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加強醫患溝通構建和諧醫患關係演講稿範文

加強醫患溝通構建和諧醫患關係演講稿範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文章標題:加強醫患溝通構建和諧醫患關係演講稿範文

  一段時間以來,醫患關係成為了老百姓茶餘飯後的熱門話題。現在的醫患關係在人們心目中到底怎麼樣 有人站在患者的角度用古詞誇張地這樣描述:“醫院醫生依舊在,只是葯價改。問君能有幾多愁 恰似羊兒見着狼群抖。”另一方面,又流傳着一個令醫生感到無奈的順口溜:“要想富,做手術,做完手術告大夫,一夜變成萬元戶。”憑心而論,這段古詞和順口溜未免有點過分了。但從另一個角度看,這也反映了如今的醫患關係確實有點緊張。什麼原因造成了醫患矛盾尖銳?我想,其中一個重要的因素是醫患之間缺乏理解和信任,不能進行換位思考。作為醫務工作者,在醫患關係中處於主導地位,比病人更有主動權和話語權,所以理應更積極、更主動地去加強醫患溝通,首當其衝,就是要設身處地為病人着想,多站在病人的角度上去思考和改進我們的工作,凡事多想想“假如我是病人”。

  假如我是病人,我需要什麼?我希望有一個溫馨、寧靜、整潔、舒適的就醫環境;希望醫院有着條理清晰、方便快捷的就醫程序。假如我是病人,我希望得到醫術精湛的醫務人員以一絲不苟的精神來對待;假如我是病人,我希望能用合理的價格得到優質、高效的服務。假如我是病人,我還希望有一個暢順的醫患溝通渠道,能和醫務人員平等相處,當需要幫助的時候,不再茫然不知所措。

  作為病人,最擔心的有兩樣事情,一是醫療質量,二是費用支出.此時,通過建立和完善醫患溝通制度可以幫助減輕病人的顧慮,增進病人對醫院的信心。首先,從病人一踏進醫院起,就實行首問負責制,病人或家屬不論問到誰,不管是醫務人員還是行政後勤人員,都要向病人解釋清楚,或者把病人帶到能夠解決問題的地方。其次,醫院可以相應的職能機構,對醫患溝通從形式、渠道、內容、要求、技巧、效果、考核等方面進行規範管理,注重對醫務人員服務溝通意識與技能的培養。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相向六月寒。試想想,如果醫生在就診過程中能夠把病人所擔心的事情講清楚、說明白,為他們選擇既保證醫療質量,又能夠減少費用支出的治療方法,病人還有什麼理由會不滿意呢?再次,醫院通過醫療服務信息公示,做到讓病人對診療程序、診治專家、檢查項目、收費標準、藥品價格、服務承諾等項目清楚明白,心中有數。最後,病人還需要多種靈活的方式去貼近醫院,反映心聲。例如:醫院可以走進社區,開展公益活動,舉辦一些健康知識講座或群眾座談會,又或者加強醫院網站建設或電話服務熱線功能!以上這些措施,雖然沒有攻克醫學難關那麼重大,但病人感到的卻是體貼周到的服務。

  醫患溝通是心靈和感情的溝通,良好、暢順的醫患溝通讓病人感受到了一切病人為中心的醫療服務新模式。是的!在醫療市場競爭激烈的今天,病人選擇醫院,除了要看拼技術、看設備等硬實力外,還要看管理水平和服務水平等軟實力啊!

  我是一位藥師,工作在醫院的窗口部門,每天面對着幾百名取葯者,也體會到加強醫患溝通對提高病人滿意度的重要性。記得有一天,一位大爺拿着兩盒葯來到門診藥房,聲稱服用之後感覺效果不明顯,要換成電視廣告上賣的另一種。我們的藥師從電腦查出,其處方上開的確實無誤是這種藥品,而且取葯時間已經有半個月了。於是,我們回拒了這個要求。大爺着急了,這可是一百多塊錢哪,他一拍桌面,呼喝着說:“你有壓力,我有壓力,你為什麼要刁難我啊?”眼看着門診取葯的秩序就要被打亂了,怎麼辦?是破例為病人換藥還是堅持規定而任由病人大吵大鬧呢?我們的藥師有禮貌地把大爺請進辦公室,穩定了大爺的情緒,耐心地解釋到:首先我們是根據處方發葯的,不能隨便更改,否則是對病人的不負責任。其次葯是半個月以前發出的,並不能保證其來源出處以及儲存質量,要是貿然收回藥品再發給別的病人,這對其他病人的用藥安全會是個隱患。最後我們幫大爺聯繫到主診醫生,根據大爺的病情變化,確認了繼續使用這種藥品的必要性。大爺這才放心離去。這一次,充分的醫患溝通為解決病人困難起到了關鍵的作用。您看,病人需要的不正是這種人性化的服務關懷嗎?

  和諧的醫患關係需要醫患雙方共同去溝通維護,醫院的進步發展需要我們全體職工的團結努力!在這醫療市場競爭激烈,醫院生存發展的重要關頭,我們職工更加應該眾志成城,為醫院的建設發展、為人民的健康幸福全心投入!我們相信,——二院必定會有燦爛美好的未來!

  《加強醫患溝通構建和諧醫患關係演講稿範文》來源於,歡迎閱讀加強醫患溝通構建和諧醫患關係演講稿範文。

  



加強醫患溝通構建和諧醫患關係演講稿範文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和諧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