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中華文明演講稿

中華文明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中華文明演講稿(一)

  各位尊敬的老師同學們大家好:本次我演講的題目是《長城贊》。長城是中國歷史文化的一個載體,它涵蓋的面非常廣,把整個文化載體當中豐富的內涵,通過具體的活動都展現出來,這無疑對增進海峽兩岸之間,對中華文化理解,特別是對台灣年輕人一代弘揚中華文化傳統,都很有意義。

  雄偉壯觀的長城,西起嘉峪關,東至山海關,匍匐於崇山峻岭之中,橫跨在遼闊的戈壁草原之上,好似一條巨龍,奔騰飛舞於廣闊無疆的中華土地上,綿長萬里。

  啊!長城,你是中華民族的血液和靈魂;啊!長城,你是中華民族幾千年的文化傳統;啊!長城,你是中華人民智慧和勤勞的結晶。俗話說:“不到長城非好漢,屈指行程二萬。”沒錯,你堅強的臂膀撫慰着所有中華兒女;美國前總統尼克松說過“只有一個偉大的民族,才能造出這樣一座偉大的長城。”是啊!“我們偉大的萬里長城永不倒。”有很多詩句都說明了長城的歷史悠久,和文化內涵:“起春秋、歷秦漢、及遼金、迄元明,上下兩千多年。有多少將帥元戎、戍卒吏丞、百工黔首,費盡移山心力,修築此偉大工程。堅強毅力、聰明智慧、血汗辛勤,為中華留下豐碑國寶。 跨峻岭、穿草原、橫翰海、經絕壁,縱橫一萬餘里。望不斷長龍雉堞、雄關隘口、亭障烽堠,有如玉帶明珠,點綴成江山錦繡。起伏奔騰、飛舞盤旋、月宮遙見,給世界增添壯麗奇觀。”謝謝大家我的演講到此結束。

  中華文明演講稿(二)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老師、同學們 :

  大家好!我是來自六年二班的張秤錚我今天要演講的題目是《什麼是文明禮儀》文明禮儀,簡單地說就是律己、敬人的一種行為規範,中華民族素來是文明禮儀之邦,溫文儒雅,謙恭禮讓,是華夏兒女代代相傳的美德;在現在的社會中,我們更加要講文明懂禮貌。提高文明素養。

  文明禮儀的內容涵蓋着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乘車讓座是文明禮儀,遵守排隊秩序是文明禮儀,愛護公共財產是文明禮儀。文明禮儀貫穿在我們日常生活的點滴小事之中。所以我們更應該時刻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讓文明禮儀貫穿於我們的一舉一動之中!

  古人云:“不學禮,無以立”。就是說,你不學“禮”,就沒法在社會中立身。而隨着經濟的全球化和對外交流的廣泛化,我們要想立於世界之林,就必須提高我們民族的文明素養。記得有一次看報紙,我對有一篇報道的印象特別深:有一次,列寧同志下樓,在樓梯狹窄的過道上,正碰見一個女工端着一盆水上樓。那女工一看是列寧,就要退回去給讓路。列寧阻止她說:“不必這樣,你端着東西已走了半截,而我現在空手,請你先過去吧!”他把“請”字說得很響亮,很親切。然後自己緊靠着牆,讓女工上樓了,他才下樓。

  這不也是良好文明禮儀的體現么?

  這裡我不想過多地舉偉人的例子,因為這很容易令大家產生一種錯覺:認為文明禮儀只是偉人、名人才具備,那麼我們將無需為自己或多或少的不文明言行而愧疚;或者認為即使踐行了文明的要求,也並不因之成為偉人、名人。我們不但要有講道德的大人物,我們更需要一群有道德的民眾。

  “國家榮辱,匹夫有責”,做為二十一世紀的中學生,我們有責任做中華文明的傳承者,用“謙謙君子”、“大家閨秀”、“表裡如一”的標準要求自己,宏揚禮儀之邦的優良傳統,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用我們的行動去感染身邊的人,用我們的真誠去打動他人的心。希望你們一路留下的不僅是歡聲笑語,更有我們中華學子的文明素養和儒雅風度。我的演講結束了,謝謝大家!

