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不忘初心》有感

讀《不忘初心》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向國測英雄致敬

  ——讀《不忘初心》有感

  郭昕

  "測繪",《現代漢語詞典》對它的解釋為測量和繪圖。我相信包括我在內的絕大多數人,提起測繪,腦海中所能想到的應該和《現代漢語詞典》上的解釋相差無幾。而就在2015年,因為"一封信",人們開始頻繁地在電視、報紙上聽到、看到"國測一大隊"這個名字,慢慢地、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對測繪這個行業有了關心,對深入了解測繪工作者有了興趣。這"一封信"就是中國共產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同志給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第一大地測量隊(以下簡稱國測一大隊)6位老隊員、老黨員的"回信".

  "回信"不僅對幾位測繪老隊員、老黨員、國測一大隊和全國測繪戰線一代代測繪人的卓著功勛和奮鬥精神給予高度讚揚,而且也號召全國共產黨員要像他們那樣"在黨愛黨,在黨為黨,心繫人民、情系人民,忠誠一輩子,奉獻一輩子"."回信"為人們揭開測繪工作、測繪行業、測繪人的神秘面紗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機……

  因為有了關心,"測繪"這個名詞我們不再覺得遙遠;因為有了興趣,"測繪"這個行業我們不再覺得神秘;因為有了了解,測繪人我們不再覺得陌生。而國測一大隊作為新中國測繪人的優秀代表,作為測繪行業的領軍隊伍,他們將自己的青春奉獻給了測繪事業,他們"不畏艱辛、迎難而上"的英雄事迹;"熱愛祖國、忠誠事業、艱苦奮鬥、無私奉獻"的測繪精神和"認真負責、謹言慎行、毫米不差"的工作態度更值得我們每一個人去學習、去體會。

  西安地圖出版社出版的《不忘初心——國測一大隊艱苦奮鬥無私奉獻的故事》一書,為廣大讀者了解測繪行業、了解國測一大隊,了解新中國一代代測繪人的奮鬥經歷和精神世界提供了一把鑰匙。書中記錄的國測一大隊先後6測珠峰、2下南極、32次深入西藏無人區、28次進駐內蒙古荒原、37次踏入新疆腹地……無數次戰勝艱難險阻、取得一項項史無前例的測繪成果傳奇經歷。

  而其中6測珠峰的壯舉通過作者真實、生動的描述,還原當時的情景,讓我們跟隨國測英雄們堅毅豪邁的腳步,一起攀登雪峰,把紅色覘標插上世界屋脊的巔峰。這是新中國測繪人第一次將現代大地測量與經典大地測量完美結合的實踐,從1975年的8848.13米,到2005年的8844.43米,珠穆朗瑪峰的高度被準確測量並由聯合國向全球公布,這看似簡單的2組數據,卻體現出了一個國家的測繪實力。這飽含着艱辛和血汗的2組數字,揭示了幾代測繪人為珠穆朗瑪峰的測量所付出的精力和心血,更展現了中國測繪人勇敢無畏的精神。6測珠峰的壯舉是測繪人跨越半個世紀的最值得紀念的驕傲之一!同時,它也是一種激勵,激勵着更年青一代的測繪工作者在測繪事業里勇攀高峰,永不止步……更激勵着我們這些各行各業的"新兵",接過前輩們為了國家強盛、人民幸福"艱苦奮鬥、無私奉獻"的大旗,在實現中國夢的道路上闊步前進!

  向國測英雄致敬!向在祖國各條戰線上不懈奮鬥的英雄們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