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京城81號影評

京城81號影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京城81號影評(一)

  中國驚悚片常因粗製濫造和嚴格貫徹的“無鬼化”顯得生硬、莫名其妙。作為上億投資的驚悚片,京城81號在美工、音效、畫面上絕對算是上乘之作。重現京城八大胡同“妓女一條街”的繁華夜色,一下子便能理解什麼叫流連忘返,夜夜笙歌。京城81號大宅在民國風格下的宏大、幽怨與神秘,如果沒有凶宅的陰影,誰不想擁有這樣一幢精美別墅。連平靈堂中央的一尊奢華棺槨精緻有餘,作為而後蝶玉和連齊洞房的背景效果出奇。蝶玉最後跳樓時渲染出唯美浪漫,紅與黑色彩強烈對比,真實與虛幻總難以成全。

  關於京城81號,最好的概括是:驚悚片包裝下的虐戀。整部電影由古今兩條主線同時交替進行,民國演繹浪漫動人的愛情和隱晦委婉的東方詭異元素,現代負責展示直白的、赤裸裸的驚悚尖叫。兩個故事互有投射,交相呼應,就像周杰倫MV里常用的手法,用相似的情節和人物關係,在古代和現代變換出兩段不同的結局,這就是中國的,輪迴。

  民國部分是一段凄美的故事,講的是青樓頭牌陸蝶玉與霍家三個少爺的愛恨糾葛。其實,單把民國部分抽出,故事依舊保持完整,而且純粹看這段故事,其情節也是十分新穎的,配上畫面和音效,浪漫,凄美,動人。

  青樓頭牌陸蝶玉與霍家三少爺霍連奇相愛,婚禮上卻突然發現所嫁之人是剛過世的霍家二少爺霍連平。哭喊掙扎無用,被下人七手八腳困在棺材里,連齊深夜趕到,與蝶玉在連平靈堂前棺材外拜堂成親。大少爺霍連修發現二人之事沒有反對,反勸三弟回家,連齊卻在回旅館收拾東西的路上被抓做壯丁,而後傳來死亡通知單。連修沒有將這些告訴蝶玉,替連齊寫了七年的書信,並漸漸愛上了蝶玉。且最初,在連修的保護下,蝶玉得以產下連齊一女,念君。終於,連修將一切真相告訴了蝶玉,此時蝶玉在大少奶奶和她弟弟等人的藥物下已開始神智不清,跳樓身亡。連修本意欲追隨而去,看到蝶玉遺留幼女念君后改變想法。惡人在心理暗示下紛紛自殺,連修帶着念君到台灣生活,偌大霍家因一個陸蝶玉散掉了。

  看完這段故事,至少有幾個場景會銘記於心。蝶玉和連齊兩人照相,身着白衣在靈堂前喝交杯酒,在棺材旁結為夫妻,連修在地下室旋轉的樓梯上摟抱着蝶玉深情告白,蝶玉穿着紅色嫁衣從樓梯頂處縱身躍下去擁抱連齊。連齊並沒有死,他後來回到京城81號時已物是人非,他和根叔共同守護着這座宅院。電影的最後一幕若卿離開了古宅,在她的回頭凝望中,死去的連齊快速風化,煙消雲散了,連齊看着蝶玉和連修在一起,他們會幸福,他也釋然了。

  中間有一段很有感覺的現代和民國時空上的連接,雖然這仍是藉著女主的幻想。若卿一步步前行,周圍物轉星移,時空變幻,牆壁的變化,傢具的瞬移,人影的出現,一路上漸漸地換着時間,當若卿來到大廳,眼前儼然已是民國事物,霍家眾人要照全家福,大少爺霍連修正柔聲喚蝶玉和念君快點前來,憔悴的蝶玉在若卿眼前的擦肩而過,蘊含著命運的聯繫與變數。

  為了做到“沒鬼”,除了少部分驚悚是受媽媽和根叔指使的紅衣披髮女孩詩詩造成的,現代部分大部分是若卿被換藥后幻想出來的,既然是幻想,自然是不用怎麼考慮邏輯,古今所有的驚悚元素都可以拿來用。於是有鏡子就能出來個紅衣披髮女人,有浴缸就能漫出血水,以及夢中夢的連環驚嚇。最後的高潮簡直不能忍。之前大少奶奶和她弟弟等惡人被蝶玉冤魂害死可以理解成是根叔為了趕走若卿故意編造的,看一遍滿天花板掛着上吊的屍體和紅衣女鬼從河裡伸出手將惡弟弟從岸邊拽入河中淹死也就算了,最後為了達到大高潮,若卿幻想大爆發,這些驚悚無比的畫面來了一次升級版的重現,時間之長簡直閉着眼也別想漏了什麼,滿天花板的弔死鬼會動了,被惡弟弟無意用斧頭砍中腦袋的管家也出現了,不但自己拔掉了斧頭,還成了滿屋子追殺若卿和她女兒小夢的厲鬼。總之,反正是幻想,反正不需要邏輯,有仇的沒仇的都來要女主的命就對了。這驚悚,實在是。簡直,不能忍。

