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關於教師奉獻的演講稿

關於教師奉獻的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讓青春在三尺講台 永遠有價值地燃燒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讓青春在三尺講台永遠有價值地燃燒!

  作家奧斯特洛夫說過這樣的話:“生活賦予我們一種巨大的和無限高貴的禮品——充滿着求知和鬥爭的志向,充滿着希望和信心的青春。”是啊,青春,多麼美妙、多麼親切的字眼,它曾激勵過多少有志青年為使它更加閃光而在各自的崗位上積極進取,頑強拼搏!

  小的時候,我曾經有過許多美好的理想:當一名飛行員,自由翱翔在蔚藍廣闊的天空;做一名工程師,用智慧和探索去構建祖國的宏偉大廈;或是當一個作家,用自己的心中之情、手中之筆,去吟寫大自然的山清水秀,人世間的悲歡離合。後來我想,還是做一名教師好,做一名像我小學班主任那樣的有學問、有教養、能夠為祖國培養出一批又一批人才的人。於是,我帶着朦朧的憧憬,用還顯得稚嫩的筆在日記中寫道: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我要做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為傳播人類的文明而貢獻出自己的一切!就在這種濃厚的幻想色彩心理的驅使下,我高中畢業那年毅然報考了師範學院。四年後,我帶着師長的諄諄教誨,帶着父母的殷切囑託,終於站到了自己夢寐以求的心愛的三尺講台上,開始了我實現夢想的歷程。

  光陰荏苒,時光飛駛。轉眼之間,在教育這片熱土上,我已經快度過一個春秋了。近一年的時間裡,為了心中那無言的承諾,我日以繼夜,廢寢忘食,無怨無悔。我不會忘記,有多少個夜晚,我遠離喧囂的人群在燈下為一個合適的教學思路而苦思冥想;我不會忘記,有多少個節假日,為了備好一節公開課而捨去了與同學、朋友相聚的機會;我不會忘記,為了訂正一本本學生作業,我一遍又一遍苦口婆心地給學生講解;我更不會忘記,為了學困生的進步,我一次又一次地登門家訪,有時吃了閉門羹也還是堅持不懈。我們班有一個所謂的“差生”,他調皮搗蛋,不但經常曠交作業,每次考試成績幾乎都是“不合格”,而且還經常欺負其他他人,同學們都很討厭他,多次與家長溝通仍然無濟於事。怎麼辦?放棄?可他畢竟是我的學生啊,他聰明,也有自己的自尊,放棄他就可能會毀了他一輩子,教師的職業道德也不允許這樣做。繼續努力挽救?可這樣不知道要花費多少心血、付出多少的勞動,還不一定有效啊。我矛盾了,我徘徊了。然而,當我走進教室,偶爾看到他那幼稚、純潔的目光的時候,當我在走廊上偶爾聽到他那甜甜的一聲“老師好”的時候,我的心顫動了,我的眼眶潤濕了,我為自己曾經衝動過的放棄而深深地自責,感到慚愧無比。又經過我一段時間的觀察和了解,原來他的這種表現與他的家庭環境有着密切的聯繫:父親脾氣暴躁,經常喝醉酒後打罵他和他的母親,他的耳朵曾經被打得淤血半月才好,母親為了勉強維持這個家而忍受不敢作為。於是,在課堂上我經常表揚他哪怕是一丁點兒得進步,以找回他的自信,取得同學們得信任;下課,我把他領到辦公室和他聊天,耐心地指導他的作業;雙休日,我會抽空帶幾個同學到他家和他一起遊戲、看電視。工夫不負有心人。慢慢地,上課他能夠積極舉手發言了,作業能夠按時完成了,和同學們得關係融洽了,上學期期末還被同學們一致評為進步分子!

  愛,是教師的天職,是教師工作的靈魂,沒有愛,教書育人就無從談起,你就不配做一名教師。從這件小事,我對教師的愛,有了全新的認識:對學生的愛不是僅僅停留在口頭上,而是要實實在在地去付諸行動;愛,不是遷就,不是放縱,而是包含着沉甸甸的責任。作為一名新教師,作為一個有着青春活力的現代青年,我要求自己做到:用愛心去塑造學生、用真情去感化學生、用榜樣去激勵學生、用人格去熏陶學生,將敬業、奉獻落到實處,結出豐碩的果實,把自己火熱的青春無悔地獻給我所選擇的、偉大而神聖的教育事業。蕭楚女說:人生應該如蠟燭一樣,從頂燃燒到底,一直都是光明的!我願做這樣的一支蠟燭,讓青春在三尺講台永遠有價值地燃燒!

  謝謝大家!



關於教師奉獻的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