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爆裂鼓手觀后感:悲壯的偏執

爆裂鼓手觀后感:悲壯的偏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爆裂鼓手觀后感:悲壯的偏執

  13級文化與傳播學院 劉峰毅 32013060043

  引言

  在幾經波折后,這學期終於如願報上了世界經典電影鑒賞,而老師也沒有令人失望,所播放的電影無一不是經典佳作,在電影藝術的造詣上堪稱巔峰 .在這裡要特別感謝一下老師,苦心尋找到這麼多好的電影,特別是有些我十分想看但是還沒找到下載地址的電影也能在您的課上看到,感到很開心。

  在所播放的這些佳片中,我看到過喜,看到過悲,看到過堅強,看到過懦弱。但是觸動我最深的還是那雙流淌下獻血的敲鼓的手。

  劇情及賞析

  19歲少年安德魯是個自小成長在單親家庭,一心想成為頂級爵士樂鼓手的熱血青年,目前就讀於謝弗音樂學院一年級。某晚在學校練習時他被學校聞名的"魔鬼導師"弗萊徹相中,因此進入了正規樂隊,但在狂喜之後,安德魯也開始了為追求完美而付出代價的艱辛道路。安德魯珍惜這來之不易的機會,他熱愛打鼓,因此越發的刻苦練習,漸漸也與外部世界產生隔膜,身邊唯一理解他的是導師弗萊徹,但弗萊徹的暴躁與喜怒無常去開始扭曲這段師生關係。安德魯在其嚴苛到幾近殘酷的訓練下以及耳濡目染中,連帶自身的性格亦發生變化,過度的投入讓他失去了對音樂的初衷,進而演變為生命的負荷以及師徒間近乎瘋魔的對決。最後當安德魯終於登上紐約音樂廳的舞台時,他才驚恐的發現一切沒有他想的那麼單純,原來弗萊徹一直等着將他打入塵埃…

  本片無關勵志,而是Andrew的黑化過程。幾處值得回味的細節:①樂隊原核心成員鼓手命令Andrew為其保管樂譜,Andrew將樂譜扔在座椅上去買飲料,一個轉場,樂譜丟了。結果是原核心鼓手不能脫譜,早將譜子爛熟於心的Andrew頂替了他,順便將他擠出樂隊。其中的隱藏情節可能是,Andrew洞察了原核心鼓手沒背譜,設計了丟樂譜的狗血戲碼搏上位。第二天黑人鋼琴師對Andrew說的那句"別碰我的譜子"意味深長,潛台詞是,"你小子耍手段別刷到我頭上來。"②口齒伶俐思路清晰的Andrew愈發具備馬克扎克伯格的風範,餐桌上與親友的唇槍舌戰始終處於上風,成魔雛形顯現,父親那句傷感情的總結髮言是對兒子心理變化的驚恐。③與女友的分手戲,觀者情感上有意將Andrew歸類到識大體,懂得長痛之苦,忍痛割愛苦情男之列,事實顯然相反,Andrew一句句佯作無辜的狡辯是徹頭徹尾的混蛋做派,我有正在執行中的遠大目標,而你渾渾噩噩虛度光陰終將成為我星途的絆腳石。④Andrew和Fletcher之所以能夠互相吸引,有點臭味相投的意思。Fletcher在Andrew身上看到了年輕的自己,有爆裂潛質,勇於投奔陰暗,為稱神不惜將靈魂交於撒旦。而Fletcher一席塑造完美就要自我犧牲的"肺腑之言",無疑投了Andrew所好,輕鬆將其吸引上鉤。

  個人感悟

  從該片來看,它又只是一個"嚴師出高徒"的故事。華語片中,13年的《激戰》、14年的《Kano》都是按此一套路,觀眾雖然喜歡,但不免有些疲勞,而且題材又不像拳擊、棒球此運動類那般豐富,只是打鼓的故事——對很多不太了解音樂的人來說,鼓點如何變奏都是單調的——那麼這種故事,在已經看過更多類似影片的美國人眼裡,竟然能拿到兩項大獎,還是在口味刁鑽的最知名的獨立電影節上,這種矛盾的存在,本身就能說明其不平凡。

  影片提出了兩種關於"嚴師出高徒"的價值觀,一為劇中老師所代表的只認天才不認人的極端激將法,一場"誰走音"的戲將他的態度表現得淋漓盡致,觀眾和學生一起嚇破了膽、皺起了眉,而他卻沈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覺得自己培養出了最優秀的學生(自殺的薩克斯風手);二為傳統的"只要努力就能做到"的鼓勵式培養的價值觀,這種價值觀在戲中並沒有一個集中的代表人物,但它零星地散落在男主角、男主角的女朋友、男主角的父親和後來要男主角作證的律師身上,以及你、我這些觀眾身上。因為這是更為普世的價值觀,是我們一開始看戲便預設好的。所以在觀影過程中,我們自己便能體驗到這兩種價值觀的衝撞。我們和男主角,甚至和那個自殺的優秀薩克斯風樂手一樣,對老師的價值觀產生了信念,自己傳統的價值觀受到了動搖。對這兩種價值觀的取捨,影片雖然沒有正面給出答案。它把老師的價值觀所培養的這批"天才"都描繪成了悲劇式人物,包括男主角在內,但它卻無疑是認可這種價值觀的,認可老師說的"如果不是天才,那他就無法繼續下"這種觀念,從最後結尾停在男主角瘋狂的震撼的個人秀上我們就可以窺見:它想講的成功是極端的,這種成功亦有其中的悲壯之美。

  然而,這絕不是一部尋常的"嚴師出高徒"的勵志片,如果非要說是,那也是一部暗黑系勵志片。音樂從來都不是用來迎合世人的。音樂之初就是用來宣洩樂者內心的,或喜或怒或哀或樂。我們只是在音樂中去尋找適合自己當下情緒的節奏罷了。真正能站在音樂巔峰的人必定不是我們常人所認為幸福的人,如不經歷常人所難以承受的痛苦,必難迸發出驚世駭俗的力量。這世上最激勵常人的,就是幹得不錯,而最唆使常人永遠淪為常人的也是幹得不錯。不要寄期望於本片會帶給你舒適的感受與正面的激勵,也不要期望奏樂結束後有觀眾掌聲的響起。因為在偏執狂的世界里,不需要任何常人的理解與認同,他們所做的就是宣洩內心最原始的衝動。



爆裂鼓手觀后感:悲壯的偏執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