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故事新編>就愛這隻狗

就愛這隻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自從兒子林峰讀了大學,林大慶的家裡頓時冷清下來,在妻子姚麗的一再堅持下,兩個人到寵物市場花一千六百元買了一條白色貴婦犬,取名瑪麗。沒過幾天乖巧可人的瑪麗就博得了林大慶和姚麗的喜愛,尤其是姚麗,每天上班以前都要和瑪麗吻別,還“閨女、閨女”地叫個不停。

  巧得很,林大慶和姚麗的單位不約而同地派他們倆到外地出差,林大慶的目的地是哈爾濱,姚麗要到昆明,時間兩個星期。這下他們為瑪麗犯了難,最後還是林大慶提出把瑪麗送到百里之外的鄉下老家暫時寄養。星期天,夫妻倆給瑪麗買了足夠的狗糧,回到鄉下老家。林大慶家小門小戶,除了父母之外,沒有其他的同族,夫妻倆受到熱烈歡迎,父母張羅了一桌農家飯,一家人津津有味地吃飯。

  姚麗抱着瑪麗坐在桌前,揀了一隻雞腿喂它,林大慶的父親林老奎的臉色頓時沉了下來,把碗重重地撂在桌上,一聲不吭。林大慶趕快打圓場,說:“爸,我們對瑪麗就像自己的閨女一樣,您別見怪!”他的母親也推了林老奎一把,嗔怪地說:“你不也總和咱家的老黃牛一塊湊嗎?”林老奎還是沒說什麼,氣氛一下子冷清下來,一家人悶悶地吃完了飯,林大慶和姚麗陪着瑪麗玩了一會兒,直到日色西沉,他們才從家裡出來,登上了回城的末班車。臨走時,姚麗捨不得瑪麗,還哭了一鼻子,坐在車上,她還在擔心瑪麗會不會在這窮山惡水的地方受委屈,尤其是今天林老奎分明用行動表示不喜歡這小東西,該不會給它什麼氣受吧?林大慶安慰了她半天,總算打消了疑慮。

  轉眼兩個星期的時間過去,林大慶回到家裡,發現姚麗已經回來,因為思念瑪麗,所以直接去了鄉下老家看它,林大慶不敢怠慢,也趕了回去。姚麗對老家沒什麼感情,依着她的主意,立刻帶着瑪麗回去,但是還沒等林大慶和林老奎說這件事,林老奎已經坐在他面前,可憐巴巴地說:“娃,有個事情想跟你商量!”林大慶不知父親葫蘆里賣的什麼葯,連聲說:“爸,有事情您就直說!”林老奎不好意思地說:“我跟這小狗硬是有緣,這兩個星期每天在一塊,竟然離不開它了。就讓它留在我身邊陪陪我吧!”說完就用渴望的眼神緊緊盯着林大慶,生怕他說出個不字。林大慶為父親態度的巨變感到疑惑,但既然他這麼說,自然沒有辦法拒絕,傻傻地愣在那,一句話也說不出,姚麗更不好意思說什麼,但讓她放棄瑪麗還真有點捨不得,和林大慶面面相覷。林老奎一拍大腿,說:“既然你們倆都不反對,這事就這麼定了!”回城后,姚麗還在埋怨林老奎不該橫刀奪愛,林大慶也覺得父親的舉動有點兒怪怪的,從前林老奎喜歡的都是牛馬之類能幹活的家畜,對狗沒什麼興趣,看來人老了愛好也變了。他安慰了姚麗一陣,姚麗也就不說什麼了。

  轉眼到了周末,姚麗開始收拾行裝,林大慶問她要去哪裡。姚麗瞪了他一眼,說:“還能去哪?看我閨女去啊!”原來她想去看瑪麗,林大慶高興地陪着她回了老家,和瑪麗玩了一天,才興高采烈地回了城裡。每到周末他們都去看瑪麗,一來二去,姚麗感到厭煩了,她說:“老爺子不就是喜歡狗嗎?我們再給他買只狗,把瑪麗換回來不就行了嗎?”林大慶立刻到寵物市場找了一隻和瑪麗很像的小狗,花六百元買下了他,取名歡歡。周末他們帶着歡歡回到老家說明來意,林老奎的眼睛立刻瞪圓了,他氣哼哼地抱着瑪麗:“你們誰也別想把它帶走,我們爺倆誰也離不開誰!”

  林大慶和瑪麗沒想到林老奎情緒這麼激動,只得和瑪麗玩了半天,帶着歡歡悻悻地回到家。林大慶打算把歡歡低價處理掉,姚麗不同意,覺得有歡歡在家,總比冷冷清清的好。雖說歡歡沒有瑪麗那麼乖巧,但時間長了,姚麗和林大慶漸漸接受了歡歡,姚麗整天抱着歡歡親個沒夠。

  幾個月以後,姚麗逗歡歡玩的時候,忽然想起瑪麗不知怎麼樣了。想要看看它,兩個人收拾收拾就帶着歡歡回到老家。家裡只有母親一個人,林大慶問林老奎和瑪麗去哪了。母親告訴他林老奎到河邊放牛去了,瑪麗已經死了。“什麼,瑪麗死了!”林大慶和姚麗全都驚呼起來。母親嘆了口氣,告訴他們前段時間村裡鬧狂犬病,林老奎怕瑪麗也傳染上就把它打死吃肉了。

  “爸爸不是最喜歡瑪麗了嗎?怎麼會打死它?”林大慶詫異地叫出聲來,姚麗也不高興地說:“為什麼不給瑪麗打疫苗?”母親只輕聲說了句:“你爸爸什麼時候喜歡過狗?”就再也不說話了。林大慶明白了,原來是父親看到自己和姚麗非常喜歡瑪麗,才故意把瑪麗留下的,這樣自己和姚麗就可以每個星期回老家一次,父母也能享受一下天倫之樂。可自從喜歡歡歡之後,自己就再也沒有回來過了,父親見瑪麗已經失去了吸引力,自然非常失望,加上狂犬病風波,就把瑪麗打死了。這時,林老奎扛着魚竿走進屋子,一眼看到了歡歡,立刻來到林大慶面前,充滿懇求地說:“我一眼就看上這隻狗了,就讓它留下來陪着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