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先進性教育演講稿—《誰為形象工程埋單?》

先進性教育演講稿—《誰為形象工程埋單?》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先進性教育演講稿——《誰為形象工程埋單?》

  朋友們、同志們:

  大家好!

  《聊齋志異》中有這樣一則故事:張某是一個醫術高明、聞名鄉里的老郎中。一天,他的老母病重,配藥時,有一劑葯對治療老人的病非常有效,但由於這味葯的毒性較大,老郎中反覆琢磨,但始終舉棋不定。無奈之下.便去請教鄰村的杜郎中,杜郎中二話不說,一拍腦門:“下!這味葯一定要下。”事後,杜郎中的夫人問道:“相公,你為什麼要堅持下這味葯呢 ”杜郎中說道:“你別小看了這味葯,要是救活了張郎中的老母,我就會藉此名揚四海:一旦治死的話,反正是他媽又不是我媽。”這則故事,令我們浮想聯翩、回味無窮本文來自517878秘書網。故事雖說荒唐,可在現實生活中,類似這樣不負責任的“杜郎中”確是大有人在的。他們,就是那些大搞形象工程而讓老百姓埋單的人;他們,就是那些由於“拍腦門決策”而給人民群眾造成損害的人;他們,就是那些讓每一位有良知的黨員幹部痛心的人啊!

  在南方某省會城市火車站站前廣場上,有一座被稱為“小橋流水”的花園式建築,可它在投入使用不到70天就被拆除了。拆除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它既不方便旅客過往,又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70天呢,這項耗資7900多萬元,號稱國內第一的音樂噴泉.只存活了70天便“壽終正寢”。這7900多萬元,相當於3萬多城市低保人員一年的活命錢;這7900多萬元,相當於西部地區一個貧困縣所有農民三年耕作的總收入;這7900多萬元,能保證6萬多農村孩子完成六年的小學教育……。這些浸透着老百姓血汗的7900多萬元,就這樣被一些“拍腦門決策”者給糟蹋了。這筆開銷,究竟該由誰埋單

  你也許會說,像這樣的事只是特殊個案,不是普遍現象,只是局部問題,不是全局性的問題。那麼,我這裡還有一組權威數據:據建設部官員透露,中國662個城市、2萬多個建制鎮中,大約有1/5的城鎮建設存在“形象工程”。l/5,也就是4000多個!而在這統計之外的諸如辦節辦會、“面子工程”、“廁所工程”呢,如果加起來,恐怕只能用“數不勝數”來形容了。如此令人震驚的事實,使人不得不問:l/5城鎮搞“形象工程”,有多少官員因此而承擔了應有的責任,受到了懲處 那些參與、知情但又玩忽職守的部門或官員該承擔什麼責任呢 難道官員的決策失誤只能由老百姓為其埋單嗎

  老百姓是我們的衣食父母,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這不僅是一個執政黨應該恪守的行為準則,也是一名黨員領導幹部必須遵循的道德準則。而有些黨員幹部卻拋開了這個行為準則和道德準則,大搞形象工程,置老百姓的利益於不顧,甚至讓老百姓為其決策的失誤而埋單。原因何在呢

  讓我們先來看看某些地方的黨政“一把手”。也許這些官員有和杜郎中一樣的想法:“形象工程”搞好了,那就是我為官一任的政績,是我晉爵加俸的資本;一旦有個閃失,反正這些錢是老百姓的又不是我的。為了一己之利,為了往自己的臉上“貼金”,他們不顧國家政策和群眾利益,不顧當地經濟發展水平和實際需要,盲目上馬所謂的“形象工程”,結果搞得是天怒人怨,黨群失和。為官一任,不僅沒能造福一方,反而“為害一方”。這些官員,根本沒把百姓看作衣食父母,而是把他們看作綿羊,剪了毛、擠了奶還認為是無所謂。不知他們有沒有想到,這種不尊重科學、不尊重民意、勞民傷財的“拍腦門決策”,對當地經濟會造成多大損失,對群眾利益會造成多大損害。“一把手”們的這種想法,嚴重脫離了群眾,是一種極其惡劣的“失德”行為。

  再看看領導班子的成員們,他們在“形象工程”的運作中,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 是力挽狂瀾,還是為其推波助瀾 雖然說,“形象工程”的決策權在“一把手”手中,但在搞“形象工程”前,大小會議總是要開的,在研究決策的過程中,每一位班子成員總是有發言權的。作為一名黨員幹部,一名政府官員,在這樣重要的會議上,有一萬個理由應該站在人民群眾利益的一邊,為百姓說話,為決策的科學性說話。可悲的是,有些人為了某些不可告人的目的,極盡迎合之能事,或無原則地隨聲附和,或莫名其妙地集體噤聲,或成為“一把手”政績夢想的“發燒友”。這些人會說,如果這“形象工程”辦好了,有我的一份功勞;一旦辦不好,反正有“一把手”在那頂着,自己也沒什麼損失。你看,這又是一種“杜郎中”心態在作祟。

  也許有人會問,一些地方官員為什麼會冒天下之大不韙,不惜透支當地財政而大搞“形象工程”呢 這些龐大的“形象工程”給誰看 答案很簡單,當然是給上級領導看。所謂“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正是由於有些上級領導熱衷於此道,下級才會紛紛投其所好。結果呢,“形象工程”遍地開花之日,正是黨和政府在群眾中的形象每況愈下之時。歡迎光臨517878秘書網 如此這般,談何“親民、愛民” 古語云:屋漏在下,止之在上,上漏不止,下不可居。由此看來,要想徹底消除“形象工程”,就必須在處罰當事人的同時,讓其上級領導也為此付出一定的代價,讓上級領導為自己的過失行為埋單。

  這些官員之所以敢拿百姓的利益當兒戲,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聽說因為“形象工程”、“政績工程”而被拉下馬的官員,相反,有些人卻以此取悅上級,陞官晉職了。所以說.制止和整治“形象工程”,就要嚴肅查處正在搞“形象工程”的官員,把有關官員該撤職的撤職,該引咎辭職的就讓其辭職,該負法律責任的,我們就把他請上法庭。讓那些官員在搞“形象工程”時,清楚地看到他將面臨的嚴重後果,讓決策者517878秘書網為自己的失職行為埋單。

  只有這樣,大搞“形象工程”之風才能夠得到有效遏制;只有這樣,那些還想通過“形象工程”撈油水的貪官污吏才能有所收斂;只有這樣,我們黨在人民群眾心目中的“形象工程”才能真正樹立起來;只有這樣,各級領導幹部才能真正樹立起科學的發展觀和正確的政績觀,永葆共產黨員的先進性;也只有這樣,才能從根本上強化每一位領導幹部“執政為民”的意識,切實鞏固黨的執政基礎,提高黨的執政水平,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從而帶領全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

  謝謝大家!



先進性教育演講稿—《誰為形象工程埋單?》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電子工程師 奧巴馬開學演講 先進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