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戲說人生>鸚鵡上門來索賄

鸚鵡上門來索賄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眼下流行一種說法,就是“家有高中生,拖得全家窮”。蔣建華家裡雖說沒有高中生,可兒子蔣宇今年馬上就要考高中了。突然之間,蔣建華覺得自己肩上的擔子重了,現在家裡幾乎沒什麼積蓄,而他在一家小企業上班,雖說是個小科長,可一年到頭也就是攢下三核桃倆棗的,不頂什麼用。

  這天晚上,老婆帶著兒子到下面溜達去了,蔣建華躺在沙發里正尋思這個事,門鈴“叮噹叮噹”地響了起來。他打開門一看,樓梯扶手上站着一隻鸚鵡,鸚鵡的嘴裡還叼着一封信,正撲棱着翅膀招呼他呢。這時,蔣建華才看清,眼前這隻鸚鵡正是董事長時善龍家的“黑將軍”。

  “黑將軍”很聰明,經常有些出人意外的高智商行動,很得時善龍的寵愛,用時善龍的一句話說就是:他左右手上各有一顆掌上明珠,一個是他的女兒時琪,另一個就是“黑將軍”。可“黑將軍”這麼晚了來敲門,莫非有什麼急事?

  這樣想着,蔣建華就拿過“黑將軍”叼着的那封信。蔣建華拆開信,裡面有一張紙條,上面寫道:速備兩千元錢,帶回。

  拿着紙條反覆地看了好幾遍,蔣建華疑惑地問“黑將軍”:“是董事長讓你來的?”“黑將軍”點了點頭。蔣建華又看了一眼紙條,審視了一下字跡,確定是時善龍董事長的無疑。可他為什麼讓“黑將軍”來向他要錢呢?也可能是蔣建華考慮的時間太長了,仍在門外站着的“黑將軍”不樂意了,它衝著蔣建華叫了幾聲。蔣建華知道“黑將軍”在催了,就忙撫摸了一下“黑將軍”的頭,說:“你等等,我馬上拿錢去。”蔣建華心裡明白,雖說自己一時摸不準時善龍為何要這樣做,但有一點不容懷疑,那就是絕對不能得罪時善龍,否則,萬一被炒了魷魚,兒子上學的費用就更沒有着落了。

  回到屋裡,蔣建華取出兩千元錢,在往信封里裝的時候,他猛地想到,萬一不是時善龍來要錢,這錢還說不定進了誰的腰包呢?再說,紙條上也沒有寫着我的姓名,萬一“黑將軍”走錯了門,豈不是自己拿錢替別人買了好。這樣一想,蔣建華就取過一張紙,在上面寫下“蔣建華呈上”幾個大字,連同錢一塊塞進了信封。

  “黑將軍”接過蔣建華遞過來的信封,撲棱了一下翅膀,高興地說:“謝謝,拜拜。”然後飛到樓道里,從樓道里的小窗戶飛走了。蔣建華隨即跟了下去,他想看看“黑將軍”到底是不是去了時善龍的家。因為自始至終,蔣建華都在懷疑,時善龍是不可能這樣做的。

  可蔣建華趕到樓下時,“黑將軍”早已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晚上臨睡前,蔣建華把這事給老婆孫昭佳說了。孫昭佳也感到蹊蹺,說:“我覺得這事不會到此為止,‘黑將軍’還會來的,到時候——”孫昭佳說著,還很神秘地附到蔣建華的耳邊說了一條妙計,並說依靠這條妙計,准能查清事實的真相。

  這事還真讓孫昭佳說准了。兩天後的一個晚上,“黑將軍”又來了,當然嘴裡還是叼着一個信封。蔣建華接過信封,打開一看,媽呀,這次哪裡是鸚鵡大張嘴,簡直就是獅子大張口嘛!原來上面寫着:速備四千元,帶回!蔣建華和老婆孫昭佳對視了一下,然後附在她的耳邊說:“就按你上次說的辦。”

