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在教研組工作會上的講話

在教研組工作會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在教研組工作會上的講話(一)

  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近來,我對一句話感悟較深:"人在一起,叫聚會,心在一起叫團隊。"我希望我們不是人在一起搞教研,而是心在一起分享教學智慧。2017年,我們要向建立真正意義上的教研團隊而努力。教研活動、同伴互助、教后反思是教師專業成長的三大抓手。要提高教師的業務素質,必須緊緊抓住教研活動這個平台,紮實提高教研活動的實效。為此,我提出以下工作意見,供大家參考。

  一、活動內容要吸睛、入勝。

  教無研則淺,研無教則空,我們要倡導以課例為主的教學研究,讓上課者和聽課者都有"一課一得"的收穫。我們還倡導多種形式的教研,可以安排骨幹教師上示範課、做專題講座,可以安排新老師上示範課,可以開展課題研究、可以舉行外出學習成果彙報會,甚至可以以師徒結對共同參賽的形式開展教學比賽。去年,我在於都學習時,就親眼目睹了於都"師徒捆綁"參賽的風采,師傅和徒弟各上一節課參賽,以總分形式評獎,獲獎教師為下一屆縣骨幹教師評選候選人,聽說在於都震動很大,我們也可以借鑒此做法,把師徒結對做出實效。為此,我希望教導處和教研組長廣泛聽取老師們的意見,弄清楚以下三個問題:研什麼?解決教研專題的問題,各學習領域都要有課例,如閱讀教學、作文教學、解決問題教學、計算教學、句型訓練等;誰來研?解決誰來拋磚引玉的問題;如何行為跟進?解決方法輻射問題。

  二、活動過程要富有實效。

  教導處要急需組織骨幹就如何寫聽課評記錄做一個微型講座。要在"重記錄教學過程、重聽評結合,要重改進意見".評課時,要杜絕面面俱到評課,唱讚歌的評課。評課時每個備課組圍繞"師生互動、自主探究、合作學習"等關鍵詞展開評課。圍繞"我們組評課的關鍵詞是什麼——精彩片斷——如何改進"三部曲展開。教研組活動時還要實行簽到制度,提前5分鐘到場、堅決杜絕人家上課了,陸續進場的現象,一次教研活動按三次考勤處理,每次活動結束向學校彙報教師參加活動情況。

  三、明確任務流程,濃厚教研氛圍。

  悅納是教研的靈魂。縣級骨幹教師引領青年教師成長是骨幹教師的職責所在,去年省級骨幹教師進行了考核,摘了一些沒有認真履職的教師的骨幹帽子。學校也將配合縣教研室對第五批縣骨幹教師進行考核,希望全體教師樂於承擔教研任務,明確任務流程,濃厚教研氛圍。

  1、校級公開課要先在備課組內磨課,在校級公開課評課時,按"執教老師上課——組內成員說磨課過程(不是執教者說課)——其它備課組評課——執教者按評課意見再次修改教學設計並上交(在原稿上用紅筆修改並加上教學反思)。

  2、本學期我們三大組都有課題研究任務,課題組成員人主動上好研究課,寫好研究日誌和研究論文、收集研究課教學設計、課件、圖片。

  3做好教研組活動的圖片收集與整理,要指定專人負責。活動微信報導負責年級為主講人所在年級。

  4、教研活動安排可以再次修正,活動主題與內容不能變,由於進度原因活動時間可以調整。

  在教研組工作會上的講話(二)

  教研組 是學科教師集體進行教學研究的基本組織,其健全程度和工作執行程度如何,直接關係著學校教學質量的高低。與此同時,教研組還是教師專業成長的樂園。教研組、備課組工作的有序開展,離不開教研組長的合理計劃;教研組和諧的氛圍,離不開教研組長的精心打造;教研組"組本研究"的順暢推進,離不開教研組長的科學引領。因此,教研組長在學校發展、教師專業成長等方面起着舉足輕重的作用。一個優秀的教研組長,應該努力成為業務精湛的專家、痴心課改的先鋒、終身學習的楷模、共享合作的贏家。

  教研組長 指教師在創建教學研究活動中狀態與水平、研究數量與質量,研究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達到一種示範、榜樣、輔導和輻射作用,為"聚焦課改、優化教學、有效訓練、提高質量"提供經驗與財富。 教研組長到底該做些什麼?

