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童話故事>兩隻老鼠

兩隻老鼠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提起老鼠,恐怕有很多人,特別是城裡人,都認不得老鼠了。為啥?現在的城裡,到處是鋼筋混凝土的房子,就連大街,也是水泥路面。各家的門店,緊閉着,連風兒也難以透進,怎麼能有老鼠呢?就說老鼠的飲食吧,在城裡,吃什麼?飯店,買的蔬菜,都是打包固定,客人吃剩的菜飯,也打包帶回。帶回給誰?給狗,給貓吃。飯店是十分衛生,沒有了糧食,老鼠能生存?有的說,還有住家戶呢。其實你不懂。住戶,不說沒有老鼠生存的地方,就是有,還不把老鼠嚇死?哪家不養個寵物,要是養個貓,那還了得,到時,老鼠連躲的地方都沒有。好在現在城裡的貓已經發生蛻變,不再吃老鼠了。不吃,老鼠能知道嗎?那可不是鬧着玩的,這年頭,誰還用性命去胡鬧?所以說,在城裡,真真是難以找到老鼠了。

  難以找到老鼠,是不是老鼠滅絕了嗎?沒有一隻了?沒有。有科學證明,一隻老鼠,有三歲孩童的智力。還有科學斷言,如果世界沒有人類,那麼現在這個世界一定是老鼠在統治着。說明什麼?說明老鼠聰明。有這麼聰明的老鼠,怎麼可能在城市裡消失了呢?世界上還沒有一個地方可以聲稱,老鼠已經滅絕了。

  說來十分湊巧,某個實驗基地需要老鼠,科研部門就用飛機託運了一箱老鼠。走在半途,有一隻老鼠十分精明,用牙齒把箱子咬了個窟窿,就從窟窿里鑽了出來。飛機正在空中,速度很快,一隻老鼠就從飛機上掉下來了。雖說在半空中翻轉了幾個跟斗,運氣還好,落下時,剛好落在了一個養蜂蜜的大斗篷上。老鼠雖嚇了個半死,撲騰幾下,感覺完了,誰知過了好一會兒,摸摸自己,還沒死。幸運呀,幸運。老鼠顫抖着,爬了起來,好半天才舒了口氣。鼻子一聞,有一股香甜的空氣縷縷送來,正好飢腸轆轆,於是,就像掉進了福窩一樣,整天吃蜜。過着十分幸福的生活。

  有一天,養蜂蜜的老闆割過了蜜,把蜜箱帶着下鄉。一響動,老鼠聰明,知道遇見了人,也就一動不動地趴在箱子的黑角落裡,伺機待變。此時,正值春天,野草碧綠,山花爛漫,芬芳撲鼻。主人把一堆空箱用大車拉着,晃晃悠悠地來到了農村。前面是一塊油菜地,春暖花開,金黃的油菜花兒,整齊噴芳,如同進入到了花的世界。不走了,這裡就是蜜蜂的樂園。撂下箱子,蜂子一陣陣飛出去,滿山遍野,嚶嚶叫着。誰也不再去管老鼠。過了很長時間,老鼠覺得外面很靜,心想,自己該干點什麼了。

  老鼠首先把頭伸了出來。看看外面,這是什麼地方。抬眼望,前方是一片汪洋,泛着金黃色的光澤。那是什麼?是蜜蜂吧。那麼小,也配享受這美好的春天?也配享受那甜蜜的花粉?聞着清新香甜的空氣,老鼠感慨,在城市裡真是白活了那麼多天。看空氣多好!看天多麼的蔚藍,看地是多麼的綿闊,看周圍的動植物是多麼的自由。城裡來的老鼠陶醉了。不自覺的下到了田間地頭。碰巧,也有一隻老鼠,姍姍而來,很狐疑。城裡的老鼠看清楚了,這不是自己的同類嗎?長得跟自己一樣,一點區別也沒有。要是有區別,就是農村的老鼠瘦些,臟些。看他那鼠眼,還泛着綠光,跟鬼火似的,似乎被震驚了。一看,還是只小母老鼠,自己多少有點矜持,不覺臉紅了起來。

  還是農村老鼠先開口。羞答答地問道,你是從哪裡來的?城市老鼠慌忙站了起來,把自己的鬍子抹抹,裝着十分紳士的樣子,回答說,這您就看不懂了,我當然是從城市裡來的嘍。

  農村老鼠感到很驚奇。看看城市來的老鼠,試探着問,聽說城市發展很快,已經沒有我們可居住的地方了,是這回事情嗎?

