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讓我們攜手創建校園文明演講稿

讓我們攜手創建校園文明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讓我們攜手創建校園文明演講稿

  漁峽口鎮中心學校 八(4)班 李容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讓我們攜手創建校園文明

  古人曾經說過“自修齊,至治平”,這句話的意思是說:要干大事,就必須先學好禮儀。

  羅曼·羅蘭也說過:“沒有偉大的品格,就沒有偉大的人。”而我們,作為新時代的接班人,更應該學會文明禮貌,現在,我們正在校園裡學習着。所以,我們的文明禮貌,就體現在校園裡一點一滴的小事之中。

  校園裡的文明,體現在我們的穿着打扮上。我們的校服和學生證便是我們每個學生最得體的打扮。今天,有很多人都穿了校服,我也一樣。也許會有人說:“這麼盛大的活動,怎麼穿校服?”有的人可能會回答:“沒辦法呀,老師這樣要求的。”但是我想說:“這是我自願穿上的。”也許校服沒有同學們的便裝昂貴,也沒有便裝華麗,更不能彰顯出某些同學所謂的個性與潮流,但校服一定是最得體,更適合我們漁中學子的裝扮。至於學生證,它就像我們長大以後自己的名片一樣,告訴別人你的身份,告訴別人你是名中學生。我不知道有些同學為什麼不願意佩戴自己的學生證,難道你是怕違犯紀律暴露你的身份,還是覺得自己正在接受教育是一種恥辱呢?

  校園裡的文明,體現在我們的用餐習慣上。記得有一天,我們吃晚飯以後準備將剩下的倒進垃圾桶,走在我前面的是一個看起來家境並不富裕的男生,他的餐盤裡有一大堆剩飯,不出我所料,他被當天值日老師逮了個正着,在聽了他和值日老師的一番談話后我才知道,原來那些飯菜並不是那個男生自己剩的,而是他在走時看到餐桌邊有很多不知是哪些同學堆了他們不愛吃的飯菜,那個男生因為看不過去,就把飯菜弄到自己的盤子里,將它們倒進垃圾桶。在這裡,我希望同學們能夠自覺養成良好的用餐習慣,將自己的剩飯剩菜倒進垃圾桶。

  文明不僅體現在以上兩個方面,它還體現在我們的日常言行中,有些同學動不動就把髒話掛在嘴邊,不知當這些同學罵人是否想過,你們的罵走的是自己的尊嚴與形象;有些同學動不動就用拳頭解決問題,不知這些同學是否知道,你們這一拳打走的是你們的善良和人性;有些同學亂扔垃圾,有時看到地上的垃圾也不撿,不知道你們又是否知道,你們視而不見的是自己的清潔和風度。有些同學下樓梯橫衝直撞,拚命往人群最前面擠,不知他們又是否知道,他們擠走的,是自己的謙遜和禮貌。

  那麼,怎樣做一個文明的中學生呢?文明是由細節構成的,我們一定要注重細節,因為在我們忽略了細節后,殊不知我們已經與人生中最寶貴的財富——文明擦肩而過。文明的學生,一定是講禮貌的人,他會遠離污言穢語,把禮貌用語掛在嘴邊,他會動的想要得到別人的尊重,就必須自己先尊重別人,因為每個人都平等的。文明的學生,一定是守紀律的人,他會將自己的物品擺放整齊,自覺排隊就餐,不會大聲吵鬧去影響別人的學習與休息,更不會違反學校的規章制度。文明的學生,一定是一個又愛心和責任感的人,他會動的關愛自己的同學,關心自己的朋友。也不會因為一點兒小事就武力解決問題,特別是九年級的學生,你們馬上就要面臨畢業,畢業之後,各奔東西,我希望你們可以珍惜與同學在一起的時光。

  文明,是一種美,它令人驚艷,令人回味,令人追求,它是一種可以吸引目光的美,它——光彩奪目;文明是一種美,他飄逸在浮雲上,它深埋在古壘下,它是一種可以吸引靈魂的美。它——深藏不露。文明之美,給生活帶來激情,給生命帶來溫馨。在接受知識與教育的過程中,我們滿懷着憧憬,我們充滿激情,我們追求成長與長大。讓我們親近文明,表現文明,實踐文明,讓我們爭當文明中學生,一起攜手創建一個溫馨和諧的文明校園。



讓我們攜手創建校園文明演講稿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