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新農保保費征繳會議講話

新農保保費征繳會議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新農保保費征繳會議講話

  同志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2012年農村新型養老保險征繳工作會議,會議的主要任務是傳達貫徹費縣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進一步加強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經辦管理服務工作的通知。總結去年新農保工作取得的成績,分析存在的問題,部署今年的工作,動員全鎮上下進一步統一思想、明確目標、創新舉措,確保新農保工作順利推進並完成上級任務。

  一、正視不足,總結教訓,切實增強做好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

  去年我鎮新農保工作成績落後,使我們清醒地認識到我鎮新農保工作中存在着的一些嚴重問題和不足之處。經過深入對新農保工作進行專項調研和認真走訪群眾,我們總結教訓,找出問題所在:1、宣傳不夠到位,致使我鎮相當部分群眾對參保存在誤解。有的村宣傳資料發放不夠到位,政策解釋不夠全面,使不少農民對新農保政策理解不透,尤其是一些中青年農民認為養老問題離自己還很遙遠,對參保關心程度低,存在觀望心理。參保積極性不高。同時,一些群眾對參保工作存在誤解,如新農保政策中規定60歲以上村民領取每月55元養老金,其子女需參保,本意是為子女本人養老進行積累,而由於我鎮宣傳工作不到位,一些農村居民子女往往將其理解成替父母繳納養老保險費,因而不願參加繳費,影響了新農保擴面征繳工作。2、相關政策不配套。現在實施的新農保與外出務工人員參加的社會養老保險、老農保不接軌,且與現行農村低保、五保等政策不夠相容,在群眾中產生了一定的消極影響,影響了新農保工作的順利推進。

  二、明確重點,落實責任,確保順利完成今年新農保工作任務

  參保繳費是新農保工作的關鍵,這個環節抓得實不實,將直接影響到新農保工作的成敗。按照臨政辦字【2012】3號文件要求,自今年起集中征繳時間定為第一嫉妒,鑒於我縣2011年度征繳剛結束,把今年征繳完成時間定在4月10日前完成上級下達的參保繳費率達到98%的工作目標,時間緊、任務重。鎮社保所和各工作區要緊緊抓住各環節工作重點,落實好工作責任,綜合應用政策、行政、經濟措施和手段,全力以赴抓好參保繳費工作,千方百計提高參保覆蓋面。今年縣裡下發的16-59周歲應參保繳費人數為26510人,鎮勞保所已經根據派出所託出的各個村16-59周歲人數,制定好了各村任務數,希望各個工作區100%完成。

  在保費繳納過程中,注意當天收的保費必須當天繳入鎮勞保所賬戶,並留好存入憑證,以便於以後對賬。不允許村幹部長時間攜帶大量保費,以免被挪用。在徵收時,對繳納保費的村民,要當時開好發票,記錄好參保人的信息,保費征繳完后將發票底聯、剩餘發票和參保人繳費信息一併交到鎮勞保所。

  同志們,新農保工作事關廣大農民的切身利益,是我鎮的重要民生工程,在促進城鎮一體化、縮小城鄉差距、構建和諧社會方面具有重大意義。做好新農保工作責任重大,任務光榮。讓我們按照上級部門的統一部署,堅定信心、真抓實幹,全力開創工作新局面,確保完成目標任務,為我鎮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新農保保費征繳會議講話 標籤:講話稿 會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