  城市老鼠說,您說的很奇怪呀,要是沒有地方,我怎麼能活到今天呢?難道我是外星球來的?農村老鼠一聽,也就打消了疑問。但是,看看城裡老鼠,覺着就是不一樣。這城市老鼠,生得是油光細滑,那皮毛十分整潔,一看就知,一定是個富家子弟。農村老鼠還聞到一股沁人心脾的芳香,覺得這城裡老鼠,就是優越,如果自己生在城裡該多好呀。自己在農村,居住條件太差,每隻老鼠只能住潮濕的地洞;吃的也不行,粗糙的糧食,讓老鼠反胃;待遇更差,連一件好看的衣服都買不起。更可氣的是,房東三天兩頭喊捉老鼠。敵人也多,每家都餵養好幾條貓呢。若是膽小,早就嚇死了;若不是自己聰明,也早已命喪黃泉了。自己的同伴有幾個不信邪的,已經消失,豈不令人痛心?身在城裡就是不一樣。看,人家那活的,多麼洋氣,多有滋味!用一句時髦的話語,就叫“牛”呢!聽說城裡夜夜燈火通明,路上行人不斷,美女成群,還有高樓大廈,洋雞洋味,准能讓你迷醉,就是那上萬元一桌的酒席,真能讓你直流口水,剩下的美味也能讓你飽餐。想着,農村老鼠,已經幻化出一桌桌美味佳肴,熱氣升騰,迷人痴醉,彷彿那歌舞昇平、燈紅酒綠的地方,已讓老鼠們好好享用了。想着,不覺笑起來。城裡老鼠看他那傻樣,莫名其妙,就問,你笑什麼?

  農村老鼠自覺失態,忙打住笑,違心地問,你們在城裡,也很辛苦吧?城裡老鼠說,就是。還是你們這地方好,我看你們這地方不僅場地寬裕,而且吃喝不愁。農村老鼠以為城裡老鼠是看自己的面子,擺風度,到這時,還說笑話,說明什麼?說明城裡老鼠有涵養,有知識,用現代的語言,那就是“酷”。農村老鼠不好意思說,你要是說我們這好,那你就多住幾天吧?

  城裡老鼠也不好意思,紅着臉說,我也想多住幾天,只是自己不太自由,得聽主人的。農村老鼠想,看,真是不一樣,心裡想走,嘴裡卻說,得聽別人的。說明文明。這文明,一般可是學不來的。看來,城裡老鼠是能做大事情呀。農村老鼠十分佩服城裡老鼠。農村老鼠越是這樣想,就越想自己生錯了地方,想到自己這多年來,生活在農村,很不幸福。於是,不免埋怨自己的父母。想着,嘴裡咕噥着,心中憤憤不平。城裡的老鼠,看他這個樣子,覺着是不是自己錯了,就問,你有什麼難處嗎?

  農村老鼠說,你真是太幸福了!生在城裡,什麼福沒有享過。城裡老鼠一聽,可能是在奉承自己。也就想,自己也難受呀,到城裡才幾天,哪一天不是擔驚受怕。想想自己,也許自己見的市面太小了,也許有更好的環境還需要自己開發呢。自己跟那些不擔驚受怕的老鼠相比,自己真真是可憐。想到這些,心中也是憤憤不平。於是,就跟農村的老鼠說,你若方便,就請你跟我一起吧,到我們那看看,也許不是壞事。

  話說道這個份上,不能再謙虛了。農村老鼠看看城裡老鼠,下定了決心,興奮而又激動地說,好,一言為定。

  兩隻老鼠隨着主人回到了城裡。

  天氣慢慢變熱,主人的蜂在熱天,都飛了出去。只剩下了幾隻破舊的木箱子。主人看看沒用,就把木箱一下子丟到了一個黑屋子裡,然後把門上了鎖。

  這間屋子真熱,像一個大大的火爐。黑屋子的隔壁就是一家飯店,飯店的鍋台正好對着這間屋子,當然很熱很熱。這間屋子很黑,黑得伸手不見五指。沒有窗戶,沒有門縫,一丁點兒風也不透。農村來的老鼠開始發急,先走出箱子,用嘴鼻嗅嗅,覺着大門也許可以被打開。於是就用牙齒去啃,一啃,咣當一聲,牙齒碰掉了一個,痛得老鼠唧唧直叫。過了好一會兒,老鼠回頭對城裡老鼠說,你不是說你這裡很好嗎?

