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有關孝心的演講稿

有關孝心的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有關孝心的演講稿(一)

  老師、同學們大家早上好!

  我是六( 4 )班的曾慧盈。

  在學習《弟子規》中,讓我感受頗深的一篇就是“入則孝”。

  如今,許多孩子都是父母的獨生子,總是被父母護着、寵着、溺愛着。所以有些孩子便淡忘了“孝”這個眼。可“孝”是為人之本,只有懂得感恩父母的人,才算是一個完整的人 ! 回頭望過,二十幾年前的某一天,我的父母用淚水和幸福的笑容迎接了我的到來,但當我來到世上的那一刻起,父母,便多了一項繁重的工作,那就是 -- 照顧我,養育我 ! 儘管這是一種沉重的負擔,但爸爸媽媽卻毫無怨言的撫養我長大,那麼辛苦,那麼努力 !

  當我第一次喊爸爸媽媽的時候,第一次歪歪扭扭的寫出一個字的時候,都是源自父母的耐心教導 ! 當我受到委屈,能耐心聽我哭訴的人是父母。當我犯錯誤時,能毫不猶豫的原諒我的人是父母,當我取得成功,會衷心為我慶祝,和我分享喜悅的人是父母,而今天,我即將成家立業,即將為人妻為人母時。依然牽挂着我的還是父母 !

  夥伴們,我們是否捫心自問過:我們對父母的牽挂又有多少呢 我們是否曾記得父母的生日呢 俗話說“兒的生日,娘的苦日”,當我們為自己的生日慶賀時,是否曾想到過用死亡般的痛苦讓你降生的母親呢 是否曾真誠的給孕育你的母親一聲祝福呢 或許一聲祝福對自己來說算不了什麼,但對父母來講,這聲祝福卻比什麼都重要,都難忘,都足以讓他們熱淚盈眶 ! 談到生日,讓我不禁想起汶川地震中這樣一幅感人的畫面,和它背後那讓人撕心裂肺的故事 : 這個熟睡中的寶寶,還全然不知他的母親已經在地震中走向了天堂,當救援人員發現那位母親的時候她已經以這樣的姿勢定格了:雙膝跪地,雙手堅定的撐着,上身向前匍匐着,模樣就像在行跪拜禮,她的身體被壓得變了形,讓人不忍目睹,但是,她在廢墟中拱起了一座母愛的橋 ! 千萬斤的廢墟啊 ! 她沒有倒下,那是因為,有一種愛的力量在支撐 ! 或許她還活着 救援人員沖她喊叫,用撬棍敲擊着水泥框梁,她沒有任何反應,隊長伸進手觸摸到的卻是冰冷的軀體,於是人們暫放下了她,走向了下一個廢墟……

  或許是得到神靈的啟示,救援隊長突然想到什麼,他迅速的往回跑,竭盡全力的將手伸進那女人身子彎成的蒼穹中,他摸到一個軟乎乎、暖融融的小生命 ! 那是一個孩子 ! 救援人員將斷壁殘磚搬開,在她屈曲的身體下面抱出了一個三、四個月大的嬰兒,在母親的呵護下他還甘然熟睡着,那是因為有母親的庇護 !

  有關孝心的演講稿(二)

  老師們,同學們,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孝心?孝道。

  是誰教會了我們吖吖學語?

  是誰用甘甜的乳汁辛苦地哺育我們?

  又是誰將自己的年華飛逝換來了我們成長着的生命?

  是父母!人們說:母愛如水,滋潤生長;父愛如山,遮風擋雨。我覺得,父母對我們的愛就像一杯咖啡,靜靜地向周圍瀰漫特殊的芳香,它的味道稍帶苦澀,而它的糖份卻積存在杯底,只有喝到最後,才能品出它那香甜的滋味。

  仔細回想,夏天那一盤甘爽的西瓜,冬天那一杯溫熱的牛奶,學習時那一句關心的問候,玩耍時那一聲小心的叮嚀……父母總是在暗處默默地做我們成長的基石,多少苦累,卻從未說過一次。對於如此莫大的恩情,我們怎能不給予回報呢?

