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18屆五中全會心得體會

18屆五中全會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18屆五中全會心得體會(一)

  "十三五"末,中國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即目標已確定,就看路線圖如何繪製。外界認為,中國經濟已步入新常態,GDP增速目標有望降低,而環境及生態文明的目標將會得到更多重視。這是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的重要議題,為人們所期待。

  到2020年,也就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前夕,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這一年,恰是"十三五"規劃實施收官之年。我們屈指可數,從2016年算起,5年的蠻拼不算短,但也不算長。這5年,用一句話概括,那就是決戰的5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既定目標,可否如期實現,可否名至實歸,可否全口徑落地和全部覆蓋,為人民所享,就是要看"十三五"規劃咋編製,咋干。

  今年,"十二五"規劃即將畫上句號。前5年的奮鬥,不用細說,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生態建設,等等,取得了不菲的成就,已經為決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了基礎。回望"十二五"時期,我們每一個人的內心都有深刻的感受。自"十二五"規劃實施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閉幕以來,面對國內外複雜多變的環境,經濟下行壓力大、民生改善難、深化改革啃硬骨頭、自然災害頻仍的挑戰,黨中央、國務院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審時度勢,克難攻堅,砥礪前行,不斷開拓進取。穩增長,調結構,搞轉型,促發展,保民生,接連破局,人民的獲得感越來越多,越來越大。

  僅從三看上,我們就可以打上深刻的烙印。一看農業。全國"三農"一直受到黨和國家的高度重視,連年下發的關於"三農"發展的中央1號文件,猶如擂響的戰鼓激勵着"三農"奮進。增產增收、改變農村面貌、提高農民生活,已經變成現實。比如:綜合生產能力穩步提高,糧食產量實現新中國成立以來首個"11連增",今年有望實現"12連增".這對於一個人口大國、發展大國來說,着實不易,難能可貴。

  二看工業。一手抓化解過剩產能,一手抓改善品質質量,以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為特徵的智能製造,逐步成為新生力量。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目前也已是大力啟動、大力深化、大力推進之時。今年7月17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長春召開部分省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聽取對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和 "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意見和建議。他強調,無論從東北地區來看,還是從全國發展來看,實現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都具有重要意義。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已到了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國家要加大支持力度,東北地區要增強內生髮展活力和動力,精準發力,紮實工作,加快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在這次座談會後,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邁開了大步,在"變"中求新、求進、求效,成為邁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堅實步伐。

  三看服務業。在2012年時,我國服務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歷史上首次超過第二產業,其跨越幅度之大。3年後,也就是到了今年上半年,我國服務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再一次跨越,竟然佔據半壁江山。服務業的興旺發達,說明我國的經濟結構更加趨於合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正在化為廣大民眾的行動。而從中央到地方實行的簡政放權,也更加給力,服務業的發展沒有清規戒律的束縛,處處別有洞天、大有作為。這就是"十二五"時期頻閃的大亮點,可謂利國利民。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這是習近平總書記最經典、最親民、最務實的話語,為人民所牢記,所各地所踐諾。"十二五"規劃實施的前4年,黨和國家把扶貧工作擺到更加突出位置,大力度、寬領域、多層次、強精準地向前推進。2013年、2014年,我國連續兩年完成減貧1000萬人以上的任務,提前完成了聯合國千年發展計劃所提出的減貧目標。這是新中國取得的了不起的成就,"十二五"規劃的實施,讓人民的福祉與日俱增。

  我們滿載着"十二五"時期的累累碩果,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嚴格治黨"四個全面"的偉大視野下,期待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作出更加全面、科學、系統的戰略部署,描繪好"十三五"美景,凝心聚力決戰小康。

  18屆五中全會心得體會(二)

  公報提出"十三五"規劃要遵循的五個發展理念,即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這為我們在"十三五"規劃的制定和執行中建立了理解和學習的一個重要的框架。

  汪同三談到,第一個理念創新發展,處於整個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而且創新發展包括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等方面。

