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學習方永剛同志精神的心得體會

學習方永剛同志精神的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方永剛精神所具有的時代意義

  網友:王廷連

  4月2日,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節目頭條新聞報道:偉大的時代創造偉大的理論,黨的理論工作者就是要在理論和實踐之間架起一座橋樑。

  海軍大連艦艇學院政治系教授方永剛,認真學習、堅定信仰、積極傳播、模範踐行黨的創新理論,贏得了“科普專家、大眾學者、平民教授”的美譽。

  新聞聞聯播節目頭條新聞之後, 節目預告中又介紹, 新華社今天播發與人民日報聯合採寫的通訊《使命―海軍大連艦艇學院教授方永剛的生命之約》,解放軍報、光明日報、經濟日報、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等中央各大媒體,人民網、新華網、央視國際等新聞網站,京華時報等都市類媒體,同時對方永剛先進事迹進行集中報道。本台今晚19點38分《焦點訪談》播出專題,報道方永剛事迹。

  看完了新聞聯播和《焦點訪談》節目之後,筆者又上網細細地閱讀完了發表在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忠誠黨的創新理論的楷模方永剛”專題中的所有文章。在被方永剛先進事迹深深感動的同時,一邊閱讀我一邊體會方永剛先進事迹所具有的時代意義。

  在我看來,方永剛深入學習黨的理論、堅定信仰黨的理論、積極傳播黨的理論、模範踐行黨的理論。他的這些感人事迹,集中體現了一位共產黨員、一位新時代軍人的精神風貌、高尚情操和博大胸懷。方永剛精神所具有的時代意義就在於:

  深入學習貫徹科學發展觀、建設學習型政黨需要方永剛精神。偉大的事業孕育着偉大的理論,偉大的理論推動偉大的事業。偉大的理論要被全黨所接受、並變成自覺的行動,唯一的途徑就是要深入地學習和貫徹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最新理論成果。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及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提出的樹立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都是繼毛澤東思想之後我們黨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都是我們這個時代的偉大理論,要把這些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全黨所接受、並變成自覺的行動,就要大力加強學習型政黨建設,大力倡導黨員學習,通過真學,達到真懂,從而完整系統地把握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最新成果的科學體系。但是,現實生活中,很多黨員幹部對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最新理論成果的學習卻往往表現為不自覺、不紮實、不深入,甚至不感興趣。相比之下,方永剛堅持深入學習黨的理論,黨的創新理論每前進一步,他的學習就跟進一步,研究就深化一步。80年代到90年代主要學習鄧小平理論;90年代以後,主要是學習研究"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進入2000年,尤其是十六大以後,主要是學習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的黨的方針政策。一年365天,至少有300天是在凌晨2點以後休息。為了學習研究,他37歲讀碩士,40歲讀博士,43歲拿到博士學位。為了學習研究,他每天都要看報、聽新聞、上網,以便掌握最新信息。甚至到了癌症晚期,他也沒有放鬆學習,還堅持講課。他的這種學習精神,不正是當前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科學發展觀、建設學習型政黨最需要的精神嗎?

  建設和諧社會、構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需要方永剛精神。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靈魂。它為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提供了世界觀和價值觀。沒有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就像人沒有大腦一樣,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就沒有靈魂、沒有方向。因此,建設和諧社會,構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就要用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武裝群眾。這就需要千千萬萬個像方永剛這樣的真學、真信、真情傳播、真誠實踐黨的理論的傳播者,實踐者。如果說,革命戰爭年代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冒着生命危險去傳播、實踐黨的理論,是建立在對黨的理論真信、真情傳播、真誠實踐的基礎之上的,那麼,方永剛作為新形勢下深入學習黨的理論、堅定信仰黨的理論、積極傳播黨的理論、模範踐行黨的理論的楷模,同樣是新形勢下真學、真信、真懂、真用黨的理論的傑出代表。因為方永剛精神的實質是真學、真信、真情傳播、真誠實踐黨的理論。真學黨的理論,才能真正地掌握其博大精深的內容,才能把握其核心和精髓;真信黨的理論,才能樹立起正確的信仰和堅定的信念;真心傳播黨的理論,才能使其進入千家萬戶,深入人心;真誠實踐黨的理論,為群眾作出表率,才能為群眾所接受,才能使黨的理論這一精神武器變為強大的物質力量。正是從這個意義上說,建設和諧社會、構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需要方永剛精神。

  加強先進性建設、永葆共產黨員的政治本色需要方永剛精神。理論富則黨強,對於一個黨員來說,理論富才能思想強。思想強既表現信仰上,也表現在行動上,那就是堅定地信仰黨的創新理論,模範踐行黨的創新理論。但是,現實生活中,一些黨員、包括黨員幹部對黨的創新理論,對黨的信仰卻往往打了折扣,有的似信非信,有的口頭上信,行動上不信,也有的要別人信自己不信,往往把黨的創新理論“裝在手電筒子里照人”。這些現象,不僅背離了黨的先進性,也與共產黨員的政治本色相距甚遠。在這種背景下,湧現出方永剛這樣的深入學習黨的理論、堅定信仰黨的理論、積極傳播黨的理論、模範踐行黨的理論,堅持真學、真信、真懂、真用黨的理論的傑出代表。他用執著、勇氣和精神,把平凡的事情做到極至,他深入學習黨的理論,追求真理、刻苦鑽研的探索精神;他堅定信仰黨的理論,忠於理想、矢志不渝的執著精神;他積極傳播黨的理論,愛崗敬業、不辱使命的拼搏精神;他模範踐行黨的理論,求真務實、知行統一的求實精神;他具有高度政治覺悟和高尚師德、忠誠黨的事業的獻身精神。這些精神,正是新形勢下,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永葆共產黨員政治本色所需要的可貴精神。



學習方永剛同志精神的心得體會 標籤:感恩的心 軍訓心得 會議精神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