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學習江澤民文選心得-以德治國

學習江澤民文選心得-以德治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內容提要:“以德治國”的提出,有着深厚的理論基礎,是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將鄧小平理論與我國加快推進現代化建設的新的實踐相結合,不斷進行理論探索和理論創新的結晶。“以德治國”同“依法治國”是相輔相成的。道德與法律作為上層建築的重要組成部分,都是維護社會秩序、規範人們思想和行為的重要手段,它們相互聯繫、相互補充。領導幹部的從政道德建設是一個系統工程。從他律性角度分析,要加強從政道德的監督機制建設;從自律性角度分析,要加強從政道德的養成機制建設。從政道德養成的重點是加強道德修養。

  《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學習〈江澤民文選〉的決定》指出:“江澤民同志是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他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尊重實踐,尊重群眾,準確把握時代特徵,科學判斷我們黨所處的歷史方位,圍繞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在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方面都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江澤民文選》中關於德治的思想即是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其鮮明特色體現在三個方面。

  明確提出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的戰略決策

  胡錦濤同志在學習《江澤民文選》報告會上的講話中,要求我們認真學習江澤民同志“關於實行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的思想”。這個思想是江澤民德治思想的戰略基點。

  2001年1月,江澤民同志在全國宣傳部長會議上的講話中強調指出:“我們在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過程中,要堅持不懈地加強社會主義法制建設,依法治國,同時也要堅持不懈地加強社會主義道德建設,以德治國。”“以德治國”,這是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在我國社會經濟步入新的發展時期所提出的重要治國方略,是在深刻總結國內外治國經驗的基礎上作出的科學論斷,是對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的重大發展。認真領會這一治國方略的深刻內涵,對於我們更加自覺地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特別是建立社會主義道德體系,大力提高全民族的道德素質,具有極其深遠的歷史意義。

  “以德治國”的提出,有着深厚的理論基礎,是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將鄧小平理論與我國加快推進現代化建設的新的實踐相結合,不斷進行理論探索和理論創新的結晶。

  在黨的十四屆六中全會上的講話中,江澤民同志詳細闡述了“努力開創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新局面”這一重大課題。江澤民同志指出,鄧小平同志關於精神文明建設的思想,是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從鄧小平同志的重要指示中,我們應該得到一些重要啟示:第一,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是發展生產力。第二,社會主義社會是全面發展、全面進步的社會。第三,社會主義精神文明是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特徵。第四,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根本任務是培養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公民。第五,在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整個過程中,要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始終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第六,處理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關係,處理四項基本原則和改革開放的關係,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必須始終注意把握它們的內在聯繫,增強全面性。這裡,江澤民同志已經勾畫出“以德治國”的藍圖。正是這次中央全會,主要討論了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設的問題,通過了《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若干重要問題的決議》。

  在2000年6月召開的中央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江澤民同志明確使用了“德治”概念。他指出,“法治以其權威性和強制手段規範社會成員的行為。德治以其說服力和勸導力提高社會成員的思想認識和道德覺悟。道德規範與法律規範應該相互結合,統一發揮作用。”這樣,隨着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踐的不斷發展,隨着理論探索和思考的不斷深入,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形成並做出了“以德治國”的重大戰略決策。

  “以德治國”同“依法治國”是相輔相成的。道德與法律作為上層建築的重要組成部分,都是維護社會秩序、規範人們思想和行為的重要手段,它們相互聯繫、相互補充。正如江澤民同志所闡述的那樣,“對一個國家的治理來說,法治與德治,從來都是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的。二者缺一不可,也不可偏廢。法治屬於政治建設、屬於政治文明,德治屬於思想建設、屬於精神文明。二者範疇不同,但其地位和功能都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應始終注意把法制建設與道德建設緊密結合起來,把依法治國與以德治國緊密結合起來。”

  在黨的十六大報告中,江澤民同志概括了十三年來我們黨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認識,積累的十條寶貴經驗。其中之一,就是“堅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兩手抓,實行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其後,又在“文化建設和文化體制改革”部分再次強調指出:“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輔相成。”不難看出,“德治”思想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中佔有相當重要的分量。

  高度重視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質



學習江澤民文選心得-以德治國 標籤:江澤民文選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