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安全生產>兢慎決定安全演講稿

兢慎決定安全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兢慎決定安全演講稿

  《易經》云:無危則安,無險則全。安全這兩個抽象的漢字,得到了最為精彩的註釋。

  生命是一顆綠色的大樹,每一片新葉都彈奏着快樂的音符,粗壯的樹榦支撐季節的天空,用歲月記錄著成長的腳步。“注意安全”,是慈母耳畔的叮嚀;“注意安全”,是領導的諄諄教誨;“注意安全”,是社會賦予我們這些80后新生代的期盼。

  記得剛剛走出象牙塔邁向工作崗位的時候,一堂安全教育培訓課讓我無法忘懷。那是一部名為《黑暗中國》的紀錄片,看到片中一幕幕慘不忍睹的事故場面,聽到那一聲聲撕心裂肺無比悲愴的哭喊,現場一片寂靜。

  是啊,生與死,只在剎那間,是什麼剝奪了人類最基本的權力!

  理想與現實總是那樣遙遠,美好的憧憬總是讓殘酷的事故踐踏到支離破碎。

  我們習慣於說安全第一,但我們真的把安全永遠擺在了第一的位置上嗎?可能有人說,“環保優先、安全第一、以人為本、質量至上”,這是我們中國石油發展的理念。也許年輕人思維偏頗,但在現實工作中又有多少因為追求效益、追求進度而把安全生產僅僅掛在了“第一”的口頭。

  唐代詩人杜荀鶴撰詩《涇溪》:“涇溪石險人兢慎,終歲不聞顛覆人。倒是平流無石處,時時聞說有浮沉”。這首詩能夠流傳千年,而且屢屢被人引用,源於詩中講了一個道理:越是危險困難處,由於人們小心謹慎,反而不容易出事;而那些看似安全的地方,人們卻往往麻痹大意,總是出意外事故。通俗的來講,大風大浪過來了,卻在陰溝里翻了船。其實,全詩“兢慎”二字引人深思,“兢慎”就是憂患意識,憂患意識的可貴之處在於居安思危,思則有備,備而無患,與杜邦理念同出一轍。

  在安全生產方面,我崇拜杜邦管理方式,更堅信“一切事故是可以避免”的理念。實現安全生產,要說難,難於上青天;要說易,易於囊中取物。

  集團公司總經理廖永遠曾經說過,安全生產是一項無老本可吃的工作,要在肯定中找不足,在滿意率里擠水分。要樹立“安全管理必須從小處着手,要讓時針走的准,必須控制好秒針的運行”的精細管理思路,深入分析各種風險因素,制定和完善強化風險管控的應對措施,加強隱患治理和排查力度。

  我曾經學習過燃氣行業的一個安全事故案例。2011年1月17日,松花江畔江城吉林市突發燃氣爆炸事故。事故的原因過程很簡單卻又令人揪心。事發前一天,爆炸樓房附近小區居民向有關部門反映小區內聞到天然氣的味道,但並沒有得到相關部門的重視,直到晚上11點半,檢修人員才來到該居民小區對泄漏進行排查。在經過挨家挨戶的排查后,檢修人員懷疑燃氣泄露並非發生這個小區內,並在隨後公布排查結果,表示已經基本排除該區域天然氣泄漏隱患。這個排查結果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人們的警惕性,而最終發生爆炸的是與居民小區相隔一條馬路的另一幢樓房,排查、疏散、切斷燃氣都搞錯了大樓,這聽上去讓人覺得不可思議。

  隨後的事故傷亡情況也讓我們觸目驚心,經統計:吉林1.17天然氣爆炸事故共造成3人死亡,百餘人受傷,1700餘戶房屋受損,190多輛汽車損毀,而最令人痛心疾首的,是在1.17事故中,消逝了三條鮮活的生命,其中最年輕的剛剛38歲,現場的救援人員說,他的屍體是人們用在爆炸點周圍四處搜尋來的肢體,一點一點的拼湊起來的,那面目全非的樣子,那悲慟欲絕的妻子,那呆望着的孩子,那年邁的老母親,讓在場的每一個人無不扼腕嘆息,無不潸然淚下。

  我要安全,必須要建立在我想安全,我會安全,我能安全的基礎之上。中國石油曾經用打造放心的中石油作為自身追求的目標,而作為剛剛走上工作崗位上的我來講,打造放心崗位將是我的目標。

  安全是一種美,體現在維護安全的行為過程,於是,我學會了怎樣保護自我、保護他人。

  安全是一種責任,體現在工作中的細枝末節,於是,我學會了怎樣微笑面對、履職盡責。

  安全是一種永恆的主題,時刻考量這我們,猶如人生永不停跳的心,時時刻刻,勿忘安全。

  最後,我自己寫了一首青澀的詩來結束我的演講。

  縱列菁華類難盡,

  橫盤管道氣無涯。

  安居天下需兢慎,

  你我共鑄寶石花。



兢慎決定安全演講稿 標籤:安全知識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