  教研組 是學校教導處領導下開展教學管理和教學研究的組織。

  其主要工作,簡要地說,主要有:教學、教研、教務、師訓

  具體地說,要做以下工作:

  1 、在上級、學校各項計劃的指導下,特別是教學工作計劃和科研師訓工作計劃,按照要求制定教研組工作計劃開展教研活動,並對計劃執行情況進行及時總結和相應調整。(制定、執行、調整計劃)

  2 、組織教師學習教育教學理論,更新觀念,鑽研業務,提高教學能力。(組織理論學習)

  3 、帶領和指導備課組長制定學期教學進度計劃和教學研究計劃,指導開展相應的教學研究活動。(指導備課組工作)

  4 、檢查本組教師落實教學常規情況,做到認真備課,認真批改作業,認真輔導學生,認真組織複習等等。(教學常規管理)

  5 、通過檢查備課、聽課、檢查學生作業與學生座談等形式,了解本組教師教學情況,包括教學進度、備課、上課、作業批改、課外輔導),有責任向老師提出改進教學的意見和建議。(教學質量管理)

  6 、充分發揮教學骨幹的作用,結合本學科實際,制定相關計劃措施,加強對學科教師的培養,努力讓每一位教師得到成長。(教師培養)

  7 、及時把握基本學科教改發展動態,積極搜集本學科教改發展動態,開展學科課題研究。指導並幫助教師開展教學總結、教學論文的撰寫。(教育科研)

  8 、根據教導處的要求,做好有關試卷的命題工作,組織開展閱卷工作,認真做好本學科教學質量分析。(出卷、閱卷、質量分析)

  9 、關心本組教師的身體、工作和生活,促進團隊和諧發展。及時向分管領導反映組內教師的一些情況。(上傳下達的橋樑作用)

  10 、承擔學校或教科處交辦的其它有關工作。

  那麼下面講的是怎麼做好這些工作?

  積極承擔學校常規性和臨時性工作,特別在迎接上級檢查時要服從大局,勇挑重擔,保質保量地完成學校安排的任務。

  合理規劃 目標明確

  學會統籌 加強整合

  執行到位 合理調整

  管理嚴謹 深入細化(要知道本組的一些教學質量什麼,學生情況)

  反饋及時 指導到位

  上傳下達 善與溝通

  說明:安有關規定,缺一次罰款10元、遲交一次5元

  再次,要改變教師的心態和心智模式,把教師"教教材"轉變為"用教材"和創新教材上來 .把教師原有理論消費轉變到教育理論與實踐的建構上來,把教師個體拼搏轉變到團隊合作,共同分享上來,把教師的教研活動低層次重複轉變到高層次教育科研、教育創新上來。然後要系統思考教研活動,做到教研活動針對性,教師們缺什麼補什麼,研什麼。在教研活動的層次性上,針對不同年齡層次,教學水平進行不同的教研要求;教研活動研討性,每次教研活動要有主題,圍繞中心問題去解決,力求每次活動解決這一個,哪怕是邁出一小步,教研活動更有效;教研活動科學性,教研活動安排時注意科學性,教師們喜歡什麼樣的教研,那麼這樣的教研更有效,儘可能地滿足教師的需求。

  最後要實現自我超越,追求教研活動卓越, 在教研組活動中,要鼓勵教師做挑戰性的教研任務,做自己能力極限的教研,做別人沒有做過的教研,只有勇於挑戰,才能感到新奇、鮮活、有魅力,有成功與幸福感,通過教研活動,能夠給人帶來快樂和幸福,能夠提升人的價值觀、教學觀,我想這樣的教研活動一定會有成效的。

  在教研組工作會上的講話(三)

  談不上提要求,我只是對教研組工作說說自己的想法:

  1、教研組工作要常態化、精細化

  我認為教研組的工作方式是:有計劃、有檢查、有落實、互相配合、逐步推進,從小處入手,把"小事做細,細事做精".開學初,各教研組長都能根據本教研組的實際情況以及學科特色,制定了切實可行的、操作性強的計劃,如今,學期過半,各位教研組長要認真對照學期初制定的教研組工作計劃,重新審視,哪些是已經完成的,哪些是即將要做的,落實情況如何?執行效果怎樣?要查漏補缺,適時調整,力爭讓教研工作常態化、精細化。

  2、教研組工作要在創新上要質量

  本學期各教研組已經對備課筆記、作業進行了階段性檢查,組織了一些測試的命題及閱卷工作,但給我的感覺,在公開課的有序開展以及教學研究方面做的似乎還不夠到位,當前普遍存在"教"多"研"少,教研活動停留在學校布置的常規工作的層面上。我們都感覺到需要改進與深化。怎樣改進?怎樣深化?這需要創新思路。就比如古人云: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昭示着我們要多看書、多掌握一些關於教育教學的新信息來源,從而拓寬眼界,提升內涵,在"研"字上下功夫,通過"走出去請進來"的方式,避免自己成為"井底之蛙".再比如,校內的聽評課,新的東西就很多,如同課異構、主題研討、課堂診斷,這些都可以將集體研討引向深入。

  3、教研組工作要有"不拋棄、不放棄"的信念

  教研組的建設要尋求新的發展,需要組內全體成員堅定協同決戰的決心,形成整體聯動的合力,始終保持咬定青山不放鬆的精神和不拋棄不放棄的信念。教研組長在布置常規工作、安排活動內容、傳達會議精神、進行試卷命題等等這些比較繁雜的事務中,難免會感覺到任務重、責任大,有時甚至還得罪人,但只要我們學會堅持,把工作做得再細緻一些,我相信終究會得到廣大教師的認同的。

  一個學校就是一個大的團隊,一個教研組就是一個小的團隊,只要大家攜手並肩、開拓進取,就一定會在專業成長的道路上邁上一個大台階。



在教研組工作會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