忠實、陝南賈平凹三位矛盾文學獎獲得者為主帥的“陝軍”文學軍團已然形成,但賈平凹實際屬於關中生活圈,陝南尤其是漢中尚無大師級的文學高人。在未來二十年內出不了一個“賈平凹”,漢中將愧對漢文化發祥地和道教文化發源地的歷史豐碑!

  “漢家發祥地,中華聚寶盆”,漢中也是道教文化發源地。數千年前,老子的老師常樅在漢即將離世,老師張開掉光牙齒的嘴教他學問,老子當即領悟到,堅硬的不是牙齒而是舌頭。之後老師手指漢水而逝,老子再次領悟到老師要他以水為師,由此創立了道教文化。今天會議所在地的老君、天台等地名均與道教有關。

  漢中地稅文化是天漢文壇一支奇葩。在攝影、書畫和文學三駕馬車中,地稅文學如何駕馭,怎樣才能快捷奔馳,得到大發展呢?我認為要摒棄位卑為難情緒,瞄準文學高端一搏高下。去年省作協領導、《延河》主編常智奇評價南鄭文學:“一出道就是長篇,敢於進軍文學高地,很令人欣慰。”長篇小說是文學的最高境界,乃大兵團作戰,每一環節的創作都要胸存天下。

  要實現文學的飛天夢想,作家必須具備兩大翅膀。一是要有深厚的生活基礎,走過曲折豐富的人生彎路,了解百姓的生活疾苦,善於總結做人的道理,在日常和民間淘出沙金。二是具有良好的文學素養、深湛的文學功底和紮實的文字處理與語言組織能力,要能熟練打理文學元素,駕馭文學全局。

  朱軍副局長擔任陝西地稅系統文學協會會長,足以說明漢中地稅文學在全省的比重有多大,這是漢中地稅的榮耀,也給我們增加了壓力。陝西地稅文學的這面旗幟插在漢中城頭,我輩只有加倍努力,多出好作品,才能對得起這桿紅色大旗。

  今天,漢中文學分會的成立,是漢中地稅文學騰飛的起點,在這個新家庭中,希望每個成員都能實現自己的飛天文學好夢,為漢中地稅文化和地稅事業的發展撒播素質、思想、精神和品位的文學良種。

  (此文是作者在陝西地稅文學漢中分會成立暨首屆年會上的即興發言記錄整理稿。)



文學分會成立暨首屆年會上的即興發言:我們的夢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