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黨校解放思想大討論發言提綱

黨校解放思想大討論發言提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解放思想大討論發言提綱

  最近,結合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全市上下正在廣泛深入地開展解放思想大討論。下面聯繫個人思想和單位工作實際,談些自己對解放思想的認識和體會。

  一、充分認識繼續解放思想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實肩負起推進和服務解放思想的重要職責

  解放思想是一項永不竣工的工程。從理論層面上看,繼續解放思想是黨的思想路線的本質要求,是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的一大法寶。黨的十七大將解放思想作為大會主題的重要內容,胡錦濤總書記指出“解放思想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大法寶”,賦予了解放思想新的時代內涵,為新時期推進思想解放開闢了新的廣闊空間。從實踐層面看,解放思想是總結我們黨的發展和改革開放實踐得出的一條成功經驗。對於我市來說,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改革發展正處在攻堅克難時期,和諧咸陽建設正處在關鍵階段,結合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推進新一輪思想大解放、推動全市經濟新一輪大發展,是擺在全市各級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面前的一項十分緊迫的任務。

  黨校的性質、地位和作用決定了黨校及黨校工作者在推進繼續解放思想中地位特殊、責任重大、使命光榮,與其他部門單位相比,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黨校工作者一定要肩負起推進解放思想的重要職責,通過學習新知識、增長新本領、宣傳新觀念,培養新幹部、研究新問題、推出新成果、弘揚新精神,有效引導和推動各級領導幹部積極投身到新一輪思想大解放活動中來,努力使黨校成為解放思想的“發源地”和“先行者”,充分發揮黨校及黨校工作者在新一輪解放思想活動中的示範和引領作用。

  二、在推進和服務全市解放思想的同時,黨校自身建設要找准繼續解放思想的方向和定位

  新的《黨校工作條例》對黨校的性質、地位和作用作出了明確定位,指出黨校是黨委直接領導下培養黨員領導幹部和理論幹部的學校,是黨委的重要部門,是培訓輪訓黨員領導幹部的主渠道,是黨的哲學社會科學研究機構。去年10月,胡錦濤同志在同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代表座談時,進一步深刻闡述了新形勢下辦好黨校的重大意義,提出要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校工作,充分發揮黨校在黨和國家事業中的重要作用。他指出,要深刻認識新形勢下建設高素質幹部隊伍的重大意義,增強做好黨校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更好地發揮黨校在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的重要作用。要求各級黨校牢固樹立“五種意識”、充分發揮“五個作用”。始終把黨校姓黨、忠誠於黨作為黨校工作必須堅持的根本原則,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總書記的講話意義十分重大,不僅為新形勢下如何辦好黨校、推進黨校事業又好又快發展指明了方向,同時也為黨校及黨校工作者在新形勢、新任務面前,如何進一步解放思想指明了方向。

  三、黨校自身建設發展應着力在五個方面繼續解放思想

  解放思想是引導社會前進的法寶,同樣也是確保黨校事業又好又快發展的法寶。從某種意義上說,思想解放的空間決定了黨校發展的空間,思想解放的高度決定黨校發展事業的高度。面對新的形勢和任務,我認為在解放思想方面,我們咸陽市委黨校至少應該着力把握以下五個方面的重點:

  一是要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研究解決現實問題上解放思想。解放思想不是為了解放而解放,其目的是為了解決我們現實社會中存在的各種問題,當前咸陽經濟社會發展正處在重要戰略機遇期,同時也是各類矛盾的凸顯期,發展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層出不窮,這給黨校的教學、科研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課題和新要求。黨校工作者一定要以銳意進取的精神和深入紮實的作風,深入研究和準確回答全市經濟建設、黨的建設、政治建設、社會建設等領域生動實踐提出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廣泛深入地開展各類思想解放和理論研究活動,在總結實踐經驗的基礎上尋找解決現實問題的答案,為推進全市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提供強有力的理論支撐和實踐服務。

  二是要在深化教學改革上進一步解放思想。堅持把學習、傳播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作為教育的中心內容,繼續完善教學新布局、改進教學方法,積極嘗試現代培訓方式,推進教學方法和培訓方式的創新。要抓住大規模培訓幹部和貫徹實施《黨校工作條例》、《幹部教育培訓條例》和《幹部教育培訓規劃》的有利機遇,在大規模培訓幹部、大幅度提高幹部素質和能力方面不辱使命、有所作為。把常規培訓和自主性、前瞻性、開拓性培訓結合起來,把教育培訓與激發乾部主體性、積極性結合起來,把理論基礎、戰略思維、黨性修養與提高實際業務能力結合起來。切實增強教學內容的針對性,不斷提高教學水平和效果。着力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系統進教材、生動進課堂、紮實進頭腦和教育引導學員真學、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工夫。

  三是要在科研工作上進一步解放思想。按照科研工作要為推進黨的理論創新服務、為提高黨校教學質量服務、為地方黨委和政府決策服務、為社會主義“四個文明”建設服務的要求,加強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的研究,加強對重大理論和實際問題的調查研究,加強對幹部成長規律的研究,加強對黨校教育規律的研究,加強對領導幹部作風建設的研究。把課堂教學與最新科研成果結合起來,把純理論研究與現實問題研究結合起來。充分發揮黨校教師理論功底和各級領導幹部實踐經驗相結合這一獨特的資源優勢,力求在科研方式上有新的探索、在科研方法上有所創新、在科研成果上有所突破、在政策諮詢上有所作為。構建實踐出題目、教學做文章、科研出成果、成果進課堂的有效機制與載體,努力使科研工作多出精品、再上新的台階。

  四是要在拓寬辦學渠道、豐富培訓形式、創新培訓載體上進一步解放思想。按照“一主多翼”的辦學思路,充分發揮我校教學培訓資源優勢及培訓中心、學員服務中心的作用,在辦好主體班次的前提下,進一步開闊視野、拓寬思路,主動與省內外、市級部門單位、行業系統聯繫,聯合舉辦多種形式的短期培訓班;同時學習借鑒兄弟黨校的辦學經驗,積極嘗試菜單式教學、訂單式培訓和異地交流、聯合辦班,努力增強黨校的自我發展、自主創新能力,積極推進黨校事業實現又好又快發展。

  五是要在改善辦學條件、優化辦學環境、強化後勤服務上進一步解放思想。教科研是黨校工作的中心,後勤服務保障是黨校整體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其它一切工作的基礎。要使教學、科研工作順利完成,必須有後勤服務作保證。後勤服務保障工作搞得如何,直接關係到黨校教學、科研計劃的實施,關係到學員及教職工的學習、工作和生活,關係到黨校事業的發展速度和規模。因此黨校的後勤工作一定要堅持以教學科研為中心,以滿足辦學需要和服務學員、服務教職工為目的。這就要求黨校後勤服務工作一定要適應幹部教育培訓工作的新形勢、新任務,在做好各項服務工作、管理使用好校產資源的同時,還要注整合、盤活校產資源,進一步完善校園基礎設施配套建設,努力為學員和教職工創造好的學習工作條件,營造好的環境氛圍,提供有力的服務保障。另外,按照建設節約型社會的要求,還要大力弘揚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和勤儉辦校的優良傳統,強化節約意識,做好開源節流和增收節支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