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上帝也瘋狂觀后感

上帝也瘋狂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上帝也瘋狂觀后感

  在上帝也瘋狂整部影片中,我們看到三種不同的人群:土著、某國政府(軍)及反政府(軍)勢力和西方的代表。他們分別位於社會發展的不同階段,非洲國家在結束歐洲人殖民統治后紛紛建立自己的政府,在形式上基本模仿西方社會。雖然效率並不高,但是他們畢竟以本土人學習先進文明的事實,長期獲得人類學家們的關注與研究。第三類所代表的則是西方文明在非西方世界里的典型形象。拋開我們通常會想到的殖民意味,以及從幾個世紀以來具有獻身精神的傳教士對“異文化”知識所作的傑出貢獻。第三類人一直致力於推銷西歐式的現代文明,為我們現在看到的“全球化”進程做了最基礎的工作。

  於是我們看到了“抗拒現代工業、商業文明的土著社會”,“半推半就,徒有其表的本土社會”,“致力於自我推銷的西方社會”之間的戲劇衝突。從而構成了我們所看到影片的情節發展。

  不論是第一部的將上帝賜予的瓶子丟到世界盡頭,還是第二部的找回自己的兒女,從表面上看好象是土著社會努力將現代工業文明驅逐出去,然而土著首領與人類學家/植物學家的聯手,又暗示了西方社會意圖同化土著,而土著社會在不知不覺間也已進入西方文明中的事實。

  到今天為止,我們不得不承認,在地球村裡存在一種強勢文化,那就是西方文明,它們強大的傳播生命力,不僅僅由於當年的殖民開拓和一直處於世界主導地位的經濟力量,同時不可忽視的還有他們的文字容易傳播。你可以試想一下,只有二十六個字母並且沒有複雜聲調的英語,比起光是部件就有五百六十個之多的漢字來是不是更容易傳播?答案是肯定的,至少目前事實已經顯示給我們了。

  以美國為首的西方文明,從它自身的歷史看來,根底里就存在着掠奪和侵佔的霸權性質——這一點,我們可以從美國開國歷史看得出。而且正是由於這種歷史本性,使得西方文明具有與生俱來的自傲性,喜歡向世界推銷自己的文明,包括了政治制度、經濟結構等等——也就是今天我們所說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所以也就無怪乎以美國為首的西方文明會在以紳士風度標榜的歐洲文明和以平和謙讓立世的亞洲文明中佔據上風。

  所以,在非洲這一片沒有大規模開發的土地上,本來已經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原始文明,但也不能逃脫西化瘋狂的入侵,就連上帝也會瘋狂的打破原有的平靜。

  是的,上帝是會瘋狂的,因為上帝只有一個大腦,分不清楚地球上千姿百態的異彩紛呈的文化形態,但世界上的我們卻不能瘋狂,不能分不清分化的各異性,我們要捍衛自己的文化,同時不要干涉異文化的發展。

  這樣,即使上帝會瘋狂,世界卻不會瘋狂。

  後記:上選修課,老師好不容易給放個電影,還要求寫觀后感,既然寫了就傳上來。呵呵!



上帝也瘋狂觀后感 標籤:上帝也瘋狂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