  京城81號影評(二)

  當國產恐怖片泛濫的時候,似乎模式化的格局也更加明顯了,《京城81號》就是如此。《京城81號》有着傳統恐怖片的四大把戲,凶宅、作家、幻覺加音效,以不少成功的恐怖片案例來分析,只要秉承着這種模式無論劇情怎麼樣,都能營造出恐怖的感覺。《京城81號》的幕後班底多多少少都有過拍恐怖片的底子,葉偉民、林心如和莫小奇當年就拍過一部《繡花鞋》,因此在老搭檔的再次聚首下,至少在陣容上不會太令人失望。

  《京城81號》講述的是“東方四大鬼宅之首”朝內81號的故事,只是編劇文雋在這個驚悚故事中用愛情做調料,將這個原本平淡無奇的故事講得有聲有色。影片中,利用了多線敘事的方法將民國和現代的主線融為一體,將本片的“因果輪迴、前世今生”看點作為主要的核心論,這也讓兩條故事線既不跳躍而相互連貫。

  場景畫面和特效美工:

  相對來說《京城81號》的場景的選擇可以說相有韻味,無論是裡面出現的凶宅,還是還原民國的青樓都能做到細緻而精美。特別是以攝影的角度來看,凶宅從開始到製造恐怖氣氛的時候,陰森而神秘,景深加縱伸感是最能體現出古宅的氣魄和寬敞。特效方面的偏藍色調,也是相當能引起人們視覺恐怖的根源,做到調劑的作用。

  除此之外,青樓女子的服裝和婚禮時的鳳冠霞帔對比也有足夠的明顯,以至於到中間高潮時候霍家的那段紅白喜事的對比相當驚艷,可惜的是那段原本可以更加精彩的戲卻因為國內的一些限制讓本身發揮的空間略微遜色了一點。

  而這種紅白對比的方式,最經典的卻是香港鬼才徐克當年拍《梁祝》的時候,祝英台出嫁時候路過梁山伯的墳前那場殉情戲,視覺的美感也因為紅白的對比顯得協調。當然,《京城81號》或多或少都有借鑒的嫌疑,只是之後增加的那些戲份,也讓故事更加精彩。

  新類型和舊模式:

  從整個《京城81號》的故事來看,無論是台詞“願得一人心,白首不相離。”的老套段子,還是“前世今生、因果循環”的觀點理念都是別人玩膩了的一些橋段、套路。只是這個原本老套的故事,只要圍繞的一個愛情故事,總能圓回很多舊模式帶出的弊端。

  先是分線敘事的體現的“前世今生、因果循環”,之後用一句對白將一個凄美的愛情給弄得一波三折,引出一個當代熱門的一些話題,什麼“小三”、未婚先育等比較現實的問題,就能很好的在這箇舊模式下披上一個光鮮亮麗的外衣,而顯得與眾不同。

  只是在如今國產恐怖片都以泛濫的情況下,這類型的電影雖然是較為成功的典範,卻始終帶有一些傳統模式的按部就班,這也是不少國產恐怖片的通病。先不說審查制度,就以觀眾現在的閱片水準,就已經是不能夠滿足現狀,因此《京城81號》始終是缺少一點靈氣,有些鏡頭甚至是為了嚇人而嚇人,這些弊端是並不可免卻是必須要切除的。因此從某種程度上來說,這些類型的電影雖以達到恐怖片的標準,卻略為失色於佳作。

  如果僅僅是為了看一個關於愛情的故事,或許這段凄美的故事,能滿足到一部分人的需求,起碼他將一個歷史還原,只是這個故事並不是所有人能夠滿意的,可圈可點的故事還有敘事的連貫性都能顯出趕工的節奏,如果能在講故事的方面講好,或許又是不同的處境,顯然導演葉偉民在這方面上還略顯不足。

  京城81號影評(三)