  孫昭佳會意,隨即就下了樓。蔣建華回屋拿了家裡僅有的那張四千元的存摺,把寫有“蔣建華呈上”幾個字還有存摺密碼的紙條一同放進了信封。接下來,蔣建華故意磨蹭了一會兒,感覺孫昭佳應該到了,這才把信封交給了“黑將軍”。

  不一會兒,孫昭佳回來了,她進屋就說:“這錢絕對是董事長要的,我親眼看見‘黑將軍’飛進了時善龍的家門。”

  蔣建華仍有懷疑地問:“你看清了?”孫昭佳以一種不容置疑的口氣說:“絕對錯不了!當時我就在時善龍家大門上面的樓道里,看得一清二楚!”

  事情至此,有一點終於弄清楚了,那就是這錢肯定是時善龍派“黑將軍”來要的。

  可時善龍即便再貪財,按說也不會這樣做呀。蔣建華和老婆討論了大半夜,也沒討論出時善龍這樣做的目的來。

  可時善龍呢,他好像根本不管這一套,一天晚上,又將“黑將軍”派來了。蔣建華看到“黑將軍”嘴裡的那個信封,腿肚子當時就軟了,為啥?前兩次已經把蔣建華所有的積蓄都搜刮光了,這次讓“黑將軍”拿什麼復命呢?蔣建華抖抖索索地打開了信封,一看,驚喜得差點背過氣去。原來信中寫道:我決定聘你為副總經理。這次董事長還簽下了他的大名:時善龍。

  由科長到副總經理,那可是連升三級。“黑將軍”走後,蔣建華一直沉浸在極度興奮之中。這事換了誰也會高興的,升成了副總經理,工資獎金就會翻上兩番,兒子上學就再也不用愁了;再說,蔣建華當了十多年的科長,本想以科長的身份退休就不錯了,可現在——這也太出乎意料了!好幾次蔣建華都想打電話給時善龍,確認一下這到底是不是真的。這時,一直在一旁看電視的兒子蔣宇說話了,他說:“爸爸,您都送了六千元錢了,還怕不是真的?”

  蔣建華愣愣地看著兒子,心想這兩次給“黑將軍”錢時,兒子都沒有在場,他是怎麼知道給了六千元的呢?於是就問道:“你怎麼知道這事的?”

  蔣宇很自豪地看着爸爸,說:“我怎麼不知道,這辦法還是我和時琪一塊想出來的呢。”

  時琪是時善龍董事長的千金,和蔣宇是同班同學,關係很要好。為此,時善龍還敲打過蔣建華,說整天為時琪交往一些不三不四的朋友擔心,言語之中,暗示蔣建華的兒子在追求他的千金,簡直是癩蛤蟆想吃天鵝肉。可這兩個孩子為何要這樣做呢?蔣建華簡直就是一頭霧水。

  不等蔣建華問,蔣宇繼續說:“那天,時琪告訴我,她無意中聽爸爸媽媽說悄悄話,在關於讓誰當副總經理的事上,時琪的爸爸說,若論才華,蔣建華是合適的人選,可他一點表示也沒有,決不能把這個位置白白交給他……後來,我和時琪一合計,就決定利用‘黑將軍’強迫您送禮。沒想到,真的成功了!”

  蔣建華看着滔滔不絕的兒子,狐疑地問:“可那紙條上是董事長的筆跡呀?”

  蔣宇不屑地說:“這有什麼大驚小怪的,現在街上有很多代寫別人筆跡的,只要你拿着那個人寫的一些東西,他就可以替你仿寫別的內容。那兩張紙條,是我們花四十元錢買的呢。”

  至此,蔣建華好歹算是聽明白了,可他看着面前才十多歲的兒子,在這個本該是無憂無慮童貞無邪的年齡里,卻做出了讓成人都想象不到的事,他真的不知道是該為兒子感到高興,還是感到憂慮。