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漂亮老師和壞小子》讀後感

《漂亮老師和壞小子》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漂亮老師和壞小子》讀後感

  文/小儒丸子

  《漂亮老師和壞小子》一書的扉頁,如此介紹到:該書融入了作家楊紅櫻對教育深層次的思考和探討。什麼樣的老師才是好老師?校長校長心目中的好老師和學生心目中的好老師是否一致?老師和學生的關係是否平等?書中的米蘭老師“把人性關懷放在首位”的全新的教育理念,將給予家長和老師深刻的啟迪。

  讀了這本書後,帶給我的不是啟迪,而是對現實生活中學生的憂慮、對現實生活中老師的憂慮、對教育的憂慮、對國家的憂慮。《漂亮老師和壞小子》一書,是賞識教育旗幟下的產物。說白了,賞識教育=巧言令色,子曰“巧言令色鮮以仁”。

  愛國、愛家乃為人之本,作為成人,盡職盡責干好本職工作,叫務本,對於學生,學習也就是其本份,是愛國愛家的具體行動。梁啟超說:“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美哉,我少年中國,與天不老!壯哉,我中國少年,與國無疆!造成今日之衰敗中國者,則中國老朽之冤業也。”對於學習之事,君子務國本、家本,本立則道生。西方放個“賞識教育的屁”,你就以為是好傢夥,毛澤東在《改造我們的學習》一文中說得好:““有些人對於自己的東西既無知識,於是剩下了希臘和外國故事,也是可憐得很,從外國故紙堆中零星地撿來的的。…幾十年,很多留學生都犯過這種毛病:他們從歐美日本回來,只知生吞活剝地談外因。他們起了留聲機的作用,忘記了自己認識新鮮事物和創造新鮮事物的責任。這種毛病,也傳染給了共產黨。”在生死存亡的戰爭時期,那些被外國人洗了腦的知識分子,還按外國主子的思維模式行動、思考問題,什麼叫斬首行動?與國際接軌,就是照搬外國主子在留學期間傳授給他們的、一知半解的哲學模式、經濟學模式、管理模式、邏輯思維模式、教育模式,來思考、行事,當他們愚弄、搞亂中國人價值觀的代理人,這就是斬首行動。

  《漂亮老師和壞小子》一書,作家楊紅櫻“把人性關懷放在首位”,把教育理念放在‘賓語’位,“人性關懷”猶如‘游龍’, ‘教育理念’猶如‘游龍’,一句話含兩條‘游龍’,作家楊紅櫻,你好大的口氣!孔子說,談方法論不能這麼談,孔子評價老子《道德經》謂弟子曰:“鳥,吾知其能飛;魚,吾知其能游;獸,吾知其能走。走者可以為罔,游者可以為綸,飛者可以為矰。至於龍,吾不能知,其乘風雲而上天。吾今日見老子,其猶龍邪!”孔子說“鳥,吾知其能飛;魚,吾知其能游;獸,吾知其能走。走者可以為罔,游者可以為綸,飛者可以為矰。如果把‘龍’這個不知所云的神作為主語來闡述理論,我就不知所云了。”老子、道家的學問,猶如用‘龍’作主語來談道德,我不知道其奧妙”。孔子說道家以朦朧說朦朧,尚寐無聰;以人性潛在的東西是什麼還沒有發掘出來,卻用之解釋人性無為,孔子說“我生之初尚無庸,尚寐,思維無宅”。

  作家楊紅櫻為證明其兩條‘游龍’的‘高論’,卻從學生的感受入手,提出所謂“關起門來開一個‘我很棒’展覽會,就是讓家長們對自己的孩子樹立起信心”的方法論,教育真這麼簡單,就不叫強國之本了。詩云“情之泛濫,如有隱憂;靜言思之,不能奮飛。”學習成績、智慧的‘亨’,是‘嘉之會’的結合。熱愛、信心、決心、鼓勵固然對學習有促進作用,卻舉例“嘉之會”還有無數潛在的不可預見性。你看有多少“熱愛學習、自信滿滿”者,名落孫山,總是現實與預期差距巨大?

