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旋轉木馬教學反思

旋轉木馬教學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旋轉木馬教學反思(一)

  本節課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知識中學習數學,理解數學,從中體會到數學就在身邊,數學就在自己的生活中。課始,出示了一些學生熟悉的摩天輪、鐘錶、風車、旋轉木馬等物體運動的畫面,讓學生觀察畫面上的運動顯現,並根據學生的感知規律,讓學生經歷觀察對比的思維過程,再通過交流,對旋轉運動的特點的認識就更加深刻了。這是旋轉運動現象的前提,由於前面的觀察、模仿做動作在學生的頭腦中留下了較為深刻的表象,所以讓學生到生活中找一找物體旋轉的現象時,學生視角較為廣闊,但是在表述現象是還不是很清楚。

  活動化的數學教學,自主化的學習方式。數學教學時活動教學,課中我創設機會讓學生“做數學”,在活動中進行觀察、操作、探索。在整個教學過程中倡導小組合作學習方式,讓學生開展觀察、操作、交流等活動,引導學生獨立探索。合作探究,大膽創新。

  最後讓學生欣賞圖案,逐步發現數學具有很強的趣味性,讓學生對數學產生興趣,學習數學的情感得到鼓舞。總之,學生在有趣的活動中綜合運用了所學知識,充分體現新課程所提高的課堂的綜合性、實踐性。

  旋轉木馬教學反思(二)

  在以前的數學教學過程中,我總是過於生硬地、直接地將“在方格紙上把一個圖形進行平移的方法”“拋”給學生,那麼這些知識彷彿是“從天而將”似的,學生往往會不知所以然。改進教學策略之後,我在設計預案時注意改進教師教和學生學的方式,在教師的引導下,讓學生經曆數學知識發生、發展的全過程,使數學教學有一個“再創造”的過程。在以上教學中,我給學生提供了一個開放的探索空間, 促使學生在嘗試探索、挑戰困難的過程中去積極思考、合作學習,在探索的過程中學會學習方法,理解數學知識,形成智慧,這種智慧就更具有長久性。同時 讓學生在“火熱的思考”中,體驗、發現數學的本質意義,感受數學的真與美,讓學生在“問題解決”中,感受數學的現實性、實用性;讓學生在“再創造”的活動中,學會數學化,學會數學地思考。學生也在辯論和比較中相互學習,在解決他們自己的“知識衝突”中國共產黨同促進。

  根據對教材的分析和理解,本節課的教學本着“讓學生的自主探索活動貫穿於課的始終”的原則,按照“感知平移和旋轉現象——將圖形進行平移——拓展延伸”的教學流程進行設計。在教學中力求體現:

  1、活動化的教學形式。數學教學應是活動教學,要儘可能地創設機會讓學生“做數學”,本節課我設計了一系列活動,讓學生進行觀察、操作、探索。

  2、生活化的教學內容。 《 數學課程標準 》 強調學生的數學學習內容是“現實的”,重視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知識中“學習數學,理解數學”。這節課的學習背景都是生動的生活實例,學生從中體會到數學就在身邊,數學就在自己的生活中。

  3、自主化的學習方式。 過去的課堂教學中,我較多採用的是單一的啟髮式,設計較多的問題讓學生回答和思考。後來我知道 教育不能限制人,只能引導人全面、自由、積極地生成。因此在整個教學過程中倡導小組合作學習方式,讓學生開展觀察、操作、交流等活動,引導學生獨立探索,相互研究,大膽創新。

  4、現代化的教學手段。教材只是為學生提供了生活中一小部分的平移和旋轉的實例,同時教材又是靜止的、平面的。為了克服教材的局限性和單一性,本節課結合多媒體教學給學生更為直觀、更為生動的體驗。

  5、情意化的情感體驗。新課程要求擺脫“唯知主義”的框框,進入認知與情感和諧統一的軌道。我在設計這節課時自始至終關注學生學習興趣、學習熱情、學習自信等情感因素培養,並將它們有機整合在教學中。



旋轉木馬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