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家庭美德演講稿

家庭美德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家庭美德演講稿(一)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事們,大家好!

  家庭美德屬於家庭道德範疇,是指每個公民在家庭生活中應該遵守的基本行為準則。它涵蓋了夫妻、長幼、鄰里之間的關係。家庭美德包括關於家庭的道德觀念、道德規範和道德品質。家庭美德的規範是調節家庭成員之間,即調節夫妻、父母子女、兄弟姐妹、長輩與晚輩、鄰里之間,調節家庭與國家、社會、集體之間的行為準則,也是評價人們在戀愛、婚姻、家庭、鄰里之間交往中的行為是非、善惡的行為標準。在我國社會主義條件下,家庭美德既是對中華民族優秀家庭美德的繼承和發展,又是對社會主義的新型家庭關係、新型家庭生活的倫理上的概括。弘揚家庭美德是每個人都應當履行的基本義務,共產黨員更需要在弘揚家庭美德方面為一般群群眾做表率。從重慶出台公務員標準:“ 違反家庭美德一票否決”可以看出,把家庭美德納入考核共產黨員和領導幹部的內容,會促使黨員幹部更加全面地理解和把握德道的標準,會通過共產黨員家庭的和諧促進社會的和諧,促進經濟社會的科學發展。

  弘揚家庭美德,促進社會和諧。家庭道德問題,涉及千家萬戶,它不僅關係到和諧美滿幸福家庭的建立,而且關係到社會安寧。家庭同社會是緊密聯繫的,家庭是社會的細胞,整個社會是由千家萬戶構成的。只有家庭穩定、和睦,才能為社會和諧和發展奠定基礎。而家庭美德,則是實現家庭和睦的基本前提和重要途徑。一個社會的家庭美德如何,不僅是衡量這個社會精神文明的重要標誌,而且直接關係到這個社會能否安定團結、和諧發展。

  弘揚家庭美德,築起反腐防線。家庭美德同社會公德、職業道德、政治品德一起,構成社會主義道德建設的基本範疇。據資料顯示,一些貪官的贓款75%以上是由家眷或情人代收的,也有的資料顯示,約大多數貪官都有養情人的問題。可見,家庭美德的不足,不僅嚴重影響我國社會主義道德建設,而且也是造成一些黨員領導幹部腐化墮落、貪污受賄的基本道德根源。

  弘揚家庭美德,提高隊伍素質。做事先做人,而做人的基本底線就是要有德,事實證明 ,一個人如果對父母子女沒親情,對妻子丈夫沒愛情,對鄰居沒友情,那他就不會是個好人。我們要培養高素質的發展隊伍,必須把黨員素質作為一個包括了思想理論素質、政治政策素質、組織領導素質、科學文化素質、身體心理素質和道德品質素質在內的素質結構,從整體上加強建設。

  弘揚家庭美德,構建和諧家庭。家庭是人生長期生活的重要場所,家庭是人們心靈停靠的港灣。一個人在憂傷的時候,會想到家人一起擔當,在喜樂的時候,會想到家人一起分享,在勞累在時候,會想到家人一起休養,在過節的時候,會想與家人一起團聚,等等。一個人的家庭和諧美滿,不僅能提高自身的生活質量和幸福指數,而且有利於每個家庭成員自由、平等、健康、全面地發展。和諧美滿的家庭生活,不是自然形成的,也不是一勞永逸的,要靠每個家庭成員用心去經營、去創建,而家庭美德則是經營和創建幸福家庭的重要法寶。

  近來來社會離婚率持續上升,它已經上升為一個社會關注的焦點,如何建造一個和睦的家庭已經成為了一個公共的問題。期盼婚姻永遠像愛情故事一樣充滿着浪漫色彩,那是不現實的,日常生活是平淡瑣碎的,男女雙方經過戀愛浪漫期之後步入婚姻組成家庭,應學會在平凡男女中鞏固,培養感情。要在相互適應對方的同時,經常尋找夫妻雙方都感興趣,都願意為之努力的共同點,使兩人有共同的生活目標,使家庭生活生動,活躍起來,充滿活力和樂趣,只有這樣一來,才能避免婚姻枯燥,乏味,避免“婚姻危機”。從而弘揚家庭美德。構建和諧家庭,促進社會科學發展。

  謝謝大家!

