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感想隨筆>參加校園招聘心得體會

參加校園招聘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珍惜機會 勇敢嘗試

  ——參加校園招聘心得體會

  王佳琪

  入職華為已三個月。十月的深圳依然保持着夏天的熱情,華為園區的植被也愈發茂盛。一群年輕的奮鬥者迎着朝陽開始新一天的征程,大家一起經歷着從學生向職場人的過渡,慢慢成長,更加自信。十月的西外,應該又在進行着熱火朝天的校園招聘吧?在這裡,分享自己的求職經驗,希望能給學弟學妹們帶來啟發。

  靜心完成簡歷

  2014年大三的暑假,我已開始了自己的求職準備活動。首要的工作就是將自己的基本情況、經歷、特長、優勢體現在簡歷上。先是向已入職的學長學姐要了他們的求職簡歷,經過對比選擇出適合自己的模板,於是開始填充內容,很快完成簡歷大樣。準備好的大樣,分別發送給學長、實習地-閻良航空基地管委會的領導、同事,以徵求修改意見。領導從結構和邏輯層次方面給了修改意見,同事和學長則從簡歷的每一處細節包括語句,錯別字等方面做了修改。經過修改調整后,我的簡歷的質量有了很大提升。

  於是開始關注心儀企業,在中興和華為的招聘官網註冊了簡歷,有人說在公司招聘官網註冊簡歷很麻煩,我覺得有自己的簡歷做基礎,只是些粘貼複製的活,一點也不麻煩。

  製作簡歷,是求職的第一步。從模板方面,表格類簡歷太局限,建議使用非表格類簡歷;結構布局方面,精神大方的證件照很重要,確保整體結構和思路、邏輯清晰,必須涵蓋的點要全面;內容方面,把最耀眼的內容放在最前面,重大事件或獎勵要有簡單說明;同時要保證內容的真實性,或者你寫上去的東西面試官問你時一定要能說清楚;另外不要出現錯別字、語句不通等低級錯誤。最後在簡歷完成後,多讓幾個人幫你修改,別人總能在自己滿意的東西里挑出毛病。

  端正態度,才能走得更遠

  暑期實習一方面積累了實踐經驗,另一方面也為開學的校招做好了準備。九月一開學,百度率先來校宣講,拉開了校招的大幕,也標誌着一場殘酷競爭的開始。本以為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的情景,自己會爭得頭破血流,但當輕鬆拿到不錯公司offer時,才發現求職沒有自己想象的那麼艱難。

  參加宣講會,要有良好積極的態度。你的穿着打扮,你的坐姿,你在聽宣講會過程中的狀態,都體現了你的心態和素養。試想某公司宣講會上午九點開始,某同學九點十分趕到門口,穿着拖鞋,手裡拎着早飯,然後默默坐到最後一排。如果你是該企業的招聘負責人,會收這位同學嗎?答案一定是否定的。可惜我們身邊就有好多這樣的同學。曾經聽到某企業的HR背後議論,西外的學生缺乏活力,太懶散。反倒是外校的同學,他們穿着整潔,早早就來到宣講會現場,佔據最有利的位置,最終拿走了本屬於我們的就業機會。當然我們身邊也有很多態度積極的同學,他們通過參加宣講會就能給面試官留下深刻印象,後面的面試也是一帆風順。所以先端正態度,全身心投入才能走得更遠。

  多做嘗試,展現真實的自己

  百度的宣講令人印象深刻,欣賞其自由開放的企業文化,工資福利待遇也是極其誘惑。由於前期所投崗位沒有在西安安排筆試,就臨時霸筆其他崗位,結果可想而知,但是不甘心就這樣放棄,半夜向已收到面試通知的同學打聽到面試的酒店,第二天毅然冒着大雨去霸面。雖然最終還是沒有取得面試機會,但我為之爭取過就不會後悔。

  記得第一次面試的是中鐵的一家子公司,由於一心想去外企或私企,所以對進國企沒有太多期望,但當時與面試官聊得很開心,親眼看到他給自己的面試表現打了不錯的成績,結果下午就收到面試通過的短信。

  華為的面試也一樣,群面時看到很多人來自985、211,就有點心虛。但是通過一輪自我介紹后,我立刻對自己充滿了信心。因為單從搶先把握自我介紹的機會和精神狀態方面我就勝過了其他人,因此群面結果可想而知。接下來的專業面和領導面剛開始都有點緊張,很快調整到了最佳狀態。

  從自己幾次面試成功的經驗來看,面試的最好狀態就是和面試官的對話就像和好朋友聊天一樣,表現真實的自己,不論是群面,專業/技術面還是領導面,只要保持自信、大方、有禮貌並時刻做真實的自己,你一定會有不錯的收穫。

  利用好信息,求職中成長

  一定要抓住學校提供的機會。學校就業網每天會更新招聘信息,而且每天都會有單位來學校宣講並現場面試。每年來我們學校單位都比較穩定,他們充分認可我們學校同學的學習和工作能力,所以在面試前我們就有了天然的優勢。因此,希望學弟學妹們一定要利用好學校提供給我們的便利。

  有位老師告訴我,對自己的定價要高一些,不管別人怎麼看,你心裡明白你就值這麼多,當這種思維形成習慣,你就會與眾不同。除此之外,我們還需要不斷增加自己的籌碼,一套合體帥氣的西裝,從宣講會開始就讓它加大你的光芒;面試過程中自信的微笑、與面試官的眼神交流,這是一次更深入的對話;不要急功近利,保持平常心做最真實的自己,這也是面試官最想看到的你;勝不驕,敗不餒,學會及時總結,確保你下次走得更遠;團隊合作,建立微信群,好朋友一起分享招聘信息,探討面試經驗,互相鼓勵,團隊的力量總能給你新的希望。

  這個世界並不缺少故事,也不缺少感動,缺少的是感動之後的行動力。正值校招黃金季,希望學弟學妹們珍惜每一次機會,勇敢去嘗試,做最優秀的自己!

  商學院2015屆畢業生 高東攀

  2015年10月



參加校園招聘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