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學習江澤民文選心得體會四

學習江澤民文選心得體會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江澤民文選》內容豐富,涵蓋了新時期政治、經濟、文化、社會、黨建等各個領域。在文化建設方面,《江澤民文選》中有大量的篇幅、精闢的論述和獨到的見解。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把“代表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納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體系,並就先進文化的重要地位、時代背景、前進方向、根本任務、發展趨勢、工作要求進行了全面而深刻的闡述。下面,我圍繞《江澤民文選》中關於新時期文化建設的論述談一點初步的學習體會。

  第一,文化建設的關鍵在於把握方向。江澤民同志指出:“堅持什麼樣的文化方向,推動建設什麼樣的文化,是一個政黨在思想上精神上的一面旗幟。”把堅持什麼樣的文化方向提高到一個政黨在思想上精神上的旗幟來認識,可見堅持正確的文化方向是何等的重要。關於文化方向問題,江澤民同志分別在建黨70周年和建黨80周年的紀念大會講話中作了明確的闡述,概括起來,就是強調“一個指導、兩個服務、三個面向”,即: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為指導,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方向,努力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江澤民同志的重要論述,指明了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能不能堅持正確的方向,是衡量文化建設成敗得失的重要標準。

  第二,文化建設的根本任務是形成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我們為什麼要堅持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為什麼要大力加強先進文化建設?江澤民同志在紀念建黨8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發展社會主義文化的根本任務,是培養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公民。”江澤民同志還進一步指出:“一個民族,沒有振奮的民族精神,沒有高尚的民族品格,沒有堅定的民族志向,不可能自立於世界先進民族之林。我們必須不斷增強全民族的精神力量,不斷豐富全民族的精神世界。”根據江澤民同志的這些論述,文化建設的根本任務,是在全社會形成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在全體人民中培育高尚品格和堅定志向。這是文化的力量之所在、任務之所在、目標之所在。

  第三,文化建設的主要功能是以優秀作品鼓舞人。文化的功能,簡而言之,就是以文化人。文化的對象是人,文化的目的也是人。正如江澤民同志所指出的:“要以科學的理論武裝人,以正確的輿論引導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優秀的作品鼓舞人。”“宣傳文化工作能不能團結人民、鼓舞人民,很大程度上要看有沒有一大批好的精神產品。”江澤民同志曾列舉了古今中外的優秀作品,如國外狄更斯的《雙城記》、托爾斯泰的《戰爭與和平》以及米切爾的《飄》,我國古代的《紅樓夢》、《三國演義》、《水滸傳》,當代的《義勇軍進行曲》、《黃河大合唱》、《團結就是力量》、《歌唱祖國》等歌曲。這些優秀作品,鼓舞和教育了幾代人,都是傳世之作。江澤民同志不僅指出了什麼是時代的優秀作品,而且還指出了創作和生產優秀作品的極端重要性和緊迫性。這正切中了文化工作的要害,為我們做好文化工作提出了很有針對性的要求。

  第四,文化建設的重點是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先進文化要完成其任務,發揮其功能,必須有基礎,有依託,有載體。這就需要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的發展。所以,江澤民同志在十六大報告中強調要積極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指出:“國家支持和保障文化公益事業,並鼓勵它們增強自身發展的活力。堅持和完善支持文化公益事業發展的政策措施。”江澤民同志指出:“發展文化產業是市場經濟條件下繁榮社會主義文化、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徑。完善文化產業政策,支持文化產業發展,增強我國文化產業的整體實力和競爭力。”江澤民同志對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進行了明確的界定,並提出了不同的發展要求和政策措施,對我們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的發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導作用。

  第五,文化建設的基本途徑是繼承和創新。文化是時間和實踐的積澱,是生生不息的發展過程。文化是有源之水,有本之木。因此,文化建設不能割斷歷史,也不能脫離時代,而應當像江澤民同志所指出的那樣:“發展社會主義文化,必須繼承和發揚一切優秀的文化,必須充分體現時代精神和創造精神,必須具有世界眼光。我國幾千年歷史留下了豐富的文化遺產,我們應該取其精華,去其糟粕,結合時代精神加以繼承和發展。同時,必須結合新的實踐和時代的要求,結合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積極進行文化創新,努力繁榮先進文化。”從江澤民同志這一論述中,我們不難認識到,文化建設的基本途徑,一是繼承,二是創新,三是開放。繼承中有創新,創新中有繼承。無論是繼承還是創新,都必須有世界的眼光,開放的胸懷,吸納和利用國內外一切優秀文化成果,進而創造出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新文化。

  這幾年,江蘇文化建設可以說是歷史上發展最快最好的時期之一。但對照江澤民同志代表黨中央對文化建設提出的要求,我們在認識上、工作上還有許多不到位、不全面的地方。具體表現為“三種傾向”:一是片面化傾向。在文化工作中比較注重事業建設、設施建設,這是需要的,但相對而言,對精神層面、對內容建設重視不夠。二是娛樂化傾向。在文化工作中往往滿足於蹦蹦跳跳,熱熱鬧鬧,過分強化娛樂功能而忽視教化功能,不夠重視對人的全面培育和全面提高。三是功利化傾向。現在有一種通行的提法和做法,叫做“文化搭台,經濟唱戲”,把文化僅僅作為一種手段,一個舞台,而沒有認識到文化是現代化建設的題中之義和重要目標。我們要通過學習《江澤民文選》,全面理解建設先進文化的時代要求,更加積極主動地配合黨委宣傳部門,全面履行工作職責,切實推進江蘇文化大省建設。概括起來主要是“五個導”。一是倡導文化精神。文化工作不能就工作抓工作,就活動抓活動,而應當立足於更高層面、更深層次,注重文化精神的積累,培育和倡導,一以貫之地抓好愛國主義、社會主義、集體主義教育,抓好“四有”教育,當前還要重點抓好“八榮八恥”教育和“三創精神”教育,以此培育和形成人民群眾的共同理想,進一步凝心聚力,為率先發展、科學發展、和諧發展提供精神動力。二是主導文化事業。充分發揮政府的主導作用,加大投入,完善機制,努力構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產品和文化服務。三是引導文化產業。文化產業在江蘇剛剛起步,需要政府給予政策引導,並對重點項目進行必要的扶持,使江蘇文化產業加快培育,加快成長,加快發展,爭取走在全國的前頭。四是疏導文化流向。任何社會都有多種文化交融。作為政黨、作為政府應通過疏導的辦法,發展主流文化,支持健康文化,同時採取措施抑制落後文化,打擊腐朽文化,使主流文化成為社會的主導力量。五是指導文化改革。我們要主動抓好本部門的改革,並對面上的文化改革予以支持和指導。

  胡錦濤總書記在學習《江澤民文選》報告會上的講話中指出:“我們要堅定不移地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加強思想道德建設,推進文化體制改革,積極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加快建立覆蓋全社會的公共文化體系,不斷提高全體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我們要按照胡錦濤總書記的要求,把學習《江澤民文選》與當前建設先進文化的實際緊密結合起來,加深理解,推動工作,書寫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新篇章。

  [1]



學習江澤民文選心得體會四 標籤:江澤民文選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