  家庭美德演講稿(二)

  尊敬的各位領導、諸位同事你們好:

  今天有幸第一個站在這個演講台上,且容我拋磚引玉,我演講的題目是: 講家庭美德做有孝心的人

  古語有云:“百善孝為先”, 孝是“人倫之本”。 人的優良品德由愛而發端,由孝而產生。一個有孝心的人才能稱得上是一個有愛心的人,有愛心才能生活得更加充實,才能獲得更多的愛。可是,在物質生活越來越好的今天,有些人對孝道避而遠之,以致產生了不少社會問題,從而影響了社會穩定及家庭和諧。因此,我認為我們應回歸原點,用傳統孝道文化的力量來凈化心靈,講家庭美德,做一個有孝心的人。

  家庭是社會的“細胞”,是構成人類社會延續、發展的基本要素。家庭美德不僅對家庭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而且對社會也具有強烈輻射功能。家庭成員也是社會成員。家庭成員的道德意識和文明行為,對社會公德和職業道德的形成與維護有着重要的影響和作用,也直接關係到整個社會的安定和文明。因此, 家庭美德是社會穩定、經濟發展的文明基石。社會的穩定和發展,有賴於家庭的穩定和文明。

  家庭美德的基本要求是尊老愛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儉持家、鄰里團結。家庭美德是每個公民在家庭生活中應該遵循的行為準則,是調節家庭內部成員和家庭生活密切相關的人際交往關係的行為規範。涵蓋了夫妻、長幼、鄰里之間的關係。個人生活的幸福與否,不僅與社會的文明進步相關,還與是否擁有一個和睦、溫馨的家庭密切相關;反過來說講家庭美德,不僅關係到每個家庭的美滿幸福,也有利於社會的安定和諧。

  因此我們更應該弘揚家庭美德,建立和諧家庭,樹立起尊重老人、尊重父母的社會風氣。子女要盡贍養義務,除了在經濟上接濟和撫養老人外,更重要的是要盡心儘力滿足父母在精神生活、情感方面的需求。這種精神贍養包括子女與老人和睦相處、子女對老人的理解、尊重和感情上的慰藉。要使老人們老有所依更要老有所樂!那麼我們又如何做個孝子呢?

  其實很簡單,不是有首歌嗎?常回家看看——給老人捶捶背,揉揉肩,把自己在外面聽到和見到的有趣的事情講給老人聽,去旅遊或者出差回來帶點糕點或者糖果茶葉,定期陪老人做體檢?想想看,這些事情是多麼容易做到啊,可我們又做了多少呢?孝敬其實並非一定是物質和金錢的不可,在力所能及的範圍,時時牽挂着父母就行了:飯後給父母端杯熱茶,陽光燦爛的日子陪父母出門散散心聊聊天。

  總之,讓我們一起講家庭美德做有孝心的人,讓我們的家庭因為相互尊敬、關愛而幸福美滿,讓我們的社會更加和諧,我們的人生因為有愛心的和付出而精彩。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家庭美德演講稿(三)

  敬愛的老師們,親愛的同學們,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家庭美德,文明美德伴我成長”。

  文明美德,是作為一個人必須擁有的,你要別人對你文明,首先你就得懂得文明,懂得美德,我們就從美德說起吧!什麼是美德?微笑是一種美德,尤今曾說:“笑是無言的禮貌,一個微笑,使你贏得整個世界。”養成好習慣是一種美德,陳鶴琴說:“習慣養得好,終生受其福;習慣養不好,終生受累。”保護環境也是一種美德,雨果曾說:“大自然是善良的慈母,同時也是冷酷的屠夫。”……

  傳承文明,踐行美德。一定有許多故事,今天我就講幾個吧! 第一個故事:有一次,列寧同志下樓,在樓梯狹窄的過道上,正碰見一個女工端着一盆水上樓。那女工一看是列寧,就要退回去給讓路。列寧阻止她說:“不必這樣,你端着東西已走了半截,而我現在空手,請你先過去吧!”他把“請”字說得很響亮,很親切。然後自己緊靠着牆,讓女工上樓了,他才下樓。這不是良好文明美德的體現么?

  第二個故事:在秦朝,有一個叫季布的人,他一向誠實守信,從不出爾反爾,答應別人的事,從沒有做了一半就放棄……人們就說:“得黃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於是,就有一諾千金這個詞了。

  文明,與美德同行;美德,與文明共創。一個有文明地方就有美德;一個有美德地方就有文明!文明美德就如一泓清泉,可以為我們滋潤心靈,給予我們心靈的慰藉。

  前進的道路已經鋪好,我們要頑強的走下去。首先我們要具備小學生的美德,具備我們中華民族的美德,讓我們的校園從此綻放美麗,讓我們的社會迸發出文明的火花,讓我們擁抱文明,牽手美德,結伴同行!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家庭美德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