  第二,協調發展。五中全會的公報明確的講協調發展的核心是要正確處理髮展中的重大關係。我們黨歷來都是高度重視在各個時期一些重大關係的研究,比如說毛澤東在上世紀50年代提出來的"十大關係",就是講當時的環境條件下要重點處理的一些關係。十六大以來我們提出的科學發展觀,實際上也是要處理好一系列的關係。在十八屆五中全會公報里,中央明確的提出協調發展是要正確處理好發展中的那些重大關係,而且還具體的提到了城鄉協調發展、經濟社會協調發展以及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等方面的同步發展,還特別提到國家的硬實力和軟實力的整體發展。

  第三,綠色發展。在五中全會公報里講綠色發展是我們的一項基本國策,我們以前也講到過要保護環境、節約資源,但是在五中全會的公報中已經把它再一次提高到更高、更重要的水平。

  第四,開放發展。開放發展有這樣幾個重點:一是我們中國的經濟要更深度融入的世界經濟中去;二是我們要堅持互利共盈這樣一個戰略;三是也是提的比較明確的,我們要積极參与全球經濟治理,這也是對我們開放發展提出了更高的標準。

  第五,共享發展。共享發展,我想在公報中佔了相當大的部分,講的比較細緻、比較多,它的核心我想就是兩個字"人民",所謂共享發展就是為了人民,為了人民的生活更好,為了人民能夠充分的分享我們改革開放、經濟發展帶來的各項利益。

  18屆五中全會心得體會(三)

  全會指出,"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實現"十三五"時期發展目標,破解發展難題,厚植髮展優勢,必須牢固樹立並切實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就此,記者第一時間專訪了北京師範大學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長唐任伍,他談到,唐任伍談到,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治國理政實踐中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描繪出了"十三五"民生髮展"一二三四五六"的基本路徑圖,體現出了未來五年中國民生髮展全面性和系統性的基本特徵。"十三五"民生髮展要貫徹新理念,樹立新境界,必須要有實現的新路徑,才能使民生髮展的目標得以完成。

  一面旗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中國的民生髮展是中國特色的民生髮展,而不是其他國家、其他模式的民生髮展。因此,我們在發展民生時,必須高舉中國特色這面旗幟,沿着中國特色的道路,發展出一套惠及廣大人民群眾的實實在在的民生。

  兩個百年:這是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奮鬥目標,是鄧小平現代化建設"三步走"戰略的實施步驟,更是中國民生髮展藍圖繪製。處於承前啟後關鍵階段的"十三五"民生髮展,必然要緊緊圍繞這個奮鬥目標,一步一個腳印,真抓實幹,一張藍圖干到底,完成兩個百年的民生髮展目標。

  三期疊加:中國經濟進入增長速度進入換擋期、結構調整面臨陣痛期、前期刺激政策進入消化期的"三期疊加"的"新常態"時期,要擺脫增長速度偏高、經濟偏熱、經濟增長不可持續,帶來環境污染加劇、社會矛盾增加、國際壓力變大的嚴峻挑戰的"舊常態",民生髮展必然要有新舉措、新機制、新辦法,這就需要挖掘模式發展潛力,培育民生髮展動力,厚植民生髮展優勢,拓展民生髮展空間,推動模式發展邁上新台階。

  四個全面:"十三五"規劃是黨中央提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后的第一個五年規劃,對民生髮展提出了新的要求:發展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發展動力——全面深化改革,發展保障——全面依法治國、依法治理民生,發展的領導力量——全面從嚴治黨。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引領下制定的五年規劃,一定會凸顯民生髮展的全面性和系統性。

  五位一體:民生髮展是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的集中體現,也是中國民生髮展的總布局。體現這樣一個總布局的"十三五"規劃,將為中國的民生髮展帶來一個嶄新的局面。

  六個堅持:民生髮展是一個發展的系統工程,必須要有強有力的措施作保障。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了六個堅持: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科學發展,堅持深化改革,堅持依法治國,堅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堅持黨的領導。具體到民生髮展上來說,就是要堅持創新發展,堅持協調發展,堅持綠色發展,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持可持續發展,堅持共享發展,堅持共享發展,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增強發展動力,增進人民團結,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按照人人參與、人人儘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堅守底線、突出重點、完善制度、引導預期,注重機會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實現全體人民共同邁入全面小康社會。增加公共服務供給,從解決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提高公共服務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



18屆五中全會心得體會 標籤:五中全會 三中全會 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