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小學生講文明樹新風演講稿2篇

小學生講文明樹新風演講稿2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小學生講文明樹新風演講稿(一)

  親愛的同學們:

  文明,是創造財富的源泉,是我們的精神財富,是我們素質的前沿,是一種品質。我們只有具備這種品質才能創建一個文明的校園,一個文明的社會。

  中國是一個有着五千年文明歷史的國家,享有"禮儀之邦"的美譽。雖然我們是"禮儀之邦",但在天安門廣場上,隨處都有口香糖殘跡,40萬平方米的天安門廣場上竟有60多萬塊口香糖殘跡密密麻麻的口香糖殘跡與神聖的天安門廣場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在我們的校園裡,口香糖遍地早已不足為怪了。垃圾也隨處可見。校園就像是我們的家,難道你的家裡也是這樣的嗎?關心學校,是我們的職責;愛護學校,是我們的義務;熱愛學校,是我們的心聲。 讓我們告別不文明的行為,播種下文明的種子吧!

  請讓我們以"微笑是我們的語言,文明是我們的信念"為座右銘,共創更美好的校園!

  小學生講文明樹新風演講稿(二)

  親愛的大理州州民:

  你們好!

  文明是水,流淌在那慢慢的五千年歷史中;文明是一把永不熄滅的火種,相傳在代代炎黃子孫的手中;文明是發動機,正在推進社會的進步。

  其實想要改掉這個社會的不良風氣,樹立新的風氣,就要從自己做起,從小事做起。作為一名中學生,首先就要懂得文明是什麼?它的意義何在?

  簡單地說文明是一種修養,是一種禮數。要想了解一個人,就要從他的行為上來看,他的行為文不文明,禮不禮貌。明白了文明的意義,接下來就是用實際行動來實現。身為中學生的我們,應該從何做起,又應怎樣講文明呢?

  講文明並不是很難,已經是中學生了,懂事了。我們應該懂法律,愛祖國,尊師長,禮待人。禮貌禮儀在生活中無處不在,無處不有。因而我們應該在不論在家,在校園,還是在任何公共場所都要講禮儀,懂禮貌。不是一個人做到講文明,這個社會就可以樹立新的風氣,而是要每個人,每個公民,這也是每個公民應盡的職責。這是自覺遵守的,只有每個人都自覺地去遵守,這樣世界才會更加和諧,更加溫暖。

  從小事做起,就像我曾經在電視上看過一個廣告::一位年邁的老奶奶上了公交車,沒有空位,她提着東西搖搖晃晃。坐在她身邊座位上的青年們竊竊私語:"你讓吧!""你讓吧!"……這時,一位好心的叔叔從公交車的後面跑上前來,拉着老奶奶的手,把她扶到自己的座位上。這不就是講文明的最真實的一種體現嗎?那位叔叔你做到了,我很佩服你,你也值得大家敬佩,在此我想對在公交車上竊竊私語而不讓座位的那些青年們說:那是一位老奶奶,提着東西搖搖晃晃的都站不穩了,難道你們看到那種樣子就算你們不同情,你們不可憐她,可你們的良知難道允許你們這麼做嗎?在學校,遇見老師一聲親切的問候送上,遇見同學一個熱請的招呼送上;在家中,父母下班后一杯熱茶送上;在大街上,給予乞丐同情的施捨;在公共場所,一個座位,一個舉手之勞……這都是一些輕而易舉就可以做到的小事情,我們何樂而不為呢?助人為樂,是不求回報的。你幫助了別人,卻快樂了自己,這不是兩全其美嗎?

  想必大家都知道小孔融讓梨的故事吧?故事中的小主人公他懂得快樂,懂得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懂得謙讓。雖然他只是一個乳臭未乾的小孩子,但是他的做法卻是有的成年人都做不到的。這個故事之所被千古傳頌,就是因為人們很敬佩小孔融的這種品質。

  有些大人,表面上滿腹經文,只會嘴上說,可是從來沒有實際行動,這樣是怎麼也改變不了社會的敗壞風氣的,反而會使社會增加負擔。道德品質可以彌補智慧的空缺,但是智慧卻不能彌補道德品質的空缺。我曾聽過一句話:"缺少道德的文化,是沒有靈魂的文化,文化發展很重要,讓道德回歸更重要。"確實,你一肚子的文化,可是,你沒有道德,就和你沒有文化沒什麼區別。一個沒有道德,不講禮貌,不講文明,不懂禮儀的人,必將會受到社會的排擠,最後被淘汰。

  同學們,生命是短暫的,唯有文明讓你的名字流芳百世,讓你的文明永記於人們心中。讓我們行動起來吧,做一名合格的中學生,做一名講文明的青少年,做一名有責任心的公民,用自己的生命來創造,讓自己短暫的生命煥發出永恆的光彩。

  讓我們攜手共建和諧社會,共建文明家園!



小學生講文明樹新風演講稿2篇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奧巴馬開學演講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小學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