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市婦聯“雙學雙比”女能手協會成立大會發言稿

市婦聯“雙學雙比”女能手協會成立大會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市婦聯“雙學雙比”女能手協會成立大會發言稿

  市婦聯“雙學雙比”女能手協會成立大會發言稿

  姐妹攜手共建新農村

  尊敬的各位領導、姐妹們:

  大家好!很高興參加市婦聯的“雙學雙比”女能手協會成立大會,有機會和姐妹們共同交流和學習。今天,我發言的題目是《讓我們攜手共走致富路》。

  我叫李莉,今年三十九歲,家住灤南縣長凝鎮柳行村。小時候,每當我看到姐妹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面朝黃土背朝天,耕種着那一片賴以生存的土地,卻因為種植品種單一、生產技術落後而勉強維持溫飽時,心中就有一個強烈的願望:長大后,一定要用科學技術改變家鄉的貧困面貌,和姐妹們一起過上一種全新的生活。

  一九八六年高中畢業后,我曾經騎自行車趕集賣過衣服,總覺得沒有什麼前途,非常羨慕那些有一技之長的人,特別想學一門技術。後來,參加了幾次婦聯組織的果樹栽培技術培訓班,逐漸對果樹產生了興趣。

  一九八九年,我嫁到了灤南縣長凝鎮柳行村一個園藝之家:公爹王慶珍是河北省昌黎果樹研究所實驗場場長、高級園藝師,大哥、大嫂、丈夫都曾經系統學習過果樹栽培技術,是果樹栽培管理的行家裡手,得天獨厚的家庭環境使我如魚得水。我拜公爹為師,從苗木嫁接到栽培管理,只要是果樹方面的知識,我就認真學習,不懂的地方就虛心向公爹請教。公爹也傾其所有,把他掌握的所有“獨家手藝”都傳授給我。為了提高對系統性理論的理解,我還訂購了很多技術資料,只要有時間,就如饑似渴地學習,果樹栽培管理技術提高的很快。

  當時,柳行村很少有人栽種果樹,靠着每人一畝多的薄地,種一些玉米、小麥之類的大田維持着簡單的溫飽。在這種情況情況下,我們全家率先承包了村裡最差的一塊地,栽上了桃樹。三年以後,果樹掛果,每畝地比種糧食作物效益高出3—4倍,鄉親們看到了改變種植結構所帶來的甜頭,當年就有多一半的人家栽種了果樹。

  一九九二年,我們村的桃樹有久保、麥香、慶豐等幾個傳統的品種,果子小,產量低,價格也上不去,很難適應市場的需求。我想是否可以通過更換新品種,來提高果樹產量和果實品質呢?經過多方考察和查閱大量資料,更加印證了我的想法的可行性。當我把自己的想法提出時,得到了全家人的支持。於是,從外地引進了一種叫“重陽紅”又名“八月脆”的桃樹新品種。這個品種屬於自然變異的樹種,抗病能力強。為了做到萬無一失,我決定先在自己的園子里搞實驗。當時,承包地上栽種的100多棵葡萄已見效益,40多棵桃樹全部掛果。說心裡話,毀了還真捨不得。可為了掌握新品種的栽培技術,我還是忍痛割愛,刨掉了葡萄秧,栽上了重陽紅樹苗。同時,在公爹的指導下,做了“高接換頭”的試驗。把40多棵掛果的桃樹剪去以前的老枝,接上了“重陽紅”的接穗。我狠心把不滿2周歲的孩子扔給婆婆,不管颳風下雨、白天黑夜,整天蹲在園子里觀察桃樹的生長情況。為了便於了解桃樹的每一個細微的變化,我給每一棵樹都掛了牌,編了號,並記了觀察日記。可偏偏天公不作美,那年夏天,下了一場大暴雨,許多接的枝子都被風雨刮折了。那天我和丈夫在地里一邊撿斷枝,一邊用竹竿綁扶新長出的幼枝,看着旁邊地里的人們在摘桃,我的心裡別提多難過了。為了怕公爹看見千辛萬苦接上的枝子折了傷心,我悄悄地把斷枝藏到他看不見的地方。那一年,我家一分錢的收入也沒有,還投進了5000多元。第二年春天,“重陽紅”開花了。由於該品種自身沒有花粉,屬異花授粉品種,必須靠人工採集“久保”等品種的花粉,晾乾碾成細面,用氣門芯蘸花粉輕輕地點授到重陽紅花朵的柱頭上。重陽紅授粉的技術要求很高,時間很難把握。我經過細心地觀察,發現上午十點以前,下午三點以後授粉較好。此時花剛開,花蕊上有粘液,花粉容易粘上。這樣,就能大大地提高坐果率。由於精心管理,重陽紅桃子於重陽節前後上市。這種果子由於個兒大,最大可達850克,含糖量高,色好,耐儲運,所以深受顧客青睞,每500克批發價達2~3元,畝效益增加到一萬多元。第二年,我又從昌黎果研所大膽引進了京玉等新品種,村裡的婦女姐妹們看到新品種的桃樹比傳統品種收入高,不僅自己紛紛在承包地里栽種,而且還帶動周圍村的親戚、朋友也參與種植,柳行村的桃樹品種很快得到了改良。

  十幾年來,我已引進、試驗成功並推廣了桃樹晚熟新品種“重陽紅”、棚桃新品種“京玉”、“早豐王”、“早紅珠”“曙光”“艷光”、梨樹新品種“愛宕梨”,掌握了育苗、嫁接、栽培管理技術。同時,摸索出了果樹常見病蟲害“蚜蟲”、桃樹根瘤菌的防治方法,並且為遷安、樂亭、灤縣、昌黎和本縣的50多戶果農擔任技術指導。

  曾經有人問我成功的秘訣是什麼?我覺得是機遇 努力 誠信。說到機遇和誠信,我給大家舉這樣兩個例子。一次偶然的機會,公爹出差從遼寧省熊岳帶來了兩棵梨樹,說是叫愛宕梨。我就把它栽到院里,沒想到第二年就掛了果,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