  傳統教育一直講究立德、知禮、做學問三項,‘立德、知禮’是做人準則,排前兩項,子夏解釋這個教育基石道:“事父母能竭其力;與朋友交,言而有信。雖曰未學,吾必謂之學矣。”不談做人 ‘立本’,專談考試成績的‘道生’,這樣的‘賞識之道’可行嗎?

  學習當然有難度,詩云“瞻彼淇奧,綠竹猗猗。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你不要光看淇奧山上的綠竹猗猗美的一面,你知道‘綠竹猗猗’來得多麼不容易?風裡來雨里去,根長在石頭縫隙之中,是多麼艱難。看完“淇奧的綠竹猗猗”,有悟性的人,就會得出一個道理,人生的美好、學問的窈窕,永遠從‘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艱難中來。不是講情感溝通、相互理解就能解決好問題的,讀書不是繡花,那是諸多因素‘嘉之會’的結果,“苗而不秀有之,秀而不實有之”,不認識這些客觀,惘談人性。子貢說,我很少聽孔子談人性,人性‘性相近’,猶如‘游龍’,學習本身為己學,這個都搞不清,那不是“氓之嗤嗤,抱不貿思”,自己對自己都不負責任,自然不愛學習、鄙視知識,還哄他學個屁。即使哄他學得所謂的知識、智慧,沒有樹立做人的基本素質,怎麼適應社會,不適應社會,那還不是等於零。只聽得好話、聽不得不同意見,社會上可沒有那麼多人哄着你、賞識你。

  我兒子看了《漂亮老師和壞小子》這本書後,寫道:“我得出一個獨特結論, 80%的老師和學生家長都不理解學生。不光我要看,家長、老師也要看,對他們也有教育作用。” 我對兒子說,你也不是書本上舉例的學生、我也不是書上舉例的家長、你的老師也沒有這樣對待你,你為什麼會得出“80%的老師和學生家長都不理解學生”,兒子說,《漂亮老師和壞小子》這本書舉的例子,都是家長、老師不理解學生的例子,漸漸地模糊了我的概念。兒子啊,我一直告訴你,如果寫出“80%的老師和學生家長都不理解學生。不光我要看,家長、老師也要看,對他們也有教育作用”這樣的結論,就不是道德文章了,要不是你自己領會錯了,要不就是讀的這本書觀點、舉例徹底錯了,如果是書錯了,這個書的讀後感就要執批判態度,這叫鑒別能力、是非能力。這是閱讀的基本要求,也是作文的基石。閱讀、作文、是非判斷、價值觀、做人,是“一榮俱榮、一毀俱毀”的;該書的讀後感,你要站在批駁的角度,重寫。

  ‘人性關懷‘與’教育理念’可謂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猶如‘游龍’,《漂亮老師和壞小子》這本書中舉例卻“過猶不及”,想顛覆教育之根本嗎?區區三十五萬印數,即使還翻印十倍,你只怕也沒有這麼大能耐。因為,流言止於知者。

  後記

  美國已經有人質疑小說的文學性了,小說是文學,完全是崇洋媚外的結果。

  小說本身是娛樂產品,漫畫也是娛樂產品,電影也是娛樂產品,娛樂書籍不要列入文化領域,我們必須把小說和文學區分開來。當代文學概念搞亂了,價值觀也就混亂了,這讓我不得不對文化產業化提出質疑。遙想當年足協,對足球商業化、產業化如何論證是真理,一個屁!!文學與娛樂一道產業化,“放利而行”之下啊,文學必定被娛樂、金錢推向絕境,文化墮入深淵的災難可就不是玩那個足球玩砸了可比擬的。“文化產業化”這個提法應該取消,因為娛樂業早就產業化了。多出文學精品,給文學精品以補貼,給文學精品作者以重獎,可以國家出面,從娛樂業利潤中提獎勵基金,由國家做主評定文學精品,評定文學精品不是開董事會。



《漂亮老師和壞小子》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