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活着讀後感1000字:我們生活的狀態

活着讀後感1000字:我們生活的狀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活着讀後感1000字:我們生活的狀態

  說來慚愧,身為一名文院學子,我看過的主流文學作品真的可算是少之又少。因為一次很偶然的機會,我翻開余華的這本《活着》,原意只為消遣,未曾想竟是欲罷不能。花了兩個半小時,一口氣從頭讀完尚不過癮,又將其中精彩片段反覆咀嚼,就連作者所書的三版序言也被我一字不落地看完。

  余華何其殘忍,他將小說取名為《活着》,但是小說里的人物,福貴所有至親至愛,卻在苦難無奈的生活中一一死去,猝不及防。余華實在是一個很冷酷的作者,他總是從喜悅與美好的生活狀態寫起,在我們的心被溫情治癒,覺得如此生活下去也算安穩的時候,他在作品後面發出一聲冷笑。他毫不留情地讓我們看清生活的殘忍、生命的脆弱,讓我們把對幸福的要求一再放低,讓我們的原則一再退讓,讓我們見識到什麼叫做退無可退。

  故事最最開始的時候,福貴是村子里最有錢的少爺,他過得肆意,讀者在看得時候不免連連搖頭——這不成器的主。於是余華大筆一揮,少爺因賭博破產,老爺受打擊過大,突然去世。這便是福貴坎坷一生的第一個苦難,只是一個開始。被徵兵,歷經千難回來后活潑可愛的女兒已然因為疾病啞了,母親離世,家裡就靠妻前前後後忙着。但也有欣慰,兒子已出世了。

  福貴已經回來了,家裡以後的日子一定會越來越好的,那時候我這樣簡單樂觀地想着。

  而余華真正的殘忍在這裡卻開始慢慢顯現。

  有慶是第一個死的。死因那麼可笑——抽血過多。前一刻我們彷彿還看到這個男孩忙碌地上學放學割草餵養,忙碌地在辛苦的生活的男孩簡單的喜悅中追求平衡,下一刻,他突然躺在冰涼涼的醫院病床上,留下一室冰涼。

  “我看着那條彎曲着通向城裡的小路,聽不到我兒子赤腳跑來的聲音,月光照在路上,像是撒滿了鹽。”

  有慶的死那是死亡的開始,這個家庭彷彿受到了最惡毒的詛咒,女兒,妻子,女婿,外孫一個接一個死去,最後福貴只剩下自己,和一頭也叫做福貴的老牛。

  所有福貴在乎的人,一個接一個死去,節奏那麼快,當我剛要緩一口氣時,又一個噩耗傳來。我不知道這接二連三的死亡到底要怪誰,抑或是真的源於這個家庭惡毒的詛咒?我不知道。看完全文,我的心就像是在酸水中浸泡過,澀澀酸酸,欲哭無淚。想要吶喊:不,福貴的生活不應該是這樣的!但——吶喊無聲。福貴只是那個貧苦愚昧年代生活着的人中一名普普通通的一員,我知他過得坎坷,卻也知他絕不是最悲慘的那一個。以前也曾聽說那個年代的殘酷,但是這是第一次真切地看到一個人的命運可以無力到這樣的地步。

  於是感動之餘不免有一絲慶幸。慶幸歲月靜好,現世安穩。慶幸之餘又是羞愧,福貴那樣苦難殘酷的生活都沒有打垮他的意志,就算生活只剩下他和那頭也叫福貴的牛他依然活得樂觀,反觀自己,不愁吃穿,親朋好友俱在,一旦遇到一點點不如意便怨天尤人,痛斥命運的不公,為賦新詞強說愁。看完全文之後再次想來,真是慚愧到無以復加。這種生活狀態,真的能夠說是一個具有健全人格之人的生活狀態嗎?

  人究竟可以承受多大的苦難?我不知道。但是我們能做的只有活着而已。



活着讀後感1000字:我們生活的狀態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春晚觀后感 活着 教人幸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