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中學生中華美德故事心得體會

中學生中華美德故事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中學生中華美德故事心得體會

  一個有修養的人,他可以剋制貪心,因為他知道節儉可以使人向上。這是春秋魯國宰相季文子的人生信條。沒錯簡樸對一個人,一個家,一個國,都是很重要的。

  我利用暑假讀了中華美德故事,我在其中深有感悟。如宋朝的大臣范質,住的是陋室,穿的是破衣,做的事瘦馬破車。他還經常叮囑家人說:"不要講排場,搞浮華,有粗茶淡飯吃喝,衣服不臟不破就好了。”而在他三十多年的宰相生涯中,一直保持着節儉的作風,將自己的生活限定在一般百姓的水平上,這是難能可貴的。要知道,節儉難,而始終如一地節儉更難,更何況是堂堂的一國宰相!而同是宰相的司馬光也非常節儉,他提出了"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以儉立名,以奢自敗"的主張。還有聊過的左丞相張儉也是如此,一件破大衣竟然穿了30年之久,而當時的皇上讓他去挑選布料,他徑直跳了六尺粗布,以上所述的三位都有一共同點,以上所說的三位都有一共同點,即身居顯赫之位而以儉為本,讀後不由令我們肅然起敬。

  我們是校園裡的學子,備受家長的呵護,好像是溫室中的花朵,衣食無憂,零花錢更是不斷。對我們中的有些人而言,儉樸似己成為一種過時的觀念,而高消費卻成為一種時尚。甚至有"不挑最好的,只挑最貴的"的觀念。

  班級是同學們學習、競爭的地方。可是這兒,卻隱藏着另一類"競爭"。如你的西裝是"皮爾·卡丹",我的襯衫就買"金利來""雅戈爾";他的運動衫是"李寧",她就去買"耐克"……總之,要穿出流行的趨勢,要最現實的。甚至連一塊橡皮也要攀比,東西稍微有點磨損便讓其"下崗",與之永別。有些同學終日沉醉在高消費里,用衣着打扮自己,還洋洋自得。因為我認為,中學生純真樸素的美才是真正的美。

  因此,我們中學生應該明了:富裕時忘了節儉,這是一種狂妄,這更是一種悲哀。節儉,是美德,而不是過時的觀念。我們更不能一邊喊着弘揚美德、勤儉節約,一邊鋪張浪費、盲目攀比,而要讓勤儉樸素成為自己的道德標準,伴隨我們邁向輝煌的新世紀!



中學生中華美德故事心得體會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軍訓心得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