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梯形的面積教學反思

梯形的面積教學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梯形的面積教學反思

  我在上這節課的時候,首先讓學生回顧平行四邊形和三角形的面積公式是如何推導的。提出問題:梯形是不是也可以像它們一樣可以轉化成已學過的幾何圖形呢?在學生討論后發現有幾種方法。進而讓學生思考討論:轉化成的平面圖形的面積與原來梯形的面積有什麼聯繫,底和高又有什麼聯繫?在集體彙報時對它幾種方法的處理上出也不一樣,重點分析了學生髮現的第一種方法,一是因為大多數學生採用的都是這種方法,二是這種方法推導梯形的面積最容易理解、最簡潔。第二種方法與第一種方法是一樣的道理,只不過迸出的特殊的平行四邊形。第三、第四種方法,由於推導的過程較複雜,在課堂上讓選擇這種方法的同學也交流了,但沒有展示其推導過程。教師用一句話,把這幾種方法都肯定了,不管用哪種方法來推,都能推出梯形的面積計算公式:(上底+下底)*高/2。

  這節課存在的不足之處:

  首先,對學生的關注還不夠。幾次學生的板演都出現了問題,浪費了課堂的時間。如果能夠在課前將所涉及到的例題都算一遍,找同學板演時就不會出現這樣的問題了。

  第二,在學生想辦法轉化成已學過的圖形后,沒有對同學按所選的方法不同而分組,導致在討論拼成的圖形或分成的圖形的面積、底和高與梯形的面積、底和高之間的關係時,浪費了時間,討論不深刻。

  第三,由於時間關係,第三、四種方法沒有展示公式推導過程,只是用語言描述了。從學生的反映可以看出,學生聽不明白。如果能在課件中展示出來就更好了。

  反思教學,在推導公式的過程中,先彙報計算方法和結果,再展示思考方法,接着討論這種方法的合理性,是否能用這種方法解決全部梯形的面積計算,進而得出梯形的面積公式。從教學效果看,大部分學生能運用初步形成的轉化的思想將兩個完全一樣的梯形轉化為已經嘗過的平行四邊形來推導梯形的面積計算公式。學生在彙報時還有一種方法是將梯形運用割補法將梯形轉化為平行四邊形,然後推導出梯形的面積計算公式。整體來看不如前幾節課效果好。仔細分析原因如下:

  一是學生的準備不充分(部分學生沒有準備梯形圖形),導致參與面小,效果不理想。

  二是學生的表達能力欠佳,不能將自己的發現從數學角度和思維方法表達出來,這也欠數學教師長期要培養學生的一種數學學習的品質。

  三是學生的個性沒得到張揚,受教學時間限制,有的學生沒有完成推導梯形面積的過程。



梯形的面積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