  如果有人問,《京城81號》會是一部讓觀眾尖叫連連,高潮迭起的恐怖片嗎?那麼對於絕大部分抱着這種心態準備前往影院觀影的影迷們來說,你們恐怕要失望了。因為無論是從創作者對於恐怖元素設定的角度上,還是從觀影過程中所引發的尖叫分貝來看,這樣一部打着以“東方四大鬼宅之首”為故事載體,以3D技術作為強有力輔助的驚悚片,都着實不夠恐怖,甚至不誇張地講,還帶點喜感(或許真該讓做國產恐怖片的去做喜劇才好)。那麼,對於一部主打恐怖驚悚題材的影片來說,如果作品本身不夠恐怖,那是否就等同於是一次巨大失敗嗎?其實未必!

  一部恐怖片能否嚇到觀眾,其實有着諸多可知與未可知的因素,地域環境、文化習俗乃至於種族民族等方面的差異統統都需要考慮在內。如果做不到像好萊塢影片一般令全世界觀眾都買賬,那麼就必須要挖掘出更加具有當地文化習俗的題材,只有如此方才能夠滿足本土觀眾的口味偏好,這一點是毋庸置疑的。而縱觀最近比較成功的國產恐怖片案例,無論是以致敬經典港式殭屍題材為目的的《殭屍》,亦或是新近在香港上映的以盂蘭盆節為背景,以中國傳統戲劇為主打元素的《盂蘭神功》,都取得了非常可觀的票房成績。觀眾的認可也足以說明,這兩位新晉導演此番將更多具備本土文化特徵的元素引入作品之中的嘗試,是非常成功的。

  在《京城81號》中也同樣如此。整個故事線按照時間順序可一分為二:一條便是在現代社會中單身母親帶着女兒入住百年凶宅后遭遇的一系列突髮狀況;另一條便是民國時期陸蝶玉嫁入霍府後在這座宅院中所發生離奇糾葛。第一條線自不必多說,所有國產恐怖片該有的元素在這裡一應俱全,情節發展也基本都在觀眾的預料範圍之內。而影片的最大亮點,或許就在於第二條線里對民國時期的建築風格、衣着服飾、家族規矩,乃至於對人們的言行舉止,喪葬禮儀都做了精細的還原,儘可能地復原百年前最真實的京城81號。從某種程度上講,影片第二條故事線的成立與否,完全取決於對民國時期的還原程度做得如何,而事實也證明,本片在造型與美術方面,確實具備了相當的水準,繼而為全片營造驚悚氛圍,展現恐怖元素立下了汗馬功勞,是全片中最不可或缺的,也是唯一有亮點的!

  在本片中,兩條故事線交叉展現,交替敘事,雖然最終還是回歸現實,但作為影片最基礎的民國時期的部分,還是具有着決定影片走向的作用。不僅如此,導演在借鑒了徐克編劇的《殭屍大時代》后,在本片中也並沒有過多強調鬼魂亡靈等傳統恐怖元素,而是試圖創造性地加入傳統社會裡家族內部人與人之間勾心鬥角、爾虞我詐的成分,並企圖去驗證那句“最可怕的莫過於人心”的俗語,從而為全片注入靈魂,使其不再僅僅局限於在感官視覺上驚嚇觀眾,而是真正能夠做到在靈魂深處對其產生震懾。然而,影片受困於時長的限制並未能將更多此方面的內容展示出來,一方面就使得全片僅有的幾處內容(如給蝶玉下藥,妻子私下買通老佣等)顯得與整體格格不入,有些跑題;另一方面也解釋了影片頭重腳輕,草草收尾的原因。由此看來,想要很好地駕馭這個命題,難度着實不小。

  首日4200萬的優異票房(註定會打破國產恐怖片票房紀錄);既為如今的創作者們提供了新的創作靈感——古代背景,又為當前黔驢技窮的國產恐怖片發掘出新的研究方向——注重人物內心深處的恐懼...正所謂“不愛時裝愛古裝,不看鬼魂看靈魂”說的就是這個道理。總而言之,在當下這個國產恐怖片愈發追求現代化、詭異化、媚俗化的今天,《京城81號》以民國時期人與人之間的心理鬥爭作為背景,扎紮實實地講述了一個相對圓滿的故事,縱使它並不嚇人,也存在着諸如完成度不夠高,劇情狗血,邏輯不嚴密等多方面的弊病,但它已然完成了它既定的使命,它已然足夠成功,它也已然能夠昂首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