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單位開展廉政文化學習心得體會

單位開展廉政文化學習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單位開展廉政文化學習心得體會

  在開展“大學習、大討論”活動過程中,通過豐富多彩的文化主題活動,讓我深深的體會到開展“大學習、大討論”的重要性。並以此為契機,結合法院工作實踐,找准自身建設的基本載體、主要內容、步驟方式:首先、增強“廉政“的意識。要充分意識到法院廉政建設對改進法院思想作風、工作作風、生活作風、學風的促進作用。我們再來探討在“大學習、大討論”活動過程中,如何加強廉政文化建設?

  廉政文化,從字面上來看,這一概念至少應該包括兩個方面的內容,即廉政與文化。從二者的結合上來看,廉政文化至少應該包含這樣的內容:用文化的視角和方法來探索、研究廉政的觀念、制度、行為、表現等,並用文學、藝術等鮮活的文化形式來進行推介和傳播。因此說,廉政文化是以廉政為思想內涵、以文化為表現形式的一種文化,是廉政建設與文化建設相結合的產物。廉政建設需要以文化為載體,文化建設應包括廉政內容,廉政與文化相輔相成,不可或缺。

  近年來,從中央到地方各級政府不斷加大打擊腐敗的力度,也取得了老百姓認可的明顯成效,但是腐敗現象易發多發的土壤和條件在一些領域依然存在,一些重大的違紀違法案件也時有發生。這其中固然有多方面的原因,但最為根本的恐怕是文化方面的原因--在物質、制度、心理的層面上,不同程度地形成和滋生着一種促進腐敗的不良文化,也就是所謂的“腐敗文化”。舉一個很現實的例子:孩子高考結束后,家長就開始四處找關係;離大學畢業還有一年甚至更長時間,家長又開始四處忙乎起來……要辦事就要先找關係,打通關係就必須先送禮,如果這樣一種畸形的遊戲規則像細菌般在社會擴散,就會使人們的價值觀念產生錯位,“痛恨並腐敗着”、“你送我也送,你收我也收”在整個社會上形成濃厚的氛圍。腐敗文化的長期積澱,就會促使人們產生一種腐敗心理,在機會合適的條件下最終導致腐敗行為的發生。所以說,腐敗文化像病毒一樣侵蝕着黨的肌體,必然會嚴重損害黨風、政風和民風。這也正是加強廉政文化建設的必要性所在。

  我們又該如何建設廉政文化呢?就個體而言,可將廉政規律、道理、價值判斷作用於領導幹部和廣大群眾,內化為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進而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就全社會而言,可形成一種對腐敗現象人人喊打的氛圍,這將有利於剷除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條件。具體到實踐中,我們的職能部門應認真制定出具體的廉政文化建設總體目標、長遠規劃和近期工作安排,多途徑、多渠道、多手段,全方位、多層次地弘揚廉政思想,增強廉政意識,倡導廉政道德,才能營造出濃厚的廉政文化氛圍。



單位開展廉政文化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廉政準則 軍訓心得 文化苦旅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