  中華文明演講稿(三)

  當早晨的第一縷陽光劃破即將破曉的夜空,生命,一切即將復蘇的東西都被照亮和點燃,我們睜開朦朧的雙眼開始了日復一日的快樂時光。家庭,幸福,歡樂——我們享受着這些再平常不過的生活。我們也像一個個小天使一樣,被我們長輩、父母、親人溫馨的愛團團包圍。命運,也給予了我們新社會中這代人的種種關愛與寵幸......一切都是那樣的和諧和美好。

  是啊!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我們在相約幸福與快樂。可是,當我們放逐我們的目光,普天之下,又有多少在貧困生活壓力中苦苦掙扎的孩子——他們,卻在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辛勤勞作與勤奮耕耘,他們不是在享受身邊來自父母長輩和親人的關愛,而是在他們的雙肩上,卻背負着對他人的關愛。這種給予他人的愛,雖然來時太早;這種愛,雖然是多麼的不容易;這種愛,雖然也是多麼的沉重;這種愛,雖然是用一個小女孩還不沉穩的足跡在訴說。但她的滿腔熱忱,卻已打動了上蒼,也打動了我們身邊所有的人;她的執着、她的堅持和她的苦苦守候,彷彿所有一切靜謐的生活和社會都為之喧囂和動容。

  小學的時候,我用我的一雙小腳,丈量着家與學校的距離,因為我沒有背負和肩扛任何包袱,所以,在這段人生起步的旅程中,我從未跌倒;在那個時候,我也用心靈丈量着人間的酸甜冷暖,但我從未體驗到生活中的艱辛與甘苦;長大了,在我念中學的時候,我仍然在用我的腳步和我的心靈,丈量着我生命中的又一個前進的旅程,可是,我依然沒有任何的負擔,僅僅只有學習上的壓力,但我不感到步履蹣跚。然而,就在我們本縣城的鄉下,有一個小姑娘,她,卻在用汗水丈量着學校與家的距離。因為在她幼小的生活中,不,應該是在她幼小而稚嫩的心靈中,有了兩個人同時起程的軌跡。因為她的雙腿,已經屬於了兩個人的軀體;也因為她的心胸不僅裝着兩個人的靈魂,還裝有她的家人。她不太沉穩和她不太寬闊的肩膀,為她的姐姐撐起了一片永不受委屈的藍天------這一切,我們每一個人,每一個同齡人都彷彿同身感受到了,她背着她的姐姐,在學校與家的鄉間山路上躑躅前行,而又跌倒的身影。她先天性雙腳高位肢殘的姐姐,照顧她,本不是她的使命;父母外出打工,照顧她父母丟下的這個家,也本不是她的責任。然而,她把這一切都攬在了自己身上。

  有時想來,她是多麼的不幸,她是一個多麼值得同情與可憐的小女孩啊!然而,她的勤奮與質樸,她的樂觀與開朗,她的追求與向上,她的勇敢與不屈,她的一切好的品質與秉性------都給我們樹立了典範,在有些方面,有時候我們還要同情和可憐我們精神和毅力上虛無的自己。同齡人哦,學習吧,這就叫着堅強;成年人哦,學習吧,這就是一個小女孩的無私。社會主義社會物質生活逐漸豐富和發展的今天——金錢社會,見利忘義,紙醉金迷,趨炎附勢,損人利己------在這樣的一個小姑娘面前,它們是多麼的渺小和汗顏啊!但願菩薩和上帝會保佑她的,那個可敬的小姑娘,也但願她和她的家人,在社會的關注與關懷下,從今以後,也一天比一天地好起來的,我們共同祈禱並祝福她------一路走好。

  歷史在輪迴,歲月在往複,時代在前進,潮流在更新,我們在這個歷史的大背景下不能去隨波逐流地扭曲了我們原本善良的靈魂。社會的進步而人的思想不能止步不前,我們既要寬恕自己,從宿命的束縛中解脫自我,同時,我們應有一顆大愛的胸懷去幫助和善待我們周圍的朋友和親人乃至整個社會。生命在我們不斷向前跋涉的的足跡中延伸,我們也在這艱澀的人生歷程中書寫着我們自己的過去、現在和未來。黑髮和懵懂的時期,我們規劃和展望前程;現實中,我們同享和平社會中的美好,我們也共同去面對和頂扛海嘯、地震、洪水、暴風和黃沙等帶給我們人類的不幸和災難;等到白髮時,回首往事,我們也不去愧對我們身邊的每一個人。這就需要我們用我們的道德和道義去塑造我們的形象並貢獻於我們這個社會。尊老愛幼,幫弱扶殘,拋棄利己主義,這就是我們傳承中華文明的美德。



中華文明演講稿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兩個文明建設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