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民主生活會發言提綱

民主生活會發言提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充分認識貫徹落實《實施綱要》的重要意義

  《實施綱要》的頒布實施,是我們黨對執政規律和反腐倡廉工作規律認識的進一步深化。我們黨執政55年來,始終高度重視反腐倡廉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決策和部署。我們黨走過的反腐倡廉歷程,是一個對黨的執政規律和反腐倡廉工作規律認識不斷深化的過程。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在各級黨委的領導下,各級紀委緊緊圍繞黨的政治路線和中心任務開展工作,抓了平反冤假錯案的工作,組織開展了嚴厲打擊經濟犯罪活動,堅決糾正經濟領域中的不正之風。十二大以後,各級紀委在糾正黨內不正之風、深入開展黨性黨風黨紀教育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積累了十分有益的經驗。十三大以後,各級紀委正確處理黨風建設與廉政建設的關係、思想教育與制度建設的關係,在加強黨風黨紀建設方面進行了有益的探索。十三屆四中全會以後,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科學地分析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原因,形成了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反腐敗三項工作的格局,提出堅持標本兼治,教育是基礎,法制是保證,監督是關鍵,通過深化改革,不斷剷除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十六大明確提出,要加強教育,發展民主,健全法制,強化監督,創新體制,把反腐敗寓於各項重要政策措施之中,從源頭上預防和解決腐敗問題。當前,反腐倡廉總的形勢是好的,各項工作取得了新的進展。同時也必須看到,反腐敗鬥爭的形勢還比較嚴峻。教育不紮實,制度不完善,監督不得力,仍然是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重要原因。解決這些問題,僅靠單一的措施和手段,難以完全奏效。《實施綱要》在繼承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充分吸收改革開放特別是十三屆四中全會以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基本經驗,同時根據形勢的發展變化,抓住教育、制度、監督三個關鍵環節,注重發揮懲治和預防的整體效能,對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改革開放條件下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實施綱要》的頒布實施,是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必然要求。堅決懲治腐敗、有效預防腐敗,是我們黨執政能力的重要體現。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地位,是我們黨執政以後的一項根本任務,也是我們黨將長期面對並必須始終解決好的一個歷史性課題。我們黨執政55年的實踐告訴我們,反腐倡廉、拒腐防變,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輕視不得、放鬆不得。執政基礎最容易因腐敗而削弱,執政能力最容易因腐敗而降低,執政地位最容易因腐敗而動搖。如果不能堅持不懈地做好反腐倡廉、拒腐防變工作,聽任腐敗現象在黨內滋長蔓延,黨的執政地位就有喪失的危險,黨就有可能走向自我毀滅。《實施綱要》提出了有效反對和防止腐敗的一系列措施和辦法。貫徹落實《實施綱要》,對於堅決懲治和有效預防腐敗,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使我們黨經受住長期執政、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考驗,始終成為帶領人民團結奮進的堅強領導核心,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實施綱要》的頒布實施,是黨中央對新形勢下反腐倡廉工作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黨的十六大以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不斷完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不斷發展,社會主義法制不斷健全,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不斷加強,黨風政風建設和反腐倡廉工作深入開展,我國綜合國力不斷增強。這些都表明,當前加大預防腐敗力度、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的條件基本具備,時機比較成熟。因此,十六屆三中全會提出要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十六屆四中全會進一步提出要抓緊建立健全這個體系。連續兩次黨的全會對同一個問題作出決定,在我們黨的歷史上是不多見的。2003年以來,胡錦濤同志在先後發表的九次重要講話中,對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提出了明確要求。這些都充分說明,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頒布《實施綱要》,是黨中央審時度勢、總攬全局,對新形勢下開展反腐倡廉工作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

  《實施綱要》的頒布實施,是加大從源頭上預防腐敗工作力度的根本舉措。黨的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反腐倡廉各項工作不斷向縱深推進,進入了新的階段。《實施綱要》的頒布,是反腐倡廉工作進入新的階段的一個重要的標誌。應當看到,反腐倡廉工作確實取得了明顯成效,但腐敗現象易發多發的土壤和條件在一些領域依然存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是一項長期任務,必須堅持不懈地抓下去。因此,《實施綱要》在強調堅決懲治腐敗、遏制腐敗現象易發多發勢頭的同時,提出要經過努力,建立起思想道德教育的長效機制、反腐倡廉的制度體系、權力運行的監控機制,建成完善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從源頭上預防和解決腐敗問題。



民主生活會發言提綱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