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謙讓是一種美德演講稿

謙讓是一種美德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謙讓是一種美德演講稿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們演講的題目是《謙讓是一種美德》。

  同學們都知道,謙讓自古以來就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它不僅是一種修養,更是一種做人的境界。人與人之間的和諧共處,貴在謙讓,謙讓是一種深厚的涵養,它是一種善待生活、善待別人的境界,能陶冶人的情操,帶給我們心靈的恬淡與寧靜。學會謙讓,嘗試謙讓,在生活中實踐謙讓,同學們慢慢就會體會到:謙讓其實是一種幸福。有了謙讓,我們人生前行路上就多了一張通行證;有了謙讓,我們的生活中就有了幸福微笑的催化劑;有了謙讓,同學們就有了和諧相處的充要條件。

  同學們都知道"完璧歸趙"的故事,戰國時期,藺相如的"完璧歸趙"讓他的身份地位攀高升,從一個"門客"變成可以與廉頗"同列"的重要人物,以至招來大將廉頗的不滿。但藺相如是一位懷有謙讓之心的人,廉頗出惡言辱罵他,而已位居廉頗之上的他並沒有以眼還眼以牙還牙,而是"不肯與會","每朝時,常稱病,不欲與廉頗爭列",在路上"望見廉頗"就"引車避匿".這是何等的寬容謙讓啊。他這樣做,不是因為自己懦弱,而是為整個國家的利益。因為他知道"強秦之所以不敢加兵於趙者,徒以吾兩人在也。今兩虎共鬥,其勢不俱生。吾所以為此者,以先國家之急而後私仇也".廉頗知道后,深愧不已,親自到藺相如府上負荊請罪。正是藺相如的謙讓,使得將相重歸與好,並成刎頸之交,最終成就"將相和"的千古佳話。他們併合二人之力,保全了趙國。試想一下,假如兩人互不相讓,堅持針鋒相對,後果又會怎樣呢?大概趙國早就為秦所滅了吧?這種相互謙讓的作風,多麼難能可貴啊!

  在實際生活中,我們具體應該怎樣做呢?

  首先,同學之間要相互信任,坦誠相待。我們要善於發現別人的長處,能聽取別人的合理建議,發現自己的意見與別人不同時,不要固執己見,強詞奪理,要做到以理服人。不能給同學取外號,更不能譏笑和戲弄那些有生理缺陷的同學。不做那些只圖自己快樂,而給別人帶來痛苦的事。不傳播一些不利於團結的話,更不能在背後說別人的壞話,做到"靜坐常思己過,閑談莫以人非".

  其次,同學之間相處要嚴於律己,寬以待人,同學相處,難免會出現一些不愉快的事情,遇到矛盾要懂得謙讓,主動化解。遇事要先從自己身上找原因,不能一味強調自己的理由,指責別人,更不能動輒拔拳相向。同學們還記得學校為我們精心設計的"愛心卡片"嗎?為此,學校還特意推出"一張卡片釋恩怨"活動。活動的目的就是讓大家懂得謙讓,學會謙讓,踐行謙讓,讓我們的在校生活更加和諧美好。

  再其次,我們同學們在生活中要學會謙讓,給人方便,自己方便。用餐洗手時,讓着急的同學站到前面;發新書時,讓同桌先拿;下樓梯時,讓年級較低的同學先行;外出活動時,把前排的座位讓給暈車的同學;活動時,讓同學先選器材……這些不但會讓我們感受到快樂,還會讓我們的心境更明澈。英國《太陽報》曾以"什麼時候最快樂"為題進行有獎徵答,他們從八萬多封信中統計出了選擇人數最多的答案:禮讓別人時最快樂!我們的謙讓會換來別人的感謝、微笑,也會為自己換來快樂的心境。

  同學們,你想變得快樂嗎?想讓你的生活充滿陽關、溢滿芳香嗎?那就讓我們學會謙讓,讓謙讓成為我們終生的習慣,把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加美好吧!

