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冰河世紀1觀后感

冰河世紀1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冰河世紀1觀后感

  故事很讓人感動,雖然是動畫片,卻真實得讓人不禁落淚。這也說明一個道理:一個故事的動人之處,不獨在乎演員,甚至不獨在乎表現形式,而在乎故事的內核,故事所要傳達的理念。這可以說是亞里士多德所強調的形式因。藝術審美的關鍵就在於此。無論是文學中的戲劇、詩歌、小說,或是音樂、美術,所重要的都不是外在的表達技巧,而是作品背後所要傳遞的思想。而這一部短短的電影,雖然主角們都不是“人”但卻可以傳達給我們許多觸動心靈的因素。

  站在基督教的立場上看這部電影,更是可以看出主角毛象身上擁有着與基督相似的形像,擁有美善的生命形像,值得我們為之學習。

  不一般的犧牲

  當心懷鬼胎的老虎即將掉落到岩漿的洪流之中時,毛象不顧自己的性命,將老虎從深淵的邊緣拖了回來。而自己,差一點就失去了生命。站在現代人的角度看,毛象似乎很傻。為一隻似乎還不是朋友的老虎,竟然以自己的生命的代價去拯救。今天,我們習慣性地將別人拒之千里之外,甚至老人摔倒了都不敢扶,更別談為別人付出代價了。即使談及犧牲,也常是為了自己重要的人而付出。而毛象卻為了一隻心懷鬼胎的老虎而差一點犧牲了自己的生命。

  這樣的犧牲相當偉大。回看十字架上的耶穌,他的犧牲也是如此。為了罪惡中的人類,他捨棄神子的身份而屈身人世,以尊重的身份換取不配的人類的生命。犧牲,不獨為自己所愛的人,不獨為對自己重要的人,乃為了那些不可愛的人,這樣的犧牲猶為難得。

  以德報怨,以愛抗惡

  影片的一開始,讓人覺得毛象似乎有點鐵石心腸,因為他對許多的事物都漠不關心。當樹懶提議要將失落的人類的孩子送回,他卻並不熱心。讓人不禁質問:面對這麼可愛而脆弱的小孩,卻沒有惻隱之心嗎?等到後來才知道,原來他的父母親都是被人類所殺害。雖然有這樣的往事,但心中的善良還是促使他與樹懶一起,踏上歸還小孩子的路程。試想下,這可以殺害自己父母的仇敵的同類。若是一個充滿仇恨的人,可能就當場報仇以泄心頭之恨了。退一步說,即使不報仇,也可以置孩子的安危於不顧,任憑其自生自滅。我們不是常常這樣嗎?人若得罪我們,我們常想着如何報復。若無法報復,最多也是置之不理,心裡還期盼着得罪我們的人會得到他應得的報應。但毛象卻將心中的傷害、憤怒隱藏,不遠千里地護送小孩回到他的人類父母的身邊。

  耶穌說,要愛你的仇敵,為逼迫你的人禱告。人若單愛自己所親的人,並沒有可誇的,因為罪人和稅吏也愛他們的親人。唯有愛那些傷害你,恨你的人,這樣的愛才顯得偉大。在十字架上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對於將他釘在十字架上的人,耶穌並不恨他們,而是愛他們。

  以德報恩,是人之常情,甚至動物也懂得這個道理。以德報怨,以愛勝惡,才是使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的良藥。

  生命影響生命

  老虎本是心裡充滿了惡念,力圖奪回人類的孩子,並且設計要殺害毛象——典型的一個罪人的形像。但當毛象冒着生命的危險將他從岩漿中救出時,一顆美善的生命種子不知不覺地埋進了他的心靈深處。此後,當他帶着毛象、樹懶和孩子一步步靠近同伴們埋伏的地界時,這一顆種子生根發芽了。他不再想着將人類的孩子交給同伴,也不再想着一起殺害毛象以品嘗肥美的獵物,而是要保護救過他生命的同伴,而是成為一隻心裡有着美善、懂得關心、愛護別人的老虎。甚至,當毛象即將遭受致命的攻擊時,他以自己的身體擋住了那可怕的攻擊。一隻本是充滿罪惡的老虎,卻學會了犧牲,學會了愛。毛象的美善生命影響了老虎的生命。

  而古往今來,有多少像老虎這樣本是充滿罪惡的生命,因着耶穌的生命而得到了改變。在十字架上,耶穌身帝的那一個強盜,看到耶穌的美善,便說,你在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紀念我。強盜竟然悔改了!在大馬士革的路上,保羅由一個逼迫教會的人,被耶穌光照之後,成為偉大的宣教的使徒。保羅說,我本是罪人中的罪魁。但在歷史上,他卻被尊稱為聖保羅。今日,有多少在紙醉金迷之中的人,多少手中沾滿鮮的人,因着耶穌的生命而得到了改變。

  生命可以影響生命。當我們心中有美善,並且用實際的行動地愛、犧牲、奉獻時,我們的生命就將影響和改變別人的生命。而別人的生命又將改變另外的人的生命。如果這樣的改變一直傳遞,那麼世界不就可以變得越來越美好嗎?



冰河世紀1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