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故事新編>移植來的“怪眼”

移植來的“怪眼”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老張是個好人。

  老張在單位里是個勤雜工,負責燒鍋爐。老張脾氣好,是個熱心腸,總是一臉的和氣,見人不笑不說話。老張在單位里十幾年了,每天供着全單位的人喝水,從不間斷。有誰拿着暖瓶來,水還沒開,等不及了,就對老張吱一聲,把暖瓶放下。等水開了老張一準兒先給你灌上,如果有空他還會親自給你送去。

  單位里的人一提起老張,都說:“好人一個呀!”

  但兩個月前,好人老張卻出了事。

  這一天,老張正走着,眼前忽然一黑,什麼也看不見了,手中的暖瓶摔了,差點兒燙着自己。到醫院裡一查,是突然性失明。以後老張就是一個盲人了,面對一個漆黑的世界,全單位的人都感到很痛心。更痛心的是老張,他不僅失去了光明,更重要的是他失去了自己熱愛的工作。那個鍋爐可是自己守了十幾年的了,還有單位里的那一張張熟悉的面孔……

  老張陷入了無盡的痛苦之中,整天連個笑容也沒有。但能使老張復明的機會很快就來了。老張的兒子在外面做生意發了財回來,他知道父親這一生不容易,就一定要不惜一切代價讓老張復明。醫生說:辦法是有,就是太昂貴了,那就是眼球移植。用別人的好眼去換那雙失明的眼睛。但誰的眼睛在眼眶上轉着好好的怎會跟別人換,唯一能換的,就是死人的眼睛。

  在兒子的委託下,醫院裡很快為老張找到了一雙合適的眼睛。

  在換眼手術之前,先要經老張的同意,讓老張在協議書上按手印。

  老張起初不同意,覺得自己的眼眶裡轉着別人的眼珠,彆扭,況且又是死人的眼睛,晦氣,但一想到換眼之後自己又可以重新看到東西了,又可以回到單位燒鍋爐了,又可以跟自己熟悉的人打招呼了,就一狠心,在協議書上按了手印。手術做得非常成功,手術后還不到兩個月,老張就重見光明了。

  老張本來該在家裡多歇幾天的,可他惦記着那個大鍋爐,惦記着單位里那麼多人喝水,沒顧上歇息就返回了單位。

  現在,老張仍舊燒他的鍋爐,仍舊是那麼好的脾氣,臉上一團和氣,見人不笑不說話。可他到單位沒幾天,卻發現單位里的人都變了,才兩個月不見,卻一個個見了他跟陌路人似的。特別是女同志,老是躲着他,見了他就跑,以前自己門口的空暖瓶老是擺了長長的一大溜,現在卻沒一個讓他打水的了。

  老張感到很困惑,想找個人問問,可人人都躲得他遠遠的,拉誰?

  有一次,老張在上廁所時無意中聽到了一點關於自己的風聲。

  那一天,他剛到廁所門口,就聽到裡面有兩個人在議論他:

  一個說:“老張這個人怎麼了,自打從醫院裡出來,就像變了個人似的。見了人就瞪着兩隻大眼睛,目光凶凶的,就像人人都欠他錢似的。”

  另一個說:“他的目光不同於一般的目光,那目光讓人看了怵得慌,連咱領導看了都低着頭不敢正視。”

  先前那個人又說:“他的目光裡帶着一種讓人服從的眼神,好像一瞪眼全單位的人都得聽他的似的。不就是個燒鍋爐的嗎,離了你全單位的人都不喝水了?”

  等老張進去后,那兩個人已說完,提上褲子就走。老張蹲在坑邊想,我的眼睛有這麼厲害嗎?我可是見了人就笑的呀!

  又有一次,老張到各辦公室里找空暖瓶,走到一個辦公室窗下時,卻聽到幾個女同志在小聲嘀咕:

  一個說:“想不到老張是一個老色狼,盯上我們就沒跑呀。”

  另一個說:“他的眼睛像一把刀子,又像聚光燈,反正女人碰上他,唉……”

  又有一個說:“還說呢,上次新來的小周被他逮住了,看了個夠呀,恨不能看到衣服裡面去,看得小周不會邁腿了。”

  老張的身子立即就軟了下來,他這才意識到,不是別人變了,而是自己變了。變得別人都不認識了。沒想到自己換了一雙眼睛,卻招來那麼多的麻煩。他心裡一次次地念叨着:“我的眼睛怎麼了!”

  晚上,老張找來鏡子,對着鏡子照着自己。他發現自己的臉笑着,眉頭卻皺着,從眼裡放出一道凶光,威嚴、兇狠、蠻橫、霸道,連自己都被嚇了一哆嗦。

  老張又拿來一本雜誌,只見自己的眼睛看到封面上的女人就直了,真的就如一把刀子,要一層層地把女人的衣服剝下來……老張痛苦地埋下頭去。

  第二天,老張向領導告假,說要去看眼睛。一說到眼睛,領導就關切地對老張說:“老張,我相信你是個好人,可你的眼……財務科的會計說,你在領工資的時候,兩隻眼睛瞪得那個直,眼裡興奮得就如見了百萬大鈔。我想,這一定是你手術留下的後遺症。”

  老張找到了醫院,找到了那個給他做手術的大夫,他一定要搞清這雙眼睛的秘密。

  而老張卻遭到了拒絕,醫生對他說:“關於這雙眼睛的主人,我們醫院保密,你也無權知道,這都是協議書上早已說明的,你也按過手印。”

  老張死活不依,纏着不放,醫生也沒辦法了,只好透露給老張一點信息:眼睛的主人是個死刑犯,臨刑前留下遺囑,要把眼睛捐獻出來。他生前在監獄里,並告訴老張是哪所監獄。

  老張就馬不停蹄地找到那所監獄。通過熟人找到了監獄里的負責人,終於看到了檔案。

  老張看了檔案嚇得不輕。

  原來,這雙眼睛的主人叫胡萬全,是某局的局長,因貪污被判處死刑。他生前收受賄賂過億,在局裡十幾年來橫行霸道,說一不二,被局裡人稱作“土皇帝”;並且他還好色,幾乎跟局裡所有的女人都有過關係,外面還包了好幾個二奶。

  老張看完檔案就暈了,他真想象不出,他眼窩裡的這雙眼睛曾數過多少票子,瞪過多少下屬,看過多少女人……

  老張立即找到醫生,強烈要求把現在的這雙眼睛摘掉。

  醫生耐心地勸老張:“老同志,你要想清楚,你把這雙眼睛摘掉,以後你可就要面對一個黑暗的世界了!”

  老張氣憤地說:“我寧願是個瞎子,也不願要這雙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