  蘇轍曾說:慈孝之心,人皆有之。還記得2004年感動中國人物田世國嗎?田世國只是一名普通的工人,但他把自己生命的一部分回饋給病危的母親。母親的生命也許依然脆弱,但是孝子的愛已經堅如磐石。

  古語道:百善孝為先,孝是人們與生俱來的品質。只不過,有些人的孝心被生活的飛塵所掩蓋了。可是在我們同學中,不孝敬父母之事時常發生,有些同學厭煩父母的嘮叨,常常與父母頂嘴,殊不知,那些嘮叨滿載着父母的愛;有些同學從未關懷過父母,把父母當成自己的金庫,殊不知,愛不是無底洞;有些同學視父母的愛為理所當然,殊不知,父母也需要愛……這樣的事時常發生,不由得令人心憂。烏鴉能反哺,羔羊會跪乳,而我們,新時代的中學生,難道真的不如烏鴉,不如羔羊嗎?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但卻能引發我們的深思。孝心,並非是長大后才有的責任,也並非是用金錢就能彌補。孝心的終極奧義,就是愛。孝心其實很簡單,比如,為家裡清掃一次房間;為母親倒一杯水;為父親捶一次背……這是多麼簡單,可是同樣是這些小事,卻能讓父母感動很久很久。孝不需要山珍海味,同樣也不需要千萬豪宅,也許你的孝心不豪華,只是一次5分的作業,一張100分的試卷。但是,我相信,父母一定會接受它,因為,這裡滿載着真誠的愛!這才是給予父母最好的禮物!

  當然,我們要孝敬的不僅僅是父母,還有關心、疼愛我們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等人。對於他們我們同樣也要敬孝心,講孝道。

  同學們,讓我們從今天做起吧!讓我們一起努力,共同建築心中永恆的愛的神殿,共同在繁忙的學習中,抽出一點時間,把孝心帶回家,讓父母,長輩們沐浴最溫暖的愛的陽光!

  我的演講結束了,謝謝大家!

  有關孝心的演講稿(三)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今天,我很榮幸作為班級中推選出來的“最美孝心少年”參加這次演講活動。

  說到“孝”這個字,大家並不陌生,一定會想到這句話:“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古人也常雲“百善孝為先”。我並不認為我在孝這一方面做的有多好,因為一定還有更多的比我優秀的“孝心少年”,在孝敬他們的父母、長輩中有更傑出的表現。

  我做不到像古時王祥那樣為母親卧冰求鯉,也做不到黃香那樣為父親扇枕溫 衾,更做不到吳猛為父親恣蚊飽血;但,時代不同,孝的表現方式也會不同。孝行不一定都震天撼地,它可以是生活中的點滴小事,只要堅持了,就也能稱得上如今的孝心少年。譬如:我們熟讀成誦的經典《弟子規》中曾說過“父母呼,應勿緩;父母命,行勿懶”,每當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呼喚我時,無論我在做什麼,我都會及時答應並趕上前,認真完成長輩交給我的任務。這,就是孝的表現;“父母教,須靜聽;父母責,須順承”,每當父母對我諄諄教誨時,甚至犯了錯,父母對我嚴厲批評時,我會懷着敬畏的心,虛心接受,從不頂撞。這,就是孝的表現;“身有傷,貽親憂;德有傷,貽親羞”,儘管剛剛升入中學兩個月的我,功課一下子變的繁重許多,為了不讓父母擔心我的身體被搞垮,我會一日三餐按時吃飯,一有時間,也會和爸爸媽媽一起鍛煉身體。看到爸爸媽媽欣慰的笑容,我就知道,這,也是孝的表現;先成人,后成才,當我身上一次次表現出尊敬長輩、樂於助人的良好品德時,爸爸媽媽發自心底的為我高興,我就知道,這,也是孝的表現。

  一日孝的表現不足為奇,日日做,堅持每天在生活中踐行孝道,才可以稱得上真正的“孝心少年”。我就是這樣一個沒有驚天動地的孝行,但卻有日日付出孝心行動的少年。也許,在你們眼裡我做的都是平凡小事,稱不上大家心中最美的“孝心少年”,但我覺得,今天,我向大家傳遞了一個“孝心少年”應有的“正能量”,這,就足夠了!

  謝謝大家!我的演講完畢。



有關孝心的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最美孝心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