  我謙讓,我快樂演講稿

  謙讓,是一種美德,是一種修養,更是一種做人的境界。學會謙讓,嘗試謙讓,在謙讓中學會生活,學會生存,那麼,就會慢慢領略到:其實,謙讓也是福。學會在什麼時候謙讓,怎樣謙讓,因為這是一門藝術!大家到知道《孔融讓梨》的故事吧!這個故事教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人,讓他們也學會謙讓。在今天,這也是理所當然的。試想:在激烈的競爭面前,是謙讓還是勇敢面對?這的確是對每一個人的靈魂的考驗。 下面我給大家介紹關於謙讓的事。 像比如:在公交車上,我們看到了老、弱、病、殘等的人,我們都應主動謙讓他們,給他們讓座。讓他們得到我們的關愛。或下雨了,正好有位小朋友沒雨傘,你可以借給他,這也體現出了你的大度大方、謙讓。 接下來給大家講個故事! 有一對好朋友,一個叫謙讓,一個叫貪慾。他們約好一起到天堂去,他們帶的乾糧基本都夠他們路上吃的。為了體現無私的友愛精神,他們在路上謙虛地你推我讓,時間也因此耽誤了一半。再這樣讓下去也不是辦法,貪慾開始想,既然你不要,我要。於是他把謙讓的東西吃了。後來在路上出現了奇怪的事情。貪慾吃了謙讓的東西以後,覺得胃口大開,吃了還想吃;而謙讓為了體現他的度量,即使餓得走不動,對貪慾總是有求必應。一個是餓得走不動,一個是過飽走不動。然而天黑前終於到達了天堂。 但是他們卻同時被攔在了天堂門外。貪慾說:為什麼不讓我們進去?天使說:因為你太貪,把朋友的東西都吃了。貪慾說:可是那都是他給我的呀。天使說:哪怕人家主動,哪怕人家心甘情願,你也不能無視於對方的飢腸轆轆。你連這點道理都不明白,如何進天堂? 謙讓說:那麼我呢?為了讓貪慾吃飽,我都快餓死了呀。天使說:如果說貪慾進天堂的可能有萬分之一,那麼你進天堂的可能連十萬分之一都不到。謙讓不解其意。天使說:把自己餓成這個樣子,絕不是美德。你把天堂當成劇場,把上帝當成觀眾了。這個故事的結局有些意外。 " 謙讓 " 過於謙讓, " 貪慾 " 過於貪婪,兩個人最終都沒有進入天堂。看來,貪慾要不得,過分謙讓同樣不可取。固然,謙讓是一種美德,但謙讓也要分對誰,也要掌握分寸。從這個意義上來說,過分謙讓也絕不是一種美德。 所以大家一定要謙讓,這樣才會使你更加快樂。有一句名言是魯迅說的,我把它送給大家,這句名言是:不滿足是向上的車輪。 —— 魯迅。謝謝大家!我的演講完畢! 我謙讓,我快樂演講稿

  謙讓,是一種美德,是一種修養,更是一種做人的境界。學會謙讓,嘗試謙讓,在謙讓中學會生活,學會生存,那麼,就會慢慢領略到:其實,謙讓也是福。學會在什麼時候謙讓,怎樣謙讓,因為這是一門藝術!大家到知道《孔融讓梨》的故事吧!這個故事教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人,讓他們也學會謙讓。在今天,這也是理所當然的。試想:在激烈的競爭面前,是謙讓還是勇敢面對?這的確是對每一個人的靈魂的考驗。 下面我給大家介紹關於謙讓的事。

  像比如:在公交車上,我們看到了老、弱、病、殘等的人,我們都應主動謙讓他們,給他們讓座。讓他們得到我們的關愛。或下雨了,正好有位小朋友沒雨傘,你可以借給他,這也體現出了你的大度大方、謙讓。

  接下來給大家講個故事!

  有一對好朋友,一個叫謙讓,一個叫貪慾。他們約好一起到天堂去,他們帶的乾糧基本都夠他們路上吃的。為了體現無私的友愛精神,他們在路上謙虛地你推我讓,時間也因此耽誤了一半。再這樣讓下去也不是辦法,貪慾開始想,既然你不要,我要。於是他把謙讓的東西吃了。後來在路上出現了奇怪的事情。貪慾吃了謙讓的東西以後,覺得胃口大開,吃了還想吃;而謙讓為了體現他的度量,即使餓得走不動,對貪慾總是有求必應。一個是餓得走不動,一個是過飽走不動。然而天黑前終於到達了天堂。 但是他們卻同時被攔在了天堂門外。貪慾說:為什麼不讓我們進去?天使說:因為你太貪,把朋友的東西都吃了。貪慾說:可是那都是他給我的呀。天使說:哪怕人家主動,哪怕人家心甘情願,你也不能無視於對方的飢腸轆轆。你連這點道理都不明白,如何進天堂? 謙讓說:那麼我呢?為了讓貪慾吃飽,我都快餓死了呀。天使說:如果說貪慾進天堂的可能有萬分之一,那麼你進天堂的可能連十萬分之一都不到。謙讓不解其意。天使說:把自己餓成這個樣子,絕不是美德。你把天堂當成劇場,把上帝當成觀眾了。這個故事的結局有些意外。"謙讓"過於謙讓,"貪慾"過於貪婪,兩個人最終都沒有進入天堂。看來,貪慾要不得,過分謙讓同樣不可取。固然,謙讓是一種美德,但謙讓也要分對誰,也要掌握分寸。從這個意義上來說,過分謙讓也絕不是一種美德。

  所以大家一定要謙讓,這樣才會使你更加快樂。有一句名言是魯迅說的,我把它送給大家,這句名言是:不滿足是向上的車輪。——魯迅。謝謝大家!我的演講完畢!



謙讓是一種美德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