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黨課學習心得(和諧社會)

黨課學習心得(和諧社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和諧社會,人人共享;構建和諧,人人有責。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核心在於不斷增進人與人之間的和諧。在現實生活中,人與人相逢共處是一種緣分,如果大家都能珍惜這種緣分,相互關心,相互支持,求同存異,就能形成團結和諧的良好局面;反之,如果人們想問題、辦事情總是從一己之利出發,彼此排斥,互不相讓,摩擦不斷,就不利於維護團結,就會影響工作的正常開展。促進人與人之間的和諧,需要我們每一個人都多一份寬容。

  寬容,就是心胸寬闊有氣量,能容人容物,不斤斤計較。惟寬可以容人,惟厚可以載物。寬容是衡量一個人品德修養的重要標誌。一個具有寬容之心的人,往往能夠正確對待社會中的矛盾和前進中的困難,變衝突為祥和,化干戈為玉帛,使摩擦減少到最低限度,產生巨大的感召力、吸引力和凝聚力。《論語》中的“寬則得眾”,《尚書》中的“必有忍,其乃有濟;有容,德乃大”,林則徐的“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等,講的就是這個道理。

  寬宏大量成大事,小肚雞腸難成事。縱觀古往今來那些成就大事的人,他們無不具有包容天下的廣闊胸懷,無不善於在“不同”中謀統一、在和諧中聚力量。春秋戰國之時,齊桓公不記恨管仲的一箭之仇,任其為相併尊為仲父,終於得其輔佐,使齊國成為五霸之首;廉頗知錯能改、負荊請罪,藺相如胸懷全局、寬容大度,換來了難得的“將相和”,共保了趙國的安寧。相反,西楚霸王項羽雖武功蓋世,卻因“自矜功伐,奮其私智”,最終兵敗垓下、自刎烏江;《三國演義》中的周瑜才智過人,但心胸狹窄,結果抱憾而終、壯志難酬。可見,寬容方能和諧,寬容利人利己。

  隨着改革開放的深化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各種矛盾逐步凸顯,利益關係更加複雜,人們思想活動的獨立性、選擇性、多變性、差異性日益增強。在這樣的條件下,要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就必須正確處理各種社會矛盾,妥善協調各種利益關係,不斷促進社會公平和正義,從而最廣泛最充分地調動一切積極因素,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過程,就是不斷消除不和諧因素、不斷增進和諧因素的過程。在這一過程中,如果每個人都能以寬闊的胸襟對待社會,以平和的心態對待他人,多一份溝通少一些誤解,多一份信任少一份猜疑,我們的社會就能更加溫馨、更加和諧。

  當然,我們講的寬容,不是無原則的退讓和妥協,更不能以損害黨和人民的利益為代價,而是在根本利益一致的前提下求同存異、實現共贏。大千世界,茫茫人海,矛盾是普遍的,差別是必然的。一個人能不能做到寬容,關鍵就在於能不能容人之短、容人之長、容人之過。

  容人之短。俗話說:尺有所短,寸有所長。人有其長,必有其短;有其智,必有其愚。一個人只有多看自己的短處,容得下別人的短處,才能彼此包容、和平共處。特別是領導者,更不能拿自己的長處與別人的短處比,或者只盯着別人的短處,而應對每一個同志多引導、少呵斥,多理解、少指責,多幫助、少挑剔,積極營造寬鬆的環境、融洽的關係、團結的氛圍。

  容人之長。長和短是相比較而存在的,容人之長與容人之短也是辯證統一的。但無數事實說明,容人之長比容人之短還要難。因為容人之長要求不嫉賢妒能,允許別人趕上甚至超過自己。實行改革開放,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離不開合作,也離不開競爭,這就需要每一個人既要容人之短,更要容人之長,以寬容求和諧,以和諧促發展。

  容人之過。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人們在認識和改造世界的過程中,不可能不犯一點錯誤,不可能不出一點偏差,應當允許人們犯錯誤、允許人們改正錯誤。容人之過,不求全責備,不以偏概全,才能激發創造活力,形成團結和諧、開拓進取的生動局面。



黨課學習心得(和諧社會) 標籤:和諧社會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