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安全生產>企業安全生產演講

企業安全生產演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企業安全生產演講

  大家好,我叫XXX,是電務公司無錫地鐵一號線的一名普通職工,很高興公司團委能給我們提供這樣一個互相學習和交流的平台,在這裡我想通過我這些年的親身經歷和感受,談一談我對企業一線施工生產安全的幾點認識和看法,有不足和欠妥當的地方還請大家多批評指正。

  “安全重於泰山”、“安全是最大的節約,事故是最大的浪費”、“安全來自長期警惕,事故源於瞬間麻痹”……安全的口號我們每天都在講,安全的故事我們每天都在說,可是,每天仍然不斷地有安全事故的發生。歸咎原因是安全意識的淡薄,以及消極的人生觀。

  安全首先應該是一種認識

  畢業於西南交通大學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的我,第一次參加工作就來到了十九局電務公司的朔黃鐵路項目。還沒有完全脫離學校稚氣的我,已經跌跌絆絆的闖入了社會,從一名普通的信號工開始了我的鐵建職業生涯。也正是在那裡,讓我第一次體會到什麼是真正意義上的“安全為天”。

  安全是什麼,不同的環境有不同的定義。在學校,安全是遠離所有對自己不利的事情,在企業,安全是效益、安全是生命。在我入職的第一天,我學到最多的不是什麼崗位技能,也不是什麼職業道德,而是如何規範使用防護用具,如何在突發情況下緊急避險等安全常識。清晰地記得安全總監講的那句“寧可整天被安全員罵著走,也不讓家人哭着來!”那一幕幕違章操作帶來的血淋淋的教訓,一個個小小的隱患引發的慘難,深深地觸動了我的內心。每一個事故的背後都是一次安全意識缺失的反面教材,每一次慘痛悲劇的發生都為我們敲響一次安全的警鐘。對於那些已經發生的,除了惋惜我們無力挽回,但我們能做的遠遠不止這些,從自身做起,提高安全意識,規範施工工序,增強崗位技能,只有能夠直面正視生命的脆弱,才能居安思危,常備不懈。

  安全其次應該是一種態度

  參加工作這些年來,我先後參與了朔黃鐵路、渝懷鐵路、華福隧道、北京地鐵五號線、瀋陽地鐵一、二號線等線路的施工,從一名普通的技術人員成長為項目的總工,在這期間我擔任過安全員、安全協管員、隊長等現場的管理職務,那時的工地上安全工作事無巨細,每天四處巡視,查找和排除安全隱患,檢查各項施工工序、防護用具以及各個施工工地的用電安全等情況,每一項我都要反覆檢查多次,以防出現紕漏。一位老職工曾經發自肺腑的說過:“違章操作等於是在自殺,放任隱患不排除等於是在謀殺”。面對很多年輕的新職工身上馬虎、懈怠、無所謂的散漫情緒,我也一定會不顧情面的進行批評指正,幫助他們克服麻痹僥倖的心理,確保自身和他人的人身生命安全。正因為我對生命懷着一種敬畏的心情,所以倍感珍惜。更因為生命只有一次,所以更加絲毫不敢放鬆警惕。

  安全最終應該是一種責任

  安全就是要讓所有的職工帶着責任、帶着感情、帶着使命的去完成各項施工生產任務。安全是企業效益的保障,更是企業長久活力的潤滑劑。作為企業的一員,我們理所當然的要維繫好肩上的這份榮耀,始終堅持把“安全”作為企業最大的效益和永恆的主題,並持續健康的將它長久的傳遞下去。只有真正從內心去重視安全、關心安全、並為之不懈追求的時候,安全才會以不斷的驚喜回饋給我們的企業和個人。

  安全涉及到每個人的切身利益,除了內在的驅動外,更要靠規章制度來約束。安全生產責任制、各種安全操作規程、崗位安全責任制等規章制度對杜絕僥倖心理,及時制約人的不安全行為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目前所在的XX地鐵一號線項目在嚴抓“安全生產責任制”落實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已經初見成效。項目上每個人都簽訂了“安全生產包保責任狀”,使得安全責任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由安全總監和安全員組成的安全檢查小組每天對各施工作業點進行蹲點作業排查,晚餐後半小時的職工加油站活動定時匯總各安全隱患及整改措施,形成書面紀要。由公司團委協助舉辦的“青年給力安全、協助管理有則”活動,極大地帶動了一批青年志願者充實到施工一線的安全協防工作中,更加提高的全員的安全積極性和熱情。正是因為安全責任落實到項目的每個人身上,使得人人有責,安全共管。自項目組建至今,未發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成績的取得來自於如履薄冰的壓力,同時也是我們堅持將安全工作進行到底的動力。

  對於企業的安全工作,只有起點,沒有終點。我們只有牢固樹立“安全發展、預防為主”的指導思想,不斷完善安全生產規章制度,不斷加強教育宣傳的力度,使職工從生命安全的層面出發,充分認識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不斷增強使命感和責任感,才能使每個職工都能身心康健的為企業的美好明天拼搏奮鬥,才能讓我們的企業和個人實現雙贏。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企業安全生產演講 標籤:安全知識 奧巴馬開學演講 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