  城裡老鼠皺皺眉頭,感到十分意外,自言自語地說,不對呀,我從前住的地方不在這裡呀?好像是在隔壁。那地方離廚房不遠。怎麼到了這個鬼地方呢?

  農村老鼠一聽,覺着城裡老鼠太狡猾,肯定是在耍什麼花招,不幹了。於是就好言好語地對城裡老鼠說,大哥,本來是想隨你到此好好看看的,你要是不願意,就把門打開,放我出去吧?

  城裡老鼠顯得很無奈,唧唧,說了一大堆,無外乎是說,我真的沒有拿鑰匙,我要是拿鑰匙不想放你走,我就是王八蛋。看看,話說絕了,怎麼辦呢?農村老鼠耍起賴來,立即裝哭。城裡老鼠見到來客哭了,於心不忍,急得就在屋裡轉悠着,看看哪地方能出去。沒想到,真真是一點縫隙也沒有。城裡老鼠徹底絕望了。

  城裡老鼠說,你在農村,那麼廣闊的天地,你仍然嫌小,眼饞城裡的好日子。城裡有好日子嗎?我不是早就告訴你了,沒有。可你偏不相信,你怨誰呢?農村老鼠說,就是怨你,要不是你長得油光水滑的,我能想到城裡好嗎?要不是你說農村好,我以為你謙虛,能跟你一起來嗎?

  說著,吵着,罵著,一會兒,兩個打了起來。打得是皮開肉綻,打得是頭破血流。打吧,總有打累的時候。這不,都累了。都爬不起來了,坐在那裡喘着粗氣。城裡老鼠想,你農村老鼠,在農村也算是享福了,死,你是值得的。而我呢,是個可憐的老鼠呀。開始,自己在空中懸着,嚇得要死,拼搏想跑,總算逃出了禁錮,沒想到剛剛享了幾天清福,就落得如此下場。可憐呀,可憐。農村老鼠呢,覺着自己在農村,每天提心弔膽,總算找到了依靠,帶到城裡來了,想看看大樓,沒有看着;想體驗花花世界,沒有體驗着;想過幾天城裡老鼠的生活,也成了夢中之花,水中之月,豈不哀哉?看看這個披着鼠皮的壞東西,還在那得意呢,你想讓我死是不是?死了,你就可以獨享城裡生活了。仇恨填滿了農村老鼠的胸腔。農村老鼠趁城裡老鼠不注意,慢慢地、一步一步挪向城裡老鼠,突然,一口咬住了城裡老鼠的鼻子,咬得城市老鼠跳了起來,流出不少淚水。痛過之後,就是報復,瘋狂的報復。報復到最後,兩隻老鼠每一隻老鼠只有一條腿了,每一隻老鼠只剩下僅有的一口氣了。

  外面,東方已經發白,太陽從海洋的邊緣升起了,但是,這兩隻老鼠永遠見不到太陽了,更不知道,外面已經出了太陽。農村老鼠準備死去,心裡很絕望,就流下了痛苦的淚滴。她自言自語的說,我要是不來這裡該多好呀。也許,我還能多活幾年。城裡老鼠,聽到農村老鼠的獨白,也感到自己有很多錯誤,彷彿向農村老鼠道歉似的,說,是的,是怨我,要不是我想到自己孤單,讓你來城裡做個伴,就不會有現在的下場了。

  城裡老鼠的一句話,感動了農村老鼠,不再流淚了。是的,是怨城裡老鼠自私。但是,他是真誠的,他要死了,沒有必要害自己了。想想自己,一輩子,就這麼過去了,像夢一樣,臨死方知萬事空。說實在的,還真不怨他,如果不是自己不滿足原來的生活,自己就不會有今天的下場。他,一個城裡的老鼠,多麼優越,但是他仍不滿足,夢想着過另一種生活,世界上有十全十美的東西嗎?沒有。更何況,越是優越,越預示着危險,這不,想到這裡過安逸的生活,沒想到安逸的地方,就是墳墓。

  兩個傷心的老鼠和解了,但是,晚了,完了。兩個老鼠,因為一口氣沒有上來,同時倒